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东阳江:四成工矿从业者接触职业危害因素

作者:张文兵 张佐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2日

  在布满粉尘的作业场所,不穿戴口罩和工作帽;工作在轰鸣的机床车间,不配带耳塞……小心了,您的身体健康正遭受职业病的威胁!日前,广东省阳江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的职业卫生重点监督检查结果显示:我市工矿企业超过四成在岗人员接触职业危害因素。

  今年初,阳江市卫生监督所在市直范围内开展该项监督检查。活动共检查各类工矿用人单位309间次,现场检查在岗从业人员20480人,其中正式用工8110人,农民工12370人。检查结果显示,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从业人员共8421人,占全部被检查人数的比例为41.12%,其中正式用工3211人,农民工5210人。

  “检查中发现的一些情况令人忧虑。”参加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说。这些问题包括:一些五金生产加工企业抛光作业场所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差,工人未穿戴口罩和工作帽,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率不高;一些生产车间布满粉尘,车间工人的衣服沾满粉尘;部分噪声作业工人未配带耳塞,制鞋粘胶作业工人未配带防毒口罩和防护服。“这些都会给工人的健康带来一定程度的危害,时日久了,甚至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检查人员说。

  阳江市卫生监督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一些企业过分强调经济发展,忽视了职业病防治的法定义务。检查中发现,设立职业病卫生管理机构的企业24间,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的企业22间,制定职业健康监护计划的企业5间,健康检查项目与所从事工作相关的企业有5间,有职业病防护专职人员65人,兼职管理人员244人。这些数据离相关标准仍有距离。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岗期间应体检人数8421人,而实际体检人数1403人,仅占16.67%。检查中,市卫生监督部门共向“问题企业”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385份。

  “目前,阳江的职业病防治能力仍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卫生监督部门认为,除了加大宣传培训、加强源头管控外,需要推动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标本兼治,治理职业病危害。政府和部门应积极推进企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健康生产,限制使用或淘汰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落后技术、工艺和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