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瓶安全使用宣传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2日

一、气瓶基本知识
        1、CNG汽车的储气瓶,是整个CNG装置中危险性最大的主要装置,占整个改装成本的40%-70%。
        2、车用气瓶的储气压力为20Mpa,这是综合考虑到车用气瓶的容积/重量比以及降低CNG加气站运行成本所确定的优化结果。过高的储气压力反而会导致气瓶容积、效率比的下降及加气站设备成本和运行管理费用的升高。
        3、气瓶分类
        4、天然气钢瓶
        1、我国目前主要使用的是钢质气瓶。这类气瓶的生产成本较低,安全耐用、容积率高,缺点是重容比大,重量大。它由3种生产工艺制造,不同的生产工艺形成的瓶体处形有所不同。车用压缩天然气钢瓶性能必须符合GB17258-1998《汽车压缩天然气钢瓶》的要求。瓶体材料选用优质铬 钢。额定工作压力为16-20Mpa。
        此外,气瓶瓶口阀上装有安全阀,其内装有100℃易熔合金和26Mpa的爆破片,当气瓶内气体的压力,温度超过上述数值时应自动泄放气体。
        2、复合材料气瓶:优点是重量轻、耐腐蚀。缺点是由于现在国内生产工艺不过关,现基本上不使用,但今后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仍将是气瓶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气瓶总体布置设计,重点提示:液化气瓶,承压压力只有2.2Mpa,远低于CNG汽瓶20Mpa的承压,因此,绝对不能将液化气瓶用于CNG充装。
        1、基本要求:
        根据QC/T245-1998《压缩天然气汽转用装置和安装要求》,增加的部件总质量应不大于原车厂规定的最大总质量的5%。同时,按QC/T247-1998《压缩天然气汽车定型试验规程》规定,在定型汽车产品上进行CNG汽车改装后,由于安装储气瓶,使其一轴质量增加量超过原车满载轴质量5%时,应对改装在进行操纵稳定性试验检测。因此,改装设计时,应避免某一轴载质量增加超过原车满载、轴裁质量5%。
        改装燃气汽车后,其轴荷分布应符合GB7258-1997规定,应保证车辆在空载时和满载状态下,对载客人数少于9人的载客车,转向桥负荷均不得小于该车整车质量的3%;对其余车型,转向桥负荷均不得小于该车整车质量的20%。所以,改装车储气瓶应尽可能安装在两轴之间为好。
        储气瓶或气瓶架与汽车边缘距离应不小于50mm,气瓶阀口与汽车边缘距离应不小于200mm;储气瓶位置距发动机排气管的距离应不小于75mm,并且当间距在75~200mm时,应设置、固定可靠的隔热装置。储气瓶与传动轴方向节的距离应不小于200mm。
       
        
        图5-2是典型桥车的气瓶
        安装布置图。轿车一般将气
        瓶安装在行李箱内。货车一
        般将气瓶安装在车厢下,固
        定于车架上。图5-2是装在
        桥车行李厢内的CNG储气
        瓶固定方式。高强度的气瓶固定架应确保在车辆撞车时,储气瓶及管口阀件也并随固定架一起移动。而避免造成管道破裂等事故损失。气瓶固定后,在上、下、左、右、前、后6个方向上施加8倍于气瓶重力的力,紧固件不得松动,储气瓶与固定夹卡不得有相对位移,储气瓶与汽车基础件最大相对位移量不得大于12.7mm。
        储气瓶不宜直接安装在驾驶室或载人车厢内,当不得不安装在驾驶室或载人车厢内时(如两厢轿车或部分轻旅车),要求设置可靠的密封装置将瓶口阀及连接的高压接头与驾驶室或载人车厢隔离,并设置能将泄漏保护罩的气瓶元件。
        2、钢瓶数量的确定。
        储气瓶的规格和数量一般按改装车安装可利用空间位置和一次充气的续驶里程要求计算确定。储气瓶容积大,数量多,则改装车一次充装续驶里程长,但相应地,会使整车整备质量增加,额定载重下降,单位运输量燃料消耗上升;另外,气瓶增多,底盘或车厢内有效利用空间减少,同样导致运输效率下降。
        在进行改装车气瓶布置设计时,气瓶的数量、规格可按下式估算:
       
