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吊篮使用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7日

        1、吊篮操作人员应经身体健康检查,能适应高空作业,熟悉掌握吊篮的操作板,安全锁,盘 式制动电机的操作要求,对悬挂机构的安装能正确了解。
        2、操作人员应固定,必须有两人,但不准超过三人,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吊篮内作业。
        3、操作前的检查:
        检查悬挂机构、各紧固件是否连接可靠、支架距离、配重和工作钢丝绳,安全应符合本吊篮说明书的要求,有问题及时报告工长,工长通知有关专业人员来修复。
        检查电缆有无损坏、电器有无损坏、零线是否接牢。
        检查安全锁的灵敏度,以保证工作中安全可靠。
        开动吊篮升降,检查电机、制动器、限位装置是否正常。
        操作人员应正确戴好安全帽、系好帽带,正确系好安全带,挂在安全绳上,严禁挂在工作绳上,严禁酒后上吊篮内作业。
        4、操作板的操作:
        吊篮上下工作运行的操作,合电源开关Q1,指示灯H亮,合电动机开关Q5,使Q5处于左右两电机同时工作状态,按上升按钮S1,吊篮上升,按下降按钮S2,吊篮下降。当吊篮上升至顶端时,限位开关碰到限位块断电,吊篮不再上升,确保安全。
        吊篮水平调整的操作。吊篮升降时,可能出现不水平的情况,可利用电机单边工作来调整,方法如下:假如吊篮左边高,使Q5处于左电机单独工作状态,按下降按钮S2,直至水平为止。吊篮两端部都可以单独调整,由操作者自选调整方法,地面上人应做好指挥。
        5、在突然停电时的操作,吊篮靠自重缓慢下降。
        6、安全锁的使用方法:
        (1)安全绳穿过锁体,工作绳靠在靠轮上。(2)当吊篮正常使用时,篮体处于水平状态,由于工作绳的绷紧,则安全绳与工作绳的距离达到最小,并联动拨叉强制拨动绳夹下移,使绳夹间距达到最大,安全绳可自由从其间通过。当吊篮两端任何一端出现故障时,该端势必下滑或坠落,篮体发生倾斜,使工作绳与安全绳的距离加大。摆臂在重力的作用下向水平方向转动并联动拨叉向上抬起,使绳夹在弹簧力作用下移动,使绳夹间距减小,当篮体倾斜至锁绳角度时,摆臂增加到预定值,绳夹间距则会减小到将安全绳锁在其间。
        安全锁锁住安全绳后,必须启动与该锁同侧的提升机上升,使工作绳绷紧,使篮体脱离倾斜状态,绷紧的工作绳对摆臂靠轮产生侧向推动,强制摆臂角度小,则安全锁自然解除锁绳状态。严禁在安全绳绷紧的情况下,强行开锁,造成事故。
        7、安全锁的注意事项:
        严禁使用有故障的安全锁。
        每次作业前,按本说明书的要求对安全锁检查,检测安全锁的实锁绳距离是符合标准锁绳距离,即将吊篮水平提升离地面1米,关闭一个提升机,操纵另一个提升机下行,直至安全锁锁绳。然后测量吊篮底面两端高差是否符合标准锁绳距离(0。3-0。4m)。左右两端安全锁的检查方法对称,不超出标准锁绳距离的范围内,方可开始作业。
        安全绳须有坠铁,以确保其绷直。
        安全锁标定期限为1年,超过标准期限时,应送生产厂家进行检修并重新标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