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站安全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5日

一、安全守则
        1、“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所有职工必须加强法制观念,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2、任何岗位发生事故,应迅速逐级向上报告,讲明事故情况并保护事故现场,以便进行周密的调查和认真分析,查明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防止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重大事故发生要填写事故调查报告书。
        3、各种消防器材、工具应按消防规范设置齐全,不准随便动用。安放地点周围,不得堆放其他物品。
        4、检查修理机械、电气设备时,必须挂停电警示牌。停电牌必须谁挂谁取,非工作人员严禁合闸。开关在合闸前要细心检查,确认无人检修时方准合闸。
        5、设备管理人员和维护检修人员严格执行本岗位的安全操作,特别要严防燃爆、触电、中毒、滑跌、溺水等事故的发生。
        6、凡采水样或维修(抢修)设备,手脚碰到过污水的,工作完成后应立即用洗手液或舒肤佳香皂清洗干净,进行有效的自我保护。
        7、必须保持污水处理站通风,井下作业必须向上级部门申报。
        8、各种药品必须按指定位置存储并了解急救常识。
        二、污水处理操作安全
        1. 启动污水处理设备前必须先检查污水处理设备是否完好,其他准备工作均以完成后方可进行。
        2. 污水处理设备清洁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擦洗污水处理设备时必须远离转动部位,或在允许的情况下停机擦洗。
        3. 污水处理设备检修时必须通知机电维修人员切断电源,在污水处理设备电源开关处悬挂维修标牌后,方可操作。
        4. 污水处理岗位操作人员除设备运行操作开关外,严禁动用设备上一切电气元件。
        5. 非机电维修人员不得私自在污水处理设备上拉接电线和拆卸电器设备装置。
        6. 污水处理岗位操作人员发现运行设备有异常噪音或震动必须采取急停手段,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
        7. 污水处理区域严禁吸烟,厌氧池顶部严禁明火作业,禁止闲杂人员登上厌氧池顶部,严禁登上厌氧池操作人员携带通讯设备,登罐人员的鞋底不允许有铁制的鞋掌。
        8. 污水处理照明设施必须齐全完好,每天必须进行巡回检查,维护好本岗位的设备,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正确判断和处理,夜间巡检必须两人同时进行,严禁一人单独巡检。
        9. 严禁在没有护栏的池边行走,如工作需要,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增加防护手段,并有专人监护。
        10. 检修动火之前必须对作业场所经过严格的检测分析,经分析有毒物质浓度须符合动火要求方可动火,特别是检修污泥管线时,要防止甲烷气体引起爆炸。
        11. 检修调节池时需轮换作业,工作时间不超过1小时,并有专人看护。
        12. 污水处理操作人员必须穿戴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使用规定的器具。
        13. 非污水处理操作人员进入污水处理时必须经管理人员批准方可进入,进入时必须由污水处理岗位操作人员全程陪同。
        14. 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随意拆除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15. 严禁在污水处理区域打闹嬉戏,严禁疲劳作业,严禁酒后进入生产现场。
        16. 污水处理区域严禁任何人员从高处或向上抛掷任何物品。
        17. 污水处理区域现场检查时,严禁踩踏管道、阀门、电线、电缆架及各种仪表管线设施,到厌氧池等危险部位检查时必须有专人监护。
        18. 工作时必须按规定着装工作服,使用酸碱、腐蚀化学品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19. 电器设备、线路发生故障,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排除。
        20. 在污水池上工作,严防溺水事故,登高作业要有安全保护措施。
        21. 高空作业、修理照明灯具或处理设备时必须有相应保护措施。
        22. 操作中需借助梯子进行操作时,必须有专人陪护,将梯子固定好方可操作,严禁单人操作。
        三、用电安全
        ⑴电器设备安全
        1.启动电器仪器前,事先检查电路是否接妥。使用不得超过负荷,不得随意更改或增设线路。
        2.所有电器和仪器设备均必须接有地线。保险丝的标号、规格及负荷要符合规定。严禁用钢丝、铝丝或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3.突然断电时,要及时关闭电器仪器的全部开关。
        4.插头、插座线路等电气设备要经常保持干燥、清洁。
        5.检修工作开始以前,工作安排人要向工作负责人详细交待工作内容、 安全措施 、现场情况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和工作负责人共同到现场检查安全措施确已正确地执行,才允许开始工作。
            6.所有转动机械检修后的试运行操作,均由运行值班人员根据检修工作负责人的要求进行,检修工作人员不准自己进行试运行的操作。
        7.在转动机械试运行起动时,除运行操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应先远离,站在转动机械的轴向位置,以防转动部分飞出伤人。
        8.电气工具(含电焊机)使用前必须检查电线是否完好 ,有无接地线 ,坏的或绝缘不良的不准使用 。
            9.湿手不准去摸触电灯开关以及其他电设备(安全电压的电气设备除外)。
           10.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
           11.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并进行急救。
           12.地面上绝缘油着火,应用干砂灭火。
           13.使用电气工具时,不准提着电气工具的导线或转动部分。
        ⑵起重设备安全
        1.起重要按操作程序由组长明确分工,进行交底,在不许有人的范围内禁止站人,操作工人所在范围应有退路以防万一。
        2.吊装开始前和每进行一个阶段的吊装之后应详细检查吊装的设备、索具等是否有损伤和松动现象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3.不吊重量不明的重大设备,严禁吊装超重物资,起吊部件时,提升或下降要平稳,避免发生急动和冲击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