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电入职安全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4日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具体内容
        许多人都知道“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但是,要说说这个方针的具体内容却未必人人都能讲出个大概。这样,常常表示的“坚决贯彻”就难免不全面。为此,介绍一下它的具体内容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安全第一”大致包括这样一些主要内容:
         (1) 在组织劳动生产中,确立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第一位的原则,尽最大的努力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和发生职业病。
        (2) 在进行生产活动时,把严守安全法规、充分满足安全卫生需要的条件摆在第一位,不允许强调其它方面特殊而发生有损于安全生产的行为。
        (3) 任何生产和营业活动与安全保障发生矛盾时,要服从安全保障,坚持排除了不安全因素后再进行生产。
        (4) 衡量企业工作时,安全生产不好的企业,不能被评为先进企业,也不能升级。安全指标是一个否定性指标,对企业的先进性具有否决权。
        “预防为主”主要应包括这样一些内容:
        (1)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及进行企业技术改造时,要全面考虑其技术条件符合劳动安全卫生的各项要求,劳动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2) 有计划地不断更新新工艺设备,尽量采用符合劳动安全卫生要求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提高安全卫生的本质条件水平。
        (3) 采用系统工程等现代管理方法加强经常性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4) 深入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特种作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消灾能力。
        (5) 坚持开展安全检查,查出隐患,立即整改。
        2. 文明生产
        文明生产是指企业领导和职工自觉做有理想、有职业道德、讲文明、守纪律的劳动者及努力创造安全卫生、舒适优美的生产环境的生产行为。
        文明生产是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从物质文明建设看,指消除职业危害因素和事故隐患,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逐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达到无事故、无污染、安全卫生的目标;从精神文明建设看,指有高尚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技术水平和良好的生产习惯,反对冒险蛮干、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3. 三同时 
        “三同时”是指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和引进的工程项目,其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由法规确定的制度。有关企业在编制或审定工程项目设计任务书时,必须编制或审定劳动安全卫生工程技术要求和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方案。竣工验收时,必须有劳动卫生安全设施完成情况及其质量评价报告,并经劳动、卫生部门和工会组织参加验收签字后,方准投产使用。
        严格实施“三同时”,可以保证投产后不留隐患,使生产活动在安全卫生条件下运作,减少伤亡事故和职业中毒事件发生。
        4. 五同时
        “五同时”是指企业领导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时候,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由此保证安全生产方针的贯彻落实,推广经验,改进缺点。
        5. 安全防护装置
        安全防护装置是指配备在生产设备上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的所有附属装置,如防护罩、安全门、安全阀、限位器、连锁装置和报警器等。所有可能对人体或生产运行产生不安全动作的生产设备都必须设置防护装置,而且不允许任意拆卸。
        6. 事故隐患
        事故隐患是指有导致未来发生事故可能性、具有潜在的事故危险性的设备和环境方面存在的不安全状态。
        事故隐患按其不安全因素的危险性和一旦成灾后的事态发展状况,以及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大小,可分为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和特别重大隐患。
        一般隐患,是指危险性较小,发生事故后事态发展较慢,波及范围和所造成的损失、伤亡也较少,能够形成一般事故的不安全因素。
        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险性较大,发生事故事态发展较快,波及范围和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隐患。
        特别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险性大,发生事故后事态发展迅速,波及范围和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死亡50人以上的事故隐患。
        7. 违章指挥
        凡各级干部不认真履行安全职责,违反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条例、规章制度或有关规定,甚至强迫冒险作业均为违章指挥。
        8. 违章作业
        凡在生产过程中违反上级和工厂颁布的安全规章制度(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工厂安全守则以及安全生产的通知、决定),均为违章作业。
        9. 三不放过
        在生产劳动中发生了伤亡事故或未隧事故,为了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国家规定了“三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未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不放过。
        10. 三不伤害
        职工在生产劳动中,为了保证安全生产,采取具体措施,做到“我不伤害别人,我不伤害自己,也不被别人伤害”。要实现三不伤害的目的,这就需要每位职工对自己的岗位和周围环境可能发生伤害的因素进行全面了解,而且制定出切实际可行的措施。
        11. 易造成事故的不安全行为
        (1) 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
        (2) 造成安全装置失灵。
        (3) 使用不安全设备。
        (4) 手代替工具操作。
