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0KV智能化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一、概述
110KV双英变电站位于东环路与南环路交叉口;一期主变容量40MVA,110KV内桥接线,进线2回;10KV出线12回,无功补偿7Mvar.双英变按智能变电站建设.本工程选用上海思源弘瑞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的变电站监控系统,测控装置型号为UDC-501;继电保护采用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产品,主变主保护和后备保护装置型号均为PRS-7378,非电量保护集成智能终端装置型号为PRS-761-D;110kV线路保护测控装置型号为PRS-711-D;110kV内桥保护测控装置与备自投装置共同组屏,110kV内桥保护测控装置型号为PRS-723-D;备自投装置型号为PRS-7358;智能终端型号为PRS-7389,合并单元型号为PRS-7393;10kV配电装置的测控、保护、计量装置均分散布置于开关柜上,10kV线路保护测控装置采用上海思源弘瑞的UDL-551U,电容器保护测控装置型号为UDQ-551E,接地变保护测控装置型号为UDL-551W;本变电站不设置独立的“五防”,由变电站监控系统实现
二、施工任务
三、施工计划日期
2013年05月28日2013年06月25日
四、施工小组:
现场技术负责:
安全员:
资料管理员:
成员:

、施工方案
第一阶段:准备工作
1.   全部屏柜及一次设备安装就位   
2. 所用施工材料到位
第二阶段:电缆敷设(时间2013年05月28日2013年05月31日
危险点分析及工艺要求
1.1 敷设前核对电缆型号、电压等级、规格、长度是否与放线单相符。
1.2电缆外观检查应无机械损伤。
1.3敷设人员按敷设位置各就各位。
1.4各个重要部位由专人负责。
1.5电缆敷设由专人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1.6每根电缆敷设后,由终端向始端依次整理固定,不准出现顺序错误,各分段由分段负责人专职负责,整个行动由总负责人指挥。
1.7电缆固定完毕,只有指挥人员下达锯断指令时,才能将电缆锯断,上、下盘电缆长度要适宜。敷设完一根电缆后宜及时绑扎,不得几根电缆同时绑扎在一起。电缆绑扎必须用尼龙扎带,不得使用铁丝等硬质材料绑扎,电缆绑扎时,扎带绑扎方向应一致,排列整齐,扎带长出部分及时剪掉。
1.8电缆敷设时必须按技术要求对动力电缆、控制电缆、通讯电缆等分层敷设。
1.9电缆敷设时必须在电缆转弯处安排有经验的施工人员,预留好弧度,把好质量工艺关,每敷设完一根电缆应立即做好该电缆的临时电缆名称标识。
1.10电缆敷设时,采用先集中后分散,先长后短的敷设方法。
1.11 电缆敷设断面图是敷设和整理固定的一个重要依据,如需改动,须经专业技术人员认可后方可执行。
1.12电缆敷设时,电缆应从盘的上端引出,不应使电缆在支架上及地面摩擦拖拉。
1.13电缆敷设时,电缆的终端头处应有预留长度。
1.14电缆敷设时,应注意电缆的固定:电缆水平敷设、固定在每个支架上,在水平敷设每1.6m档距处,拐弯处适当增加一、二点,且固定电缆时扎带绑扎方向要一致,绑扎点在同一条线上,尽量减少电缆交叉。
1.14不允许用铁丝固定电缆,应用扎带固定。
1.15电缆敷设完毕后,就地设备侧应做好电缆防护措施,以防外界因素(空中落物等)砸伤、损伤电缆。
第三阶段:电缆头制作、电缆接线(时间2013年06月1日至2013年6月7日
电缆头制作
a.电缆剥切外皮时,用力应均匀,不得损伤线芯。
b.电缆头采用热缩管制作,包扎长度应一致,排列应整齐,制作中不得损伤电缆线芯。
c.在制作过程的同时,要把需要做屏蔽的电缆屏蔽层用1.5mm2线径的接地线焊接好后,整齐地引至接地棒接地。
电缆接线
a.电缆线芯散开后,逐根理直。
b.根据各盘内部情况的不同,将电缆线芯绑扎成圆束或者扁平状。
c.电缆线芯到端子应平直自然过渡,并留有半圆或S型弧。
d.电缆线芯的标志号牌长度、方向应一致,字迹应清晰。
e.电缆线芯按接线图的位置上端子,用螺丝刀压紧紧固螺丝。
f.电缆对线时,必须将已接好的一侧线芯从端子上拆下,保证对线的正确。
g.屏蔽电缆或计算机电缆的屏蔽铜线一般只在盘柜内作一点接地,且满足接地规范要求,相应的就地设备端必须保证屏蔽层浮空。
h.接线结束后在电缆的起点及终点挂上统一的标志牌,同层的标志牌的高度应一致,标志牌的字迹应清晰。
工艺质量控制措施
技术员在施工前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图纸及验收规范,学习作业指导书,并对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安全交底,同时做好交底记录。及时组织施工人员学习电缆清册,熟悉电缆敷设区域位置,打印出电缆接线图。
第四阶段:光缆敷设及制作(时间2013年06月8日至2013年6月13日
光缆敷设注意事项
 1. 光缆绝缘、规格程式符合设计要求
 2. 光缆外皮完整,不扭曲,不破损,不折皱。
 3. 光缆布放的路由、位置和截面应符合施工图纸的要求。
 4. 捆绑光缆要牢固、松紧适度,平直、端正,捆扎线扣要整齐一 致。转弯要均匀、圆滑,曲率半径应大于光缆直径的15倍,在施工过程中应不小于20倍。同一类型的光缆弯度要一致。
5. 槽道内光缆要求顺直,无大团扭绞和交叉,转弯要均匀,圆滑, 曲率半径应大于光缆直径的10倍,光缆不溢出槽道。敷设光缆时不得产生小圈。
6. 布放光缆前,复查复查布放路由上的光缆走道是否全部垂直和 水平,装置是否牢固。
