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应急处置操作流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0日

一、 安全预警操作流程
    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和事故现场处置,都需要安全预警。做好安全预警工作,可以有效地预防事故的扩散和二次事故的发生,也能确保在高速公路上维修作业人员的安全,为此,特制定本流程。
    (一) 隧道所监控人员操作流程
    1、接到安全预警通知后,立即将安全预警的地点、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封道要求等信息通知巡查人员,并将预警工作实施信息上报监控分中心。
    2、在安全预警信息通知到位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通过情报板等设备进行现场交通控制。如预警地段位于有配套交通诱导设施的隧道内,则应立即更改隧道入口情报板内容为“封闭行(超)车道减速行驶”,更改隧道内车道指示器工作模式,同时更改可变限速标志的规定限速,并且开启预警地段的所有隧道照明系统。有视频监控的路段,将预警地段实时画面切换到主监视器并上传监控分中心。
    3、时刻注意搜集预警地段交通信息,发现突发事件及时通知现场人员进行相应处置,同时,与预警现场人员保持联系,待预警撤除,及时更改交通控制模式。并做好详细记录和台账。
    (二) 巡查人员安全预警操作流程
    1、接到安全预警通知后,合理调配人员、车辆、封道设施,做到忙而不乱。
    2、出发前,由班长向其他人员做封道要求的简单说明,穿戴安全防护装备,带足封道设备,开启警笛警灯和车载情报板快速赶赴现场。
    3、从预警地点后方1600米处开始放置警示牌,在距离预警地点1200米处放置限速80公里标志牌,距离预警点800位置放置警示牌,在距离预警点600米位置放置限速60公里标志牌,在距离预警点400米放置封道警示牌,在预警地点直线可视距离150米位置放置导向牌,并且设置禁止驶入标志牌,从距离预警点250米的路肩开始每间隔5米放置橡皮桩至中央分道线作为上游过渡断,最后沿中央分道线每间隔15米放一个橡皮桩至预警点。
    4、布桩完成后,车辆返回至橡皮桩放置起点位置,停靠在硬路肩上,并且更改车载情报板显示内容为“前方行(超)车道封闭,减速慢行”,以警示后方车辆。
    5、预警结束,撤除封道设施,然后通知监控室,要求更改交通诱导模式。
    6、做好详细的记录和台账。
    二、 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操作流程
    隧道所对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重点是准确掌握事故信息,及时进行先期处置,并做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工作。根据这些特点,制定本流程。
    (一) 隧道所监控人员操作流程
    1、接到或自主发现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后,立即将事故信息通知巡查人员,并且上报监控分中心。如果该路段有监控设备,马上将画面切换到主监视器,并上传分中心。如果是重特大事故,则需通知所内其他人员,做好随时出警准备。
    2、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更改来车方向的交通信号灯、可变情报板、可变限速标志,对事故路段的交通进行诱导控制。备有广播系统的路段,利用广播进行呼叫,提醒驾驶员开始报警灯向后方车辆发出警告信号,如在夜间或隧道内应提醒开启示宽灯和尾灯,并引导司乘人员迅速转移到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提醒驾驶员在肇事车的后方150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牌”(随车的三角牌),以引起后续车辆的注意。
    3、每隔15分钟向现场巡查人员了解事故处置进展情况,根据巡查人员反馈的事故现场信息,做进一步的处理(如照明灯、风机、交通诱导设施的控制),并及时将事故现场反馈的信息上报监控分中心。
    4、事故处置完毕后,做好详细的记录和台账。
    (二) 隧道所巡查人员操作流程
        1、发现或接到事故报警信息后,立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快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设置。
