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季节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9日
10.着力改善务工人员休息环境。个施工现场要严格按照【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规定,在落实工地现场临时生活设施建设标准的同时,改善务工人员的生活居住条件。务工人员住宿的活动板房的屋顶要采取降温措施。民工宿要做到清洁、通风,宿舍内应配置电扇或空调,同时加强民工宿舍的卫生管理,保证民工有较好的生活休息环境。
(三)突出重点,开展夏季高温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针对下级施工作业人员易疲劳、易中暑、易发生事故的特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做好防中暑、防触电、防雷击、防食物中毒、防火灾工作。
四、应急预案的启动
针对本项目施工特点,高温季节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主要有:高空坠落、深基坑及立柱模内施工人员中暑、触电、火灾。
1、当在高温条件下,现场施工人员如果出现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症状时应迅速处理,立即采取急救,同时向高温季节施工事故救援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人员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事故现场,组织处理事故,并立即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2、如出现重度中暑,中暑人数较多或病情较重时,现场人员应迅速处理,同时向高温季节施工事故救援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应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由组长或副组长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五、危急事件的应对
(一)必要设施及物资准备
在高温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标志。
1、当室外温度达到35℃时,所有室外工作的单位必须及时供应茶水。外出人员应该事先做好准备工作,及时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
2、当室外温度达到35℃以上时,
1)项目部办公室间歇性安排职工食堂提供的绿豆汤,并且在必要时提供冷饮。
2)项目部安保部门部宣传防暑降温常识、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并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传授夏季卫生防病知识和防暑降温常识以及自救与互救知识,提高项目人员防治中暑的能力。及时发放十滴水、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对施工作业场所的工作人员必须确保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实行防暑降温工作专人负责制。各部门应根据各自的管理职责,将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切实负起监管责任。项目部办公室负责防暑降温的具体工作落实,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人身、生产安全事故。
(二)对中暑人员的施救方法
1、轻度患者 现场作业人员出现头昏、乏力、目炫现象时,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防止出现二次事故,其他周边作业人员应将症状人员安排到阴凉、通风良好的区域休息,供应其凉水、湿毛巾等。
2、严重患者(昏倒、休克、身体严重缺水等)当有出现中暑人员时,周边人员应立即通知所在部门主管,部门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项目部相关人员,并及时将事故人员转移至阴凉通风区域(或空调室),并应根据具体情况立即组织救护人员亲临现场对事故人员进行救治。症状严重者,应立即拨打医疗急救电话“120”,并上报公司。
3、物资准备:项目部安保部门应做好以下物品的申购和准备工作:感冒药、发烧药、腹泻药、消炎药等常用治疗药品及茶叶、仁丹、十滴水、风油清、清凉油、制作冷饮所需的辅料等。 
   4、方案实施:项目部办公室应及时收集天气温度状况,若气温的变化达到预定的温度峰值时立即启动本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