 7. 光缆由盘上脱离盘体时不能硬拉,应有专人负责,根据需要缓 慢放盘。
 8. 每条光缆的两端应有明显的标志。
 9. 布放前应先复核光缆的规格、程式及段长,以免发生差错。布 放时应按排列顺序放上走道,以避免交叉或放上后在变更位置。
 10.放绑人员应站在光缆走道旁边的梯凳或木桥上,每人负责一段。禁止在走道或槽道内踩踏。
 11.光缆在走道上拐平弯时,转弯部分不可选在横铁上,以免绑扎困难,应将转弯部分选在临近两横铁之间,并力求对称。
 12.光缆的开剥前应先截除多余的光缆,包括受伤和受潮的部分。开剥光缆护套应使用专用工具,以免损伤缆芯,除采用切割后拉护套的方法外,有撕裂绳的光缆也可借助撕裂绳来开剥光缆。光缆的开剥尺寸可因更换接头盒的型号而发生变动。 
13.布放光缆时,光缆盘转动应与光缆布放同步,光缆牵引的速度一般为250mm/s。光缆出盘处要保持松弛的弧度,并留有缓冲的余量,又不宜过多,避免光缆出现背扣。
 14.布放光缆的牵引力应小于缆线允许张力的80%,对光缆瞬间最大牵引力不应超过光缆允许的张力。在以牵引方式敷设光缆时,主要牵引力应加在光缆的加强芯上。
 15.光缆与电缆同管敷设时,可在暗管内预制塑料子管,将光缆敷设在子管内,使光缆和电缆分开布放,子管的内径应不小于光缆外径的1.5倍。 
16.光缆芯线终端的安装:采用光纤连接盒对光纤芯线连接、保护,光纤连接盒可为挂墙固定式和机架抽屉式两种。在连接盒或配线架中,纤芯、尾纤无论何处其弯曲半径应不小于37.5mm。光纤溶接和机械接续处应加以保护和固定,使用连接器以便于光纤的跳接。
第五阶段:系统调试(时间2013年06月14日至2013年6月25日
危险点分析:
1)   人员误伤或人身触电
2)   调试质量粗糙,保护可靠性降低
3)   插拔插件方法不当,造成元件损坏
4)   其它工种配合人员误碰造成保护动作
5)   发生“误整定、误接线、误触碰”
防范与控制措施:
1)   搬运就位新保护屏时,禁止误碰运行设备,防止人员误伤。
2)   连接屏顶小母线时,应做好防止交流、直流失压,短路的措施,必要时设专人监护。
3)   配合人员在工作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下工作,禁止在工作区外活动。电缆沟内工作注意角铁滑伤。
4)   室外工作注意与运行设备的安全距离,拿材料或工具禁止直立,平拿平放,设专人监护。
5)   高空作业时,要防止高空坠落,必要时加装安全带。
6)   室外工作用的电源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闸刀应装设合格的熔丝并带罩,禁止从运行设备直接取电源,电源接线要经第二人复核后,方可通电。
7)   插拔插件要采取防静电措施,轻拔轻放。
8)   保护装置做传动试验时,应在电流互感器的一次进行,禁止从电流端子上加电流,调试设备严格按照校验规程及标准化作业指导书。

六、二次工作注意事项
1、更换端子排时,要用万用表仔细确认每一个端子,保证不带电后方可进行。
2、综自接入及传动时,一定要认清位置,对于已经带电运行部分要采取措施进行隔离,防止误碰。
3、屏顶小母线引线时,应站在绝缘垫上,使用绝缘工具并设专人监护,至少两人在一起工作,防止引起PT二次短路与接地。
4、公用部分要仔细核对老图纸与实际接线,在彻底摸清二次回路后方可进行工作。
5、电流回路接入后要进行通流,确保CT二次回路的完好性。
6、PT回路上工作,要仔细检查安全措施,防止PT二次短路及接地。
7、变压器工作时,要确保所有联跳回路已经拆除,防止发生误跳闸。
1、开工前,各有关班组组织施工人员认真学习施工措施,明确施工任务,了解技术要求,熟悉施工图、施工方案和步骤;进行现场摸底,熟悉现场位置,熟悉一二次接线方式,并做好人员的分工和组织工作。
2、各参加施工班组要重视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工具材料及备品备件的准备工作,现场工作负责人要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和施工进度,避免窝工、误工,确保工程工期。
3、现场工作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严禁无票、趁票工作。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危险点预控、二次安全措施票。如需要变更工作班成员时,须经工作负责人同意,在对新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手续后,方可进行工作。
4、进入工作现场,按安规规定着装,戴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
5、每天工作开工前,工作负责人应检查现场所做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可靠,并向工作班成员详细交代工作票及注意事项,指明带电设备、停电设备、工作地点、工作范围。
6、现场措施、标志、遮拦等严禁跨越和随便改变。如需改变,需通过值班人员执行。
7、现场施工电源的接引、拆除,由两人共同进行。电源的接引应安全规范,电动设备外壳应可靠接地。
8、上下传递物品用绳索传递,严禁上下抛掷。
9、高空作业应系好安全带,并作好防静电措施。
10、保护带开关传动时和其他班组做好协调,以防伤人。
11、各班组坚持文明施工,每日收工,及时清理现场保持施工现场清洁、整齐。
12、施工过程中,要加强临时工的管理并确保其施工安全。
13、敷设电缆时应认清间隔,弄清楚设备运行情况及带电部位,注意与运行设备保持足够距离,防止误碰运行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