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人货电梯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6日

 

单位工程名称:杰信花园 1#、2#、4# 楼
交底部位(工种)
施工电梯操作
交底时间
2004年10月14日
综合交底内容:
1、            了解公司环境/安全方针和项目部目标、指标、管理方案,掌握相关(重大)环境危险因素,遵守本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劳动纪律。
2、            未经本工种专业培训不得上岗。每日班前做好预检工作,确保岗位施工安全。
3、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正确使用防护用品。
4、            严禁酒后登高作业,严禁高空抛物,严禁穿高跟鞋、拖鞋或赤脚进入施工现场。
5、            爱护工地内公用设施,保证设施的安全性。不得随意拆除、挪动或破坏各种防护设施、安全标志、消防器材及机械电气设备等。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6、            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发生环境污染或安全事故立即向项目部汇报解决。
分部分项分工种交底内容:
一、安全技术要求:
1.地基应浇制混凝土基础,其承载能力大于15T/M2,找平后其表面不平度不大于10mm,并有排水设施。
2.基础座5m以内,不得开挖井沟,30m范围内不得进行对基础座有较大振动的机械施工。
3.为保证电梯的整体稳定性,电梯导轨架的纵两中心线至建筑物外墙面的距离应选用较小的安装尺寸。
4.电梯应安装接地保护和避雷接地装置,并应经常保持接地情况良好。
5.导轨架安装时,应用经纬仪对电梯在两个方向进行测量核准。其不垂直度不得超过其高度的万分之五。
6.导轨架顶端自由高度、导轨架与附壁距离、导轨架的两附壁连接点间距和最祗附壁点高度均不得超过原厂规定。
7.电梯的专用电闸箱应设在底架附近,便于操作的位置,馈电容量应满足电梯直接启动的要求。
8.电梯底笼周围2.5m范围内必须设置稳固的防护栏杆,各层过桥和运输通道应平整牢固,出入口的栏杆应安全可靠。全行程四周不得有危害安全运行的障碍物,并应搭设必要的防护屏障。
9.电梯安装在建筑物内部井道中间时,必须在全行程范围墙壁四周搭设封闭屏障,装设在阴暗处或夜班作业的电梯,必须在全行程上装设足够的照明和明亮的层站编号标志灯具。
10.限速制动器必须由专人管理并按原厂规定进行调试、试验、检查、维修。
11.电梯的安装和拆卸必须在专业人员统一指挥下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安装后,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人会同有关部门对基础座和附壁支座以及电梯架设安装的质量、精度等进行全面检查。
二、作业前检查和启动
1.作业前应重点检查:1)各部结构应无变形;2)连接螺栓无松动;3)节点无开焊,装配正位,附壁牢固,站台平整;4)各部钢丝绳固定良好;5)运行范围内无障碍。
2.启动前,检查地线、电缆应完整无损,控制开关应在零位。电源接通后,检查电压是否正常、机件无漏电,试验各限位装置、梯笼门、围护门等处的电器联锁装置良好可靠,电器仪表灵敏有效。
3.经过启动情况正常,即可进行空车升降试验,测定各传动机构和制动器效能。
三、作业中安全注意事项
1.电梯在每班首次载重运行时,必须从最低层上升。严禁自上而下。当梯笼升离地面1-2m要停车试验制动器的可靠性,如发现制动器不正常,经修复后方可运行。
2.梯笼内乘人或载物时,应使载荷均匀分布,防止偏重,严禁超载运行。
3.操作人员应与指挥人员密切配合,根据指挥信号操作,作业前必须鸣声示意。在电梯未切断总电源开关前,操作人员不得离开操作岗位。
4.电梯运行中如发现机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运行。
5.电梯在大雨、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运行,并将梯笼降到底层,切断电源。暴风雨后,应对电梯各有关安全装置进行一次检查。