        (5) 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6) 攀、坐不安全位置。
        (7) 在必须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的工作场所中忽视其作用。
        (8) 不安全装束
        12. 防护用品管理
        (1)正确选用和采购劳动防护用品。依据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标准在定点经营单位或生产厂家购买。
        (2)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按照产品包装的安全使用说明书合理使用。
        (3)及时更换报废劳动防护用品。劳动防护用品都有时效性,用人单位应按照产品说明书要求,及时更换、报废过期和失效的劳动防护用品。
        13. 静电危害
        (1)引起火灾和爆炸。它是静电最大的危害,当静电放电产生的火花能量超过周围环境中爆炸性混合物的最小燃烧能量时,就会引起火灾爆炸。
        (2) 电击。它不会直接致命、使人精神紧张,但在生产中可能因电击导致高空坠落、摔倒等二次伤害。
        (3) 妨碍生产或降低产品质量。
        14. 人体静电放电形式
        人体是导体,具有一定的电阻,如人脚穿绝缘鞋可视为与大地绝缘。由于衣服之间、衣服与人体之间、衣服与其他装备或器具、鞋与地面之间的接触瞬间分离,人体也可带静电。此外,人体因静电感应也可能带上静电。人体与金属接地体之间放电;人体自身两脚放电。人体产生火花放电的最低电位是1000伏。人体带静电在易燃易爆炸环境中作业,会导致静电爆炸事故。
        15. 消除静电危害的措施
        (1)泄露法。静电接地、增湿、加入抗静电剂等。
        (2)中和法。采用各种静电中和器,中和已经产生的静电,以免静电积累。
        (3)工艺控制法。即在材料选择、工艺设计、设备结构等方面采取消除静电的措施。
        16. 家电电器的安全使用
        在使用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时,人们常常把外壳上的地线接在煤气、暖气管上,甚至把地线插入地中,这样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因为这些管路不是良好的接地体。当电器金属外壳带电时,不能迅速熔断火线保险,使电器金属外壳长时间带电,这样会造成设备损坏或发生触电事故。
        17. 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外壳、手柄、负荷线、插头、开关等必须完好无损,空载试验运转正常方可使用。使用时,负荷线不受外力作用。
        (2)转移工作点应切断电源,不准将负荷线接长而出现多接头。
        (3)凳梯作业时,光滑地面应有防滑措施,梯子与地面夹角60度为宜,不准探身和站在梯子的最上一凳。
        (4)出现问题请电工处理,用完后交电工保管。
        (5)潮湿场所严禁使用I类手持式电动工具。
        18. 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的方法
        (1)发现人触电时,若电源开关在附近,应立即拉闸断电,而距电源开关较远时,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地使用绝缘物(如干燥木棒、橡胶、塑料等),将触电人迅速脱离电源。
        (2)当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下时,救护人员可用干燥不导电的木棒、绳索、衣服、手套、木板、塑料制品等,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
        (3)解救触电人时要做好防护,以免触电人再次受害。
        19. 触电急救
        (1)触电急救的要点是动作迅速、救护得法,切不可惊慌失措。
        (2)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在现场抢救,不要间断地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3)不要等医务人员,更不要不经抢救直接送医院。
        (4)抢救触电人员应耐心持久。        
        20. 那些作业人员须经专业培训,并经劳动部门考核、发证
        直接从事电工、起重机械、金属焊接(切割)、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等高架设、电梯、制冷、锅炉司炉、压力容器操作、水质化验、爆破、机动船舶驾驶及轮机操作等作业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且每两年复审一次。
        21. 特种作业人员应具备哪些条件
        (1)工作认真负责,遵章守纪。
        (2)年满十八周岁。
        (3)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4)按上岗要求的技术、业务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合格。
        (5)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本工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22. 机械伤害的主要原因
        (1)工、夹具、刀具不坚固、不可靠、导致物体飞出。
        (2)设备有缺陷,防护罩、防护挡板等缺损或被任意拆除。
        (3)操作现场杂乱,道路不通畅。
        (4)金属切屑飞溅等。
        23. 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要求
        施工现场应符合安全、为生和防火要求,并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具体要求:
        (1) 与外界设置隔离墙、密目式安全网等围护设施;
        (2) 按要求悬挂标志牌及安全规定;
        (3) 运输道路通畅;
        (4) 材料堆放整齐;
        (5) 应有排水设施;
        (6) 有卫生设施;
        24. 进入施工现场注意事项
        (1)进入施工现场要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
        (2)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作业思想要集中。
        (3)严禁酒后上班
        (4)不得在禁止烟火的地方吸烟动火。
        (5)不得随意进入危险场所或触摸本人操作的设备电、阀门、开关等。
        (6)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不的违章作业,对违章作业的指令有权拒绝,有责任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7)工地上的危险地段、区域、道路、建筑、设备、等所悬挂的各种“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的标志,任何人都不准随意拆掉、移动或损坏。
        25.三宝四口
        三宝:即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
        四口:即预留洞口、电梯井口、楼梯口、通道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