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0kV野风线电缆工程停电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柳州市城站路后段跨龙屯立交桥110kV野风线架空线路改电缆工程。线路长460米。线路起于新风变110kV野风线进线构架,终至柳邕路口南站口新#34塔。电缆型号为ZR-YJLW02-1×500。
        在南站口#34塔约8米处新立一基新#34耐张塔并接通110kV野风线电缆头,新立塔处加接地网与原#34塔地网相连,线路沟通后,拆除旧野风线上#34塔。
        电缆下塔后敷设于新建电缆沟内,电缆施工完后,沟填中砂覆盖电缆。在电缆下塔处考虑留裕量。
        二、组织措施:
         施工负责人:黄    13977215859
        技术负责人:罗
        安全负责人:程 
        工程负责人:梁
        施工班组:广西线路II项目部
        停电前工作安排:
        敷设110kV野风线电缆及光缆,敷设完毕检查110kV电缆PE层完好性,并要求监理、局有关部门、施工方会签;时间4天
        新风变门杆下及南站口新#34塔架设电缆头平台;时间3天
        制作电缆终端头并试验;时间5天
        停电工作安排:
        野风线停电:
        ① 停电范围:110kV野风线线路(新风变143至野岭变157)
        ② 停电时间:2004年12月25日-2005年1月6日(8:30-19:30)
        ③工作安排:
        1、 在南站口#34塔约8米处新立一基新#34耐张塔,在新#34耐张塔处开断并拆除野风线旧#34塔至新风变终端塔架空导线;
        2、 开断野风线#34塔架空光缆与新敷设光缆对接下地;(调度)
        3、 开断并拆除野风线终端塔至进线门架导线;
        4、 开断野风线终端塔架空光缆与新敷设光缆对接;(调度)
        5、 搭建新风变143进线门架及新#34塔电缆头平台;
        6、 电缆整体试验并通过验收,拆除电缆头平台,恢复野风线线路送电;
        五、技术措施:
        严格按设计图纸、验收规程施工。
        所使用的工具器应符合安全使用要求,紧线钢丝绳使用φ11的钢丝绳。
        敷设电缆前进行外观检查,并做PE层绝缘试验,最终以厂家电缆使用技术条件为准。
        电缆敷设前应对野风线电缆与变电站构架进线相序一致,并做好记录。
        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为20D,2米以上。
        电缆敷设时,电缆应从盘的上端引出,不应使电缆在支架上及地面摩擦拖拉,每3-5米放置直线电缆滑车一个。电缆上不得有铠装压扁、电缆绞拧、保护层折裂等未消除的机械损伤。
        电缆在过转角、穿管前,应提前采用慢速牵引,并在管口放置胶垫。
        在电缆沟敷设完每一相电缆后,立即把电缆放在电缆支架上后,才进行下一相电缆敷设。
        用机械设电缆时的最大牵引强度宜符合规范中表5.5.10的规定。
        机械敷设电缆的速度不宜超过15m/min。
        机械敷设电缆时,应在牵引头与牵引钢缆之间装设防捻器。
        敷设电缆前清扫工作场地,牵引过程中电缆严禁触地。
        电缆敷设时应排列整齐,不能交叉,并及时装设标志牌,20米设一块。
        电缆敷设完毕后,应及时清除杂物,电缆沟须盖好盖板。必要时,尚应将盖板缝隙密封。
        制作电缆场地须搭设简易工棚,要求达到防雨、防潮、防尘,以确保在良好的环境下制作电缆头。
        电缆头接头应接触紧密、可靠,各带电体对杆身及各接地体达到安全距离。
        安全措施:
        施工前应开好工前会,做好安全、技术、任务三交底。
        工作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严格按《安规》、《建规》、《十大禁令》及各项安全条例要求进行施工。
        停电施工时在得到施工负责人停电通知后,分别在三相导线验电挂接地线,并做好安全措施后才能通知工作人员工作。
        严格执行工作票上所列的安全措施及停电范围进行工作。
        进站施工应按规定办理有关进站手续,并遵守站内各项规定,不能误碰、乱碰,做到文明施工。
        杆上工作人员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保护绳,并设专人监护。进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一律正确佩戴好安全帽。
        紧线时紧线钢丝绳内角侧禁止站人。
        施工时,施工人员应做到思想集中,严肃认真,团结协作,听从指挥。
        施工完毕,拆除临时拉线,接地线。停电施工完毕应检查杆塔、线路上没有危害送电的金属物及杂物,人员已全部下杆后,方可通知调度恢复送电。
        工程施工危险点
        1、 钢管塔上安装电缆头
        危险点:电缆敷设上塔,搭建电缆平台物品坠落伤及电缆,高空电缆头作业时,物品发生坠落;
        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为:
        电缆敷设上塔,搭建电缆平台作业时,用胶垫队电缆进行保护,高空电缆头作业时,对电缆附件进行统一归放,施工人员检查安全用具是否可靠,设专人监护;
        2、试验
        危险点:在做升压试验时,易发生试验过压造成击穿电缆;在做整组试验时,易发生误跳回路;
        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为:
        试验时,两端电缆均拆开,暂不接线,两端应用绝缘胶布包扎好,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固定在不被碰到的地方。按电缆试验规程对相应电缆进行试验,保护整组试验时,检查间隔保护回路是否隔离;
        八、设备、材料装卸措施:
        材料装车严禁易碎、易损品互压,材料堆放应遵循下重上轻的原则。
        使用吊车装卸电缆线盘时,禁止人员站在吊物及吊臂下。并设有专人指挥,信号统一。
        九、质量要求:
        按照《110kV~50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及设计规范施工、验收。
        本工程必须遵照ISO9001-2000质量体系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