6.电梯运行到最上层和最下层时,严禁以行程限位开关自动停车来代替正常操纵按钮使用。作业后,将梯笼降到底层,各控制开关拨到零位,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闭锁梯笼门和围护栏。
四、施工电梯操作安全要求
1.        升降机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领有驾驶执照,熟悉和掌握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及较强的应变能力,上班时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佩戴工作卡方可上班作业。
2.        在保养和维修规定内容未完成之前,不得开动升降机。
3.        当风速超过20米/秒时及恶劣气候下,不得开动升降机。
4.        当导轨架及电缆上结冰时,不得开动升降机。
5.        严禁超载运行,严禁货物超出吊笼。
6.        吊笼及对重体运行通道应无障碍物。
7.        所有的限位开关应正常工作,动作灵敏,各限位碰块位置正确。
8.        护栏、导轨架、附墙架、笼顶有人工作时,绝对禁止开动升降机。
9.        运行前笼顶吊杆应拆除,更不允许吊杆带载运行,底盘吊杆应用插销固定。
10.    除了驾驶员外,驾驶室内不允许载运其他人员或货物;未经项目部批准,电梯司机不得将钥匙转交给他人或让他人代替使用电梯,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11.    笼内操作时,任何人不得站在笼顶。对双速升降机笼顶操作时,只能以低速运行。
12.    发现故障或危及安全情况时,应立即报告现场安全负责人,在故障排除之前,不得开动升降机。
13.    未戴安全帽、未扣帽带、未佩戴工作卡、吸烟者电梯司机应及时给予纠正,若不服从管理,无论是领导还是职工,一律不准乘用电梯上下。若经环安员巡检发现违章者有一人乘用电梯,除对违章人员处以罚款外,电梯司机并罚。
五、操作方法
1.        将下电箱主电源接通,关闭所有护栏门与吊笼门。
2.        打开电锁和急停按钮,和上单极开关,笼顶操作按钮盒电源接通,加节开关至“升降”位置,并确认上电箱内主交流接触器吸合。
3.        按要求进行检查,一切正常后,方可操作升降机。
4.        按警示铃,扳动手柄开关,升降机即可运行,送开手柄即停机。在上下终端站,不准使用上下限位开关自动停机。
5.        运行中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下急停按纽,在故障排除之前不得打开。
6.        笼顶操作前,加节开关必须旋之加节位置,取出笼顶操作盒,先至少进行5次试运行,每次运行高度不得超过3米,检验各按钮功能准确性。
7.        笼顶操作,运行前先按警示铃,当吊笼升至靠近导轨架顶部时,改为点动,距导轨架顶端350MM示停止,此时吊笼操作按钮盒上电源开关扳至总停位置,在进行安装作业。
8.        笼顶操作,若遇到意外情况,应立即将吊笼操作按钮盒上的电源开关扳至总停位
置,切断电源。
9.        当升降机在运行中由于断电或其他原因异常停机时,可将电机制动器松闸拉手向外拉出进行手动下降,使吊笼下滑到合适的停层。
六、驾驶员离机前应完成的工作
1.        按下急停按钮,锁上电锁,关好门窗,锁好驾驶室。
2.        锁好护栏门,切断下电箱内主电源,锁好下电箱。
七、日常故障排除
如果吊笼无法启动,请检查:
1.        下电箱主电源是否接通,电压是否正常;
2.        上电箱单极开关是否接通,笼内电气线路是否正常;
3.        急停按钮是否打开;
4.        极限限位开关是否接通;
5.       所有门是否关闭;
6.       松绳保护开关是否正常,笼顶操作按钮盒电源开关是否接通,熔断器是否完好。
 
单位
姓名
职务
职称
证书编号
交底人
项目部
 
技术负责人
工程师
 
 
环境安全员
助 工
 
监督人
监理公司
 
监理代表
工程师
 
接受人
咸阳弘生租赁公司
 
机管负责人
 
 
 
操作司机
 
 
 
操作司机
 
 
 
操作司机
 
 
 
操作司机
 
 
 
操作司机
 
 
 
操作司机
 
 
 
 
 
维修保养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