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胶带输送机应知应会与“一日一题”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9日

皮带二队
       
       
       
        胶带输送机司机应知应会
        一、胶带输送机的组成及工作原理和上岗前的要求
        组成:由机头部(卸载架、机头架、主付传动滚筒)、贮带仓、机身、机尾部、托辊、输送带以及配套电控系统组成。要熟悉设备的性能和构造,达到四会要求;掌握运转情况,经常检查各部件和保护系统是否动作可靠,紧固各部螺丝,调正输送带跑偏,调整、清扫和检查张紧装置,保持设备完好状态;清除 驱动滚筒至下部带式输送机机尾范围内浮煤、浮矸,保持机头部设备的清洁。
        三知:即知设备结构、设备性能、安全设施的作用原理;四会:会操作、会维修、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一坚守:坚守工作岗位;二做到:做到设备清洁完好、做到巷道清洁卫生无杂物;三勤快:维护保养要勤快、处理输送带跑偏要勤快、清理机头机尾要勤快;四严格: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岗 位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二、上岗条件
        胶带输送机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必须熟悉所操作带式输送机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各种保护的原理和检查试验方法,熟悉设备的完好标准,会维护保养带式输送机,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熟悉生产过程和《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能处理一般性故障。
        三、操作前的准备
        1.上岗后应检查输送机机头范围内的支护是否牢固可靠,有无障碍物和浮煤、杂物等安全隐患。
        2.将带式输送机的控制开关把手扳到断电位置闭锁好,挂上停电牌,然后配合维修工对下列部位进行检查:
        ⑴机头及储带装置所用连接件和紧固件应齐全、牢靠,防护罩齐全完整,各  滚筒、轴承应转动灵活。
        ⑵液力偶合器的工作介质液量适当,易熔塞和防爆片应合格。
        ⑶减速器内油量适当,无漏油现象。
        ⑷冷却系统正常。
        ⑸托辊齐全、转动灵活,托架吊挂装置完整可靠,托梁平直。
        ⑹承载部梁架平直,承载托辊齐全、转动灵活、无脱胶。
        ⑺输送机的前后搭接符合规定。
        ⑻机尾滚筒转动灵活,轴承润滑良好。
        ⑼输送带接头完好,卡子无折断、松动,输送带无撕裂、伤痕。
        ⑩输送带中心前后保持一致,无跑偏,松紧合适,挡煤板齐全完好。
        ⑾动力、信号、通讯电缆吊挂整齐,无挤压、刮碰。
        ⑿煤仓上口的护栏、篦子应完整牢固。
        3.开机前,取下控制开关上的停电牌,合上控制开关,发出开车信号并喊话,让工作人员离开输送机转动部位,先点动2次,再转动输送机1周以上,并检查下列各项:
        ⑴各部位运转声音是否正常,输送带有无跑偏、打滑、跳动或刮卡现象,输送带松紧是否合适,张紧拉力表指示是否正确。
        ⑵控制按扭、信号、通讯等设施是否灵敏可靠。
        ⑶检查试验各种保护和传感器是否灵敏可靠。
        四、正常操作
        1.必须按规定的信号开、停输送机。在未使用集中控制的多台带式输送机联合运转时,应接逆煤流方向逐台启动输送机。
        2.不准超负荷强行启动。发现闷车过载,输送带打滑时,立即停机处理。不准采取撒沙、加垫杂物的方法处理输送带打滑。
        3.      正常情况下不准带载停机,尽量避免短时频繁启动。
        4.         在运转过程中,随时注意运行状况;认真执行设备点检制,按规定的点检部位和周期进行检查,并保持正常洒水喷雾。
        5.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停机,妥善处理后,方可继续运行:
        ⑴输送带跑偏、撕裂、接头卡子断裂。
        ⑵输送带打滑或闷车。
        ⑶电气、机械部件温升超限或运转声音不正常。 
        ⑷液力偶合器的易熔塞熔化或液力偶合器内的工作介质喷出。
        ⑸输送带上有大块煤(矸石)、铁器、超长材料等。⑹危及人身安全时。
        ⑺信号不明或下一台输送机停机时。
        五、收尾工作
        1.接到停机信号后,将输送机上的煤完全拉运干净,在上一台输送机停机后,将自己所操作的输送机控制开关手把板到断电位置,锁紧闭锁螺栓,并挂上停电指示牌。
        2.关闭喷雾降尘水的阀门,清扫电动机、减速器、开关、机头架下的浮煤。
        3.在现场向接班司机详细交代本班次输送机的运转情况、出现的故障和存在问题,按规定填写好本班工作日志,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