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方钻爆开挖安全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2、钻架与平台移位时,塔架与平台上不得有人和未捆绑的浮物;使用SPI-300型拖车钻、车装钻机移位时,应先放塔、后移位;移动平台、安拆钻架时应有人统一指挥。
        3、钻架与平台安装要平稳、周正、牢固,零部件要齐全;明齿轮、皮带传动以及裸露的旋转轴头均应配齐防护栏杆或防护罩。
        4、基台木轨道铺设要稳固、长度合适;平台板铺设要防滑、牢固;塔梯、工作台、栏杆安装必须牢固可靠;钻架上部要有便于高处作业的工作台;水上钻探台要坚固牢靠,不受水流的影响。
        5、每班应对平台、钻架、提引系统、机械设备等各部位的螺栓进行检查。
        6、钻架顶与供电高压线的距离符合安全规定或满足安全要求;配电箱要安装漏电保护器等安全设施,箱柜外有防雨措施,电器设备外壳装有保护接地或接零;电气开关要完好无损,熔断器、保险丝等按规定使用,不准超过额定标准或以铜丝、铁丝代替。
        7、所使用钢丝绳及绳卡必须安全可靠,且经常检查保养。
        8、按要求填写日常运转记录及加换油记录。
        四、电动空压机安全操作规程
        起动前的准备和检查:
        1、 清除机体和电动机附近的工具和杂物,并清扫干净;
        2、曲轴箱中的油质和油量应符合要求;
        3、 压气管路中各阀门开闭应灵活,并处于开机前的位置;
        4、 长期停机后,应向齿轮油泵内注满机油,摇动齿轮油泵使油压升到1公斤力/平方厘米以上。
        5、各联接部位无松动现象,安全防护装置应齐全可靠,电动机及电气设备应正常、接地良好;起动设备动作灵活,操作把手应置于零位,油断路器在断开位置,可控硅励磁装置所有开关均处于停机位置。
        6、 中间冷却器如有气压,应进行排放;调节卸荷器使空压机处于无负荷状态。
        7、打开冷却器进水阀,并调至适宜流量;向注油器内注入清洁的压缩机油至规定高度,摇动注油器手柄,向气缸内注油,并确认油已进入气缸。
        运转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1、各仪表指示、各部油位、油压、油温、水温、排气温度及气压等应符合要求:
        (1)冷却水温不超过30℃,出水温度不超过40℃;
        (2)润滑油压力在1-3公斤力/平方厘米;
        (3)机内油温有十字头的不超过60℃,无十字头的不超过70℃;
        (4)一级气缸压力1.8-2.2公斤力/平方厘米;二级气缸压力8公斤力/平方厘米,不允许超过8.4公斤力/平方厘米;
        (5)轴承温度不超过85℃,排气温度不超过160℃;
        (6)电动机温升不超过60℃;
        2、电动机及机械部分应无异常响声和震动,电气各部分运行正常无过热现象,电流表、电压表的指示应在规定的范围内;
        3、注油器工作应正常;
        4、中间冷却器及各管路等部位无漏水、漏气等现象;
        5、冷却水流量等均匀,不得有间歇性的排气及冒气泡等现象;
        6、卸荷器和安全阀压力调定后不得变动;
        7、中间冷却器及储气罐内积水和油每班应排放2-3次;
        8、 各部螺丝、销子无松动现象。   
         五、爆破物品安全管理规定
        1、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对爆破器材实行专人领用、专车运输、安全人员现场监督使用、专人负责退库手续,必须做到领退帐清。
        2、起爆器材和炸药必须分车运输,两台车同行时,距离必须不得小于200米。应尽量避免在人烟稠密地区行驶,中途尽量减少停车或休息。禁止翻斗车、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拖拉机运输爆炸物品。
