安全管理网

银川一工地高空坠亡事故 安监部门定性为瞒报

作者:李凡  来源:银川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3日

    事故单位瞒报

    记者昨天从兴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证实,7月30日,银川市兴庆区宝丰小商品城建筑工地发生一起建筑工人高空坠落死亡事故,由于事故责任单位未按安全生产事故程序及时上报安监部门,直到8月1日下午,安监部门才接到该事故的情况汇报。

    据兴庆区安监局办公室主任蒋治永介绍,根据调查,7月30日中午12时20分,甘肃籍42岁男子吕方义,在位于丽景北街的宁夏星月天地国际穆斯林商贸城(又称“宝丰小商品城”)大厅玻璃穹顶拆除钢架时,不慎从5米多高的钢架上跌落,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北京市港源建筑有限公司和建设单位——宁夏汇丰商业控股公司均未按安全生产事故程序及时向安监部门上报。直到8月1日下午,兴庆区安监部门才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该事故后开始介入调查,并于当天下午责令事故单位暂停施工作业。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责任单位应在4小时内向安监部门上报。昨天下午,安监部门已对该事故定性为责任单位瞒报。据蒋治永介绍,根据国务院第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列》规定,对发生事故后谎报或瞒报的责任单位,将处以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

    安全制度虚设

    昨天下午,兴庆区副区长郝春明带领安监、建设、消防等部门正式进入宝丰小商品城事故现场,就发生在7月30日的这起安全事故展开调查。在听取了建设施工单位一位负责人关于施工现场安全制度如何健全的汇报时,郝春明当场打断这位当事人的汇报并指出:今年4月份以来发生的4起生产事故,3起发生在宝丰公司的建筑工地上,这说明了什么?建设施工单位的安全制度形同虚设。

    经过现场检查,调查组认为该工地存在安全监管不到位,对安全意识不重视,安全制度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郝春明要求兴庆区安监局严肃处理这起安全事故,并要求施工方和建设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改安全隐患。

    四方面导致事故频发

    今年4月份以来,兴庆区辖区共发生4起建筑工地施工安全事故。蒋治永总结多起事故原因后认为:一是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管理松懈,片面追求经济利益,降低管理和技术力量配备,以包代管,导致企业管理空心化;二是施工企业及其项目部管理和资金投入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得力,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三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疏漏,员工对专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认识不到位;四是工程监理形同虚设,对工程项目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发现不够,导致许多生产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

    安监部门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预防和控制建筑施工伤亡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