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北荆州:炼钢炉内壁突然坍塌 2人遇难1人受伤

作者:欧阳健  来源:江汉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07日

  4日下午,位于荆州区纪南镇的荆钢铸造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3名工人在该公司炼钢炉内进行清渣时,炉内用砖块砌成的耐火墙发生坍塌,致2名工人当场死亡。

  昨日14时许,记者赶到位于纪南镇雨台村5组的事发现场时,荆州区政府正组织安监、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在现场处置。

  出事的炼钢炉高10余米,呈圆锥形,炉内的耐火墙用灰砖堆砌而成,底部有6个燃料摄入口。

  据介绍,该公司每半年对炼钢炉进行一次清渣。5天前,该钢炉停止生产后进行冷却。昨日上午,清渣工作正式开始,5名工人中,3名在炉内作业。13时30分许,3名工人正在炼钢炉内进行检修,耐火墙发生坍塌,3名工人被埋在砖堆里。

  事发后,该公司迅速组织人员施救,成功将一名埋在燃料摄入口的工人救出,并送往医院急救。

  消防官兵赶到后,一边疏散围观人员,对现场进行警戒;一边利用施救工具,和该公司工人一起进行施救。考虑到扒出底部的砖块后,上部的砖块又会再次坍塌下来,会给埋在底部的被困者带来二次伤害。官兵们决定,从6个燃料摄入口内,插入多根木方,防止耐火墙再次坍塌。固定木方后,官兵们开始从狭小的燃料摄入口往外掏砖块,但由于燃料摄入口洞口狭小,不利于迅速施救,该公司迅速找来电焊机,对燃料摄入口进行切割。

  14时18分,消防官兵找到一名工人的遗体,1个小时后,另一名遇难工友的遗体被找到。据了解,两名工人分别姓张和姓马,均是本地人。

  昨晚,由荆州区相关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在事发现场将初步调查结果向媒体作通报。通报称:事故原因可能是热胀冷缩导致炼钢炉内壁变形,受力不均引起的垮塌。

  昨晚记者发稿前,从医院获悉,受伤的工友目前病情稳定,暂无生命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