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顶升、加节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7日

交底内容:
        1、塔吊整体安装或爬升后,均须经规定程序验收通过后,才可使用。
        2、起重机必须有安全可靠的接地。
        3、工作前应检查钢丝绳、安全装置、制动装置、传动机构等,如有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应予修整,经试运转确认无问题后,才能投入施工。
        4、操作工应持证上岗,应由持证的指挥工实施指挥。
        5、禁止越级调速和高速时突然停车。
        6、当机构出现不正常时,应及时停车,将重物放下,切断电源,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工作,禁止在工作过程中调整或检修。
        7、爬升操作时,应按说明书规定步骤进行,还应遵守以下要求:
        7.1、风力在四级以上时不得进行顶升、安装、拆卸作业。作业时突然遇到风力加大,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将塔身固定。
        7.2、顶升前必须检查液压顶升系统各部件的连接情况,并调整好爬升滚轮与塔身的间隙,然后放松电缆,其长度略大于总的顶升高度,并紧固好电缆卷筒。
        7.3、顶升操作的人员必须是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的专业人员,并分工明确,专人指挥,非操作人员不得登上顶升套架的操作台,操作室内只准一人操作,必须听从指挥。
        7.4、顶升作业时,必须使塔机处于顶升平衡状态,并将回转部分制动住。严禁旋转臂杆及其他作业。顶升发生故障时,必须立即停止,待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顶升。
        7.5顶升到自由高度时,必须将塔身附着在建筑物上,再继续顶升。
        7.6顶升完毕,应检查各连接螺栓按规定的预紧力矩紧固。爬升套架滚轮与塔身应吻合良好,左右操纵应在中间位置,并切断液压顶升机构电源。
        8、塔机在重复使用后安装、加节爬升后应注意校正垂直度,在无荷载情况下塔身与地面垂直度偏差不超过千分之三。
        9、塔机在顶升拆卸时,禁止塔身标准节未安装接牢以前离开现场,不得在牵引平台停放标准节〈必须停放时,要捆牢〉或把标准节挂在起重钩上就离开现场。
        10、工作完后,应把吊钩提起小车收进,所有操作手把置于零位,切断电源,锁好配电箱,关闭司机室门窗。
        11、补充交底内容:
        (1)必须遵守“十不吊”等有关安全规程。
        (2)塔机装、拆、顶升时,周围20m范围内设警戒区,拉安全绳挂标志牌,并排专人监护。
        (3)进入施工现场严禁赤脚和穿硬底鞋、拖鞋、易滑鞋。严禁在施工现场吸烟、严禁酒后上岗。工作中禁止打闹。凡在2m以上无防护设施的地点作业,都属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并高挂低用。
        (4)严禁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