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家口栾庄220kV变电站工程电缆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2日

一、工程概况:

张家口栾庄220kV变电站位于张家口市涿鹿县保岱镇保岱村西南侧的台地上。北距涿鹿县城约10km,站址东1km处有省道342,向南、东行10km可接驳国道109转上张涿高速公路黄帝城入口。站址西北侧有乡村公路通过,交通较为便利。

本期规模:主变容量按_180__MVA考虑;220kV出线_2_回,至张南; 110kV出线_8_回;35kV出线8 回;每台主变35kV侧装设3组10Mvar并联电容器。

张家口栾庄220kV变电站工程电缆沟具体概况如下:400×400素混凝土电缆沟,1200×1000电缆沟,1000×1000电缆沟,1000×1400电缆沟,1200×1600电缆沟共5种。站内主电缆沟长度(600*600以上)共计770m。沟盖板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盖板,厂家制作,电缆沟盖板厚50mm,每边出电缆压顶50mm。

电缆沟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形式,压顶为预制压顶,高度150mm,宽度200mm。

二、编制依据:

本工程施工招标文件及施工组织设计纲要;

本工程施工图纸;

GB50204-2015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164-2011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

GB50026-2007工程测量规范;

GBT50107-2010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

GB50300-201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优质工程评选办法》国网(基建/3)182-2015;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实施管理办法》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工作要求及技术措施》

《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安全管理办法》国网(基建/2)173-2015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及预控措施管理办法》国网(基建/3)176-2015

《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施工工艺示范手册》;

冀北电力公司公司输变电工程标准化作业施工手册;

  • 电缆沟施工方案

目前,施工人员全部到位,机械设备、材料准备齐全,具备施工条件。

3.1.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项目经理负责本工程全面工作;项目总工为安全技术总负责人,从技术上指导和保证安全工作,安全监护人负责工程的日常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处理全体工人的安全防护并督促做好防止事故发生的防护措施,各班组设兼职安全员,协助班长做好本班的安全工作。

劳动力配置计划表

序号

工 种

数     量

工作内容

1

木工

10

模板工程

2

钢筋工

6

钢筋工程

3

混凝土工

10

砼浇筑

4

测量工

2

放线定位

5

力工

15

土方、配合施工

6

管理人员

7

 

 

合计

50

 

 

 

3.2机械设备配置

主要施工机械计划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挖掘机

1

 

 

装载机

1

 

 

自卸运输机  

3

 

2

翻斗车

2

 

3

全站仪 

1

 

4

水准仪

1

 

5

钢筋切断机

1

 

6

钢筋调直机

1

 

7

钢筋弯曲机

1

 

8

脚踏式全自动弯箍筋

1

380v

9

大电锯

1

 

10

手提电锯

6

 

11

手枪钻

2

小钻头用

12

电锤

1

 

13

砂轮切割机

1

 

14

平板振动夯实机

2

PZH20A,功率550W

15

角磨机

3

 

16

振捣器

6

圆孔(2.5kw)

17

振捣棒

6

2根12m,4根6m

 

3.3施工日期:

根据施工进度计划:2017年5月1日——2017年7月31日

3.4.作业流程:

场地平整→测量定位、放线→电缆沟基坑开挖→浇混凝土垫层→绑扎钢筋→模板安装→底板浇筑→电缆沟壁浇筑→模板拆除→回填土→沟盖板安装。

3.4.1 施工测量:

依据设计图纸给定坐标点,根据整个实际场区测控网,再使用全站仪、水准仪以控制网为依据进行定位、放线,严格控制测量精度。在主控制网轴线上测量出基础的位置,用经纬仪、钢尺测量出轴线控制桩,确定基础的基准轴线,以中心轴线向外侧量出电缆沟底板的伸出长度,在确定电缆沟宽度的基础上,根据图纸和基础埋深的情况,确定放坡的尺寸,并用石灰撒出基槽开挖的边线。在经自检合格后,报请有关部门验线,验线合格后方可正式开挖。

 

3.4.2模板安装:

 本工程选用的模板为2440x1220x15mm厚清水模板,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混凝土的自重、浇筑时产生的冲击力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中所产生的任何荷载。其构造应尽可能的简单,以便装拆方便,并便于钢筋的绑扎、预埋件安装和混凝土浇筑养护等方面的操作要求。模板之间的接缝必须严密、平整,不应有漏浆现象。支模时应根据弹出的模板边线支模。模板连接采用木方、脚手架钢管连接。支撑采用钢管支撑,间距不得大于600mm。模板支设要平整、牢固。模板间的缝隙填海绵条堵严,以免漏浆。支模前模板表面需涂刷脱模剂,并注意防止钢筋污染。把预先拼装好的一面模板,按垫层上的基础位置线就位,然后安装钢管架拉杆或斜撑。清扫坑底杂物,再安另一侧模板,调整斜撑(拉杆)使模板垂直。沟壁模板用M12对拉螺栓拉紧,两侧用脚手架钢管、木方固定牢固。模板安装完毕后,检查模板拼缝及下口是否严密,办完预检手续后进行下一道工序。

3.4.3钢筋安装及预埋管、件施工:

本工程电缆沟中所用到的钢筋为ф8,ф10、Φ12、Φ14;钢筋进场后应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外观检验应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

钢筋工程安装前要弹出钢筋位置线,以确保钢筋绑扎后位置的准确性,沟壁钢筋要保证其垂直度及水平尺寸数量的准确性,保证钢筋保护层的厚度,垫好垫块。

钢筋加工时绑扎接头应符合下列规定:

(1)搭接长度的末端距钢筋弯折处,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接头不宜位于构件最大弯矩处。

(2)受拉区域内,Ⅰ级钢筋绑扎接头的末端应做弯钩。

(3)钢筋搭接处,应在中心和两端用铁丝扎牢。

(4)受拉钢筋绑扎接头的搭接长度,应符合结构设计要求。

(5)受力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应符合结构设计要求。

(6)钢筋绑扎要注意保护层的厚度尺寸符合设计要求。

(7)钢筋安装完毕后必须进行隐蔽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预埋管、件加工及安装施工:

(1)预埋件的制作:制作埋件用原材料要有出厂合格证,并要有复试报告合格后方可进行制作。加工时要保证埋件的规格尺寸,焊缝要合格,埋件表面要平滑,四边顺直。方可出厂到现场安装。

(2)预埋件的安装:埋件的安装要根据施工图的位置。所有的埋件均按照施工图纸要求的方位、标高、方向安装。预埋铁件、套管一定要严格按施工图纸要求的轴线尺寸、标高放置,放置前应认真核对预埋铁件的规格,杜绝漏放和错放。预埋铁件现场安装时严禁随意切割锚筋。)镀锌接地扁铁敷设: 接地扁铁与电缆支架可靠连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