        3、运输爆炸物品时,不准超过额定载重量。不准同时运载人员或其他货物。装卸及运输中严禁吸烟和携带火种,非押运人员严禁乘坐。运输中行进速度不超过40km/h,能见度差时速度减半,在斜坡道上行驶速度不超过10km/h,禁止紧急刹车
        4、爆破方案和爆破设计要严格审批制度,爆破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爆破安全操作规程》;爆破作业要有专人负责指挥;要在安全边界设置警戒哨和警戒标志。在爆破前发出警报信号,待危险区的人员、设备撤至安全地点后,始准爆破。爆破后,必须对现场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才能发出解除警戒信号。
        5、使用爆炸物品,必须建立严格的领取、退库制度。爆破员领取爆炸物品,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领取数量不得超过当班使用量,剩余的要当班退库,并办理退库手续。
        6、实施爆破前应根据设计图纸、地质情况、爆破材料性能、工程进度要求及钻孔机械等条件,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爆破设计。
        7、施工技术人员应按钻爆设计认真进行炮孔布点,保证布点精度;钻孔作业人员按工艺要求进行钻孔作业,保证钻孔质量和精度;严禁打残孔,严禁边钻孔边装药。
        8、掘进人员应经常查看工作面附近地形及岩石稳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9、装药前应采用风吹或水洗方法对钻孔作业面和炮孔进行清理。
        10、装药前应检查爆破工作面附近的支护是否牢固,炮孔内泥浆石粉是否清理干净;遇照明不足、泥沙未处理或可能有溶洞涌水时,禁止装药爆破;刚打好的炮孔温度过高不宜立即装药。
        11、爆破器材临时加工点,原则应是安全地点,严禁在加工房以外的地点改制和加工爆破器材。长隧道施工如必须在洞内加工爆破器材,应设专门加工洞室,加工洞室的设置应符合国家现行《爆破安全规程》的规定。
        12、严格按爆破设计进行装药,装药后要可靠堵孔,保证堵孔长度和堵塞质量。
        13、洞挖爆破优先采用非电导爆系统连网,一般禁止使用电雷管起爆;如必须采用电雷管起爆,装药时距工作面30m以内范围,必须断开电源,可在30m以外用投光灯照明;如采用火雷管起爆,则导火索的长度应能保证点炮后人员撤至安全地点,且不得短于1.2米,一人一次点炮数不得超过5个,严禁用明火点炮。
        14、炮孔的装药、堵塞和引爆线路的联结,必须由经过训练的炮工按爆破设计进行。
        15、爆破作业时,所有人员、设备应撤至受飞石、有害气体和爆破冲击波影响范围之外的安全地点,无法撤离的施工机具应妥善防护。
        16、几个工作面同时爆破时,应设专人统一指挥协调、统一信号,确保人员全部及时撤离。
        六、爆破工安全操作规程
        1、爆破工必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和各级政府制订的条例、规章制度等;爆破必须根据安全技术设计。
        2、爆破物品在使用前后必须清点,严格按当日领用当日清退的原则记入班报表,对失效(哑炮处理)的爆炸物品,也应记入班报表;严禁乱丢乱放,工地应配备雷管箱并上锁。
        3、爆破物品的加工应在房内或安全地点进行,无关人员一律得进入;加工时严禁烟火。
        4、导火索插入雷管后,应用雷管卡紧器卡紧,严禁用钳子夹、小木棒塞和用牙咬等办法来联接导火索和雷管;需要加工的爆破物品要多少加工多少并妥善保管,严禁乱放。
        5、导火索要根据炮眼深度、数目、起爆安全距离和点炮时间而定,无绝对安全把握的情况下,导火索最短不得少于1.2米。
        6、向炮眼内装药时,应用木棍装填,严禁使用铁制工具;不可用力过猛,不得冲击起爆药包或从起爆药包中拉动雷管。