    2、到达事故现场后,视事故现场车辆通行情况选择半幅封道或全幅封道,如果全幅封道必须确保硬路肩畅通,以便救援车辆驶入。
    3、如果事故位于隧道内,则应立即开启所有隧道照明设备,再对现场进行查看,如果事故轻微,车辆可以行驶的,建议事故双方将车辆开出隧道,以免造成二次道路交通事故,如果事故较严重则做好事故现场交通控制,等待交警、路政等专业人员到场处理。
    4、在救援部门到达后,巡查人员应协助进行事故现场处置。同时,在监控室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保持通信畅通,确保事故处置信息及时上传。
    5、待事故处置完毕及时通知监控室并撤离现场。
    6、做好详细的记录和台账。
    三、 隧道事故救援操作流程
    隧道事故发生后,容易引发堵车,救援通道狭小,相比普通路段救援难度更大。根据这些特点,制定本流程。
    (一) 隧道所监控人员操作流程
    1、从监控画面发现或接到报警(包括指挥中心指令),立即对现场进行确认,并把监控画面上传分中心。
    2、更改车道指示器、情报板进行合理交通控制,视情况打开汽通,利用隧道广播系统和洞内情报板进行诱导指挥,加开基本照明,以便事故救援。
    3、立即通知巡查人员赴现场救援。及时了解现场信息,并将信息上报分中心。
    4、事故处置完毕后,及时更改交通控制模式为正常通行模式。
    5、做好详细的记录和台账。
    (二) 隧道所巡查人员操作流程
    1、接到指令后,及时赶赴现场。一人在事故后方隧道口进行截流,同时做好截流后方预警工作。一人进入事故现场,了解(车辆、人员伤亡、道路拥堵、路产损失)情况,及时反馈给监控人员。如遇紧急情况,指挥隧道内人员通过疏散通道逃离现场。
    2、协助交警、路政、消防、医护等其他救援部门进行事故处置、救援。
    3、事故处置完毕,具备通行条件后,引导滞留车辆减速通过,并做好预警工作,直至道路通行正常。
    4、做好详细的记录和台账。
    四、 隧道内火灾处置操作流程
    隧道是高速公路的咽喉地段,空间环境狭窄,隧道内发生火灾事故后造成的危害和施救难度远大于地面上,为使隧道火灾事故的危害和损失减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流程。
    (一) 隧道所监控人员操作流程
    1、从监控画面发现或收到火灾报警器报警、紧急电话报警隧道内发生火灾后,立即通过监控设备对现场进行确认,并把监控画面上传分中心。
    2、准确了解火灾发生的信息后,立即将交通事故信息通知巡查人员并上报监控分中心请求相关部门援助。
    3、根据事故地点交通情况合理进行交通控制。
    4、根据火灾情况对照明控制系统及通风控制系统进行合理的操作,原则上遇火灾,无论照明现状如何,应将照明开到最大程度以便救火,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对着火点附近灯具是否进行断电处理,以免引发更大的火势。同时把正常通风模式改为事故通风模式,以控制烟雾的扩散速度和范围。打开事故前方风机为正转方向(即按行车方向打开),如事故前方无风机,可打开事故后方风机。视情况打开相邻隧道入口风机按反转运行,以免烟雾倒灌相邻隧道。
    5、通知值班人员及所长。事故救援结束后,做好详细记录及台账。
    (二) 隧道所巡查人员操作流程
    1、在路上巡逻时发现或接到隧道起火信息后,立即将信息反馈给监控人员并赶赴事故隧道。
    2、到达事故隧道后立即对隧道进行交通控制,一名巡查人员即在隧道口设卡封闭全车道,除救援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驶入该隧道。
    3、设卡拦截完成后,另一名巡查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滞留在出事隧道里的人员及车辆进行疏散。如火势较小尚处在起火初始阶段,巡查人员在做好交通控制的同时,应立即利用洞内的消防设施进行灭火。
    4、在高速交警、消防部门赶到事故现场后,巡查人员应听从交警、消防部门对事故现场的指挥,协助开展救援工作。
    5、现场清理完毕,交警通知解除封道后,巡查人员取消设卡等预警工作,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6、事故处理完毕后,做好详细记录及台账。
    五、 隧道停电应急处置操作流程
    由于各地隧道供配电系统的不同,在具体应对停电的操作上也存在差异,现以有UPS和自备发电机组的隧道为例编制本流程。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