        式中  N--气瓶数量(个);
        S--设计续驶里程(km);
        Q--原车百公里油耗(L);
        P--单个气瓶水容积(L).
        三、气瓶的安全使用及管理
        按照GB19533-2004《汽车用压缩天然气钢瓶定期检验》的规定。车用天然气钢瓶的首次检验和第二次检验为每3年进行一次,第二次检验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对出租车用钢瓶的检验每两年进行一次,第二次检验的有效期为一年。检验不合格的气瓶不能继续使用。对到期需进行定期检验的钢瓶,或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钢瓶有严重腐蚀、损伤以及其它可能影响安全使用的缺陷时,钢瓶业主应及时将钢瓶及该钢瓶对应的车牌号送交检验单位,由检验单位进行检验或确定未到期的钢瓶是否需要提前进行检验。钢瓶的拆卸工作须由从事车用钢瓶安装或改装的专业单位承担,业主不得自行拆卸钢瓶。在发生交通事故中受到损伤的汽车所用的钢瓶和附件,如需重新使用,应对钢瓶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库存和停用时间超过一个检验周期的气瓶或检验日期不明的气瓶,启用前应进行检验;不能擅自将其它气瓶作为CNG气瓶,也不能把CNG气瓶作为盛装其它气体的气瓶。
        2、气瓶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安全附件失灵,出现故障:瓶阀、易熔合金塞、漏气瓶阀开关失灵等,首先应将汽车移到安全处(若汽车本来就在安全处,即可不移动),设置好警戒线,待CNG气体释放完后,送到气瓶检验单位或天然气汽车修理厂处理。严禁自行维修和更换附件。
        3、报废气瓶的破坏性处理是由气瓶定检单位进行,气瓶使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索取,更不能自行破坏处理。
        四、CNG汽车的安全操作
        驾驶CNG汽车,必须持有国家公安部门颁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并通过CNG汽车安全操作技术培训,取得合格证后方能驾驶CNG汽车。
        1、充气
        加气时,应按规定进入加气站,进入加气站应仔细观察周围的警示标语、注意事项及天然气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国家标准后,即可向专职充气工出示气瓶检验合格证和车辆改装合格证后,才准向气瓶充气,气瓶充气后的压力不得高于20Mpa。
        (1)护照加气站规定方向进入加气站后,缓慢进入充气位置停车,手刹车辆,关闭电源总开关。防止充气时,汽车移运和起动发动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事故和损失。
        (2)取下充气阀防止塞之前,应仔细检查供气系统装置有无异常现象,如是否有松动脱落、泄漏等现象,发现问题应及量解决处理,同时要观察气瓶内是否有余压(一般为0.5Mpa),若无余压或新气瓶首次充气,应由改装厂作置换处理后,才能充气。
        (3)取下充气阀防尘塞,由加气站专职充气工将售气机信号打开,显示屏上的体积显示及金额显示清零电磁阀打开,准备充气。
        (4)擦净充气嘴,将其播入汽车加气阀口,并打开汽车充汽阀。
        (5)打开售气机开关,注意观察气瓶压力慢慢升至最大值。
        (6)打开充气软管上的二位三通球阀,至充气位置,天然气进入气瓶,开始充气时,响声较大,慢慢减至听不到气体的流动声。
        (7)观察汽车充气压力表指示压力和售气机上的指示压力,充气至20Mpa时售气机红灯闪烁表示充满。
        (8)当气加满后,将充气软管上二位三通球阀扭到关的位置。关闭汽车充气阀上的截止阀。排出充气软管内的压缩天然气后,取出充气嘴,插入防尘塞。
        (9)检查高压管路,接头组件等连接处有无泄漏现象。若发现漏气或其它故障,一定要排除后才能上路行驶。
        2、起动发动机
        汽车起动前,开启天然气瓶截止阀和高压手动截止阀观察压力表所示天然气贮气总气压,并检查所有管路和接头组件是否漏气。开启截止阀时不能站在贮气瓶瓶口阀的正面。点火开关置于“点火”位置,检查燃料转换开关工作是否正常。
        (1)天然气起动。将燃料转换开关板到“气”(Gas简称“G”)的位置,检查气量显示器指示灯显示与压力表所示贮气总压力值是否相符,减压调节器的电磁阀工作是否正常。确保化油器浮子室内无油,即可按正常汽车操作程序起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