        7、点炮前应仔细检查,无关的人与物是否已经撤离安全距离以外,并用哨子报警;确认安全后才能点炮。
        8、点炮时必须有专人指挥,点炮数目在两个以上时,禁止使用火柴、香烟等点火,应使导火索点火;井下一人只准点5根(组),露天只准点10根(组)。
        9、点炮后爆破手必须仔细听清炮响数目,如炮响数目与点炮数目不符或不清时,应根据导火索燃速,确定进入爆破区检查时间,但最少应等到最后一个炮响后30分钟。
        10、放炮后,不管有无哑炮,爆破员必须对爆破现场进行仔细检查,确认安全后,才能吹哨子解除警报。
        11、处理哑炮时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场,禁止用压缩空气吹炮泥,雷管、炸药,禁止在炮眼中拔出或掏出炸药雷管;可用起爆药重新起爆。
        12、使用电雷管前必须清理现场杂散电流,需按要求穿着纯棉等不起静电的衣服,雷管导线在接入导爆电源前按要求始终短接。
        13、穿越煤层或爆破面时有可能存在瓦斯,需要按照规范使用掺有消焰剂的炸药。
        七、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
        1、作业前应进行检查,确认一切齐全完好,大臂和铲斗运动范围内无障碍物和其他人员,鸣笛示警后方可作业。
        2、挖掘机驾室内外露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
        3、电动的单斗挖掘机必须接地良好,油压传动的臂杆的油路和油缸确认完好。
        4、正铲作业时,作业面应不超过本机性能规定的最大开挖高度和深度,在拉铲或反铲作业时,挖掘机履带或轮胎与作业面边缘距离不得小于1.5m。
        5、挖掘机在平地上作业,应用制动器将履带(或轮胎)刹住、楔牢。
        6、挖掘机适用于在粘土、沙砾土、泥炭岩等土壤的铲挖作业,对爆破掘松后的重岩石内铲挖作业时,只允许用正铲,岩石料径应小于斗口宽的1/2,禁止用挖掘机的任何部位去破碎石块、冻土等。
        7、取土、卸土不得有障碍物,在挖掘时任何人不得在铲斗作业回转半径范围内停留,装车作业时,应待运输车辆停稳后进行,铲斗应尽量放低,并不得砸撞车辆,严禁车箱内有人,严禁铲斗从汽车驾驶室顶上越过,卸土时铲斗应尽量放低,但不得撞击汽车任何部位。
        8、行走时臂杆应与履带平行,并制动回转机构,铲斗离地面宜为1m。行走坡度不得超过机械允许最大坡度,下坡用慢速行驶,严禁空挡滑行。转弯不应过急,通过松软地时应进行铺垫加固。
        9、挖掘机回转制动时,应使用回转制动器,不得用转向离合器反转制动,满载时,禁止急剧回转猛刹车,作业时铲斗起落不得过猛,下落时不得冲击车架或履带及其他机件,不得放松提升钢丝绳。
        10、作业时,必须待机身停稳后再挖土,铲斗未离开作业面时,不得作回转行走等动作,机身回转或铲斗承载时不得起落吊臂。
        11、在崖边进行挖掘作业时,作业面不得留有伞沿及松动的大块石,发现有坍塌危险时应立即处理或将挖掘机撤离至安全地带。
        12、拉铲作业时,铲斗满载后不得继续吃土,不得超载,拉铲作沟渠、河道等项作业时,应根据沟渠、河道的深度、坡度及土质确定距坡沿的安全距离,一般不得小于2m,反铲作业时,必须待大臂停稳后再吃土,收斗,伸头不得过猛、过大。
        13、驾驶司机离开操作位置,不论时间长短,必须将铲斗落地并关闭发动机。
        14、不得用铲斗吊运物料。
        15、发现运转异常时应立即停机,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16、轮胎式挖掘机在斜坡上移动时铲斗应向高坡一边。
        17、使用挖掘机拆除构筑物时,操作人员应分析构筑物倒塌方向,在挖掘机驾驶室与被拆除构筑物之间留有构筑物倒塌的空间。
        18、作业结束后,应将挖掘机开到安全地带,落下铲斗制动好回转机构,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