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约75万例 尘肺病占90%

作者:张焕平  来源:财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1日

  6月27日(周一),《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目前我国30多个行业近2亿劳动者不同程度地遭受职业病危害,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49970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676541例,占比90.21%。

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约75万例 尘肺病占90%

  统计近两年新发职业病情况,2009年为18,128例,2010年为27240例,比2009年增长50.26%。

  目前尘肺病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2009年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占比为79.96%,2010年此项比例上升至87.42%。

  在2010年23812例尘肺病新病例中,94.21%的病例为煤工尘肺和矽肺,分别为12564例和9870例,57.75%的病例分布在煤炭行业。并且尘肺病发病工龄有缩短的趋势;超过半数的病例分布在中、小型企业。

  职业病诊断难、鉴定难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主要难在两种情况:一是劳动者无法提供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二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这些资料有争议时诊断机构无法做出判断。针对这些问题,酝酿已久的《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6月27日首次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修改了相关规定:增加职业病诊断机构,单位隐瞒鉴定所需资料要负法律责任,产生争议时可参考劳动者自述做出诊断等相关规定。

  关于尘肺病

  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职业病。著名案例是: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