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气割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3日

    l、气焊(割)工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持有劳动部门核发的有效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独立操作。实习生必须在师傅监护下操作。
    2、应懂得气焊(割)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具备有在危险情况下采取紧急措施的基本知识。
    3、工作前穿戴好防护用品,检查气压表、减压器、回火防止器、焊割炬和皮管是否完好。
    4、不准在带电设备、有压力(液体或气体)和装贮过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上焊割;不准在储有易腐易爆物品的室内进行焊割;如有油类及可凝物应先清洗干净后再焊割,并严格按“十不烧”规定执行。
    5、乙炔和氧气皮管接头处要严密,不得漏气。检查是否漏气要用肥皂水,严禁用明火。
    6、乙炔、氧气瓶及皮管不得接触油类、炽热金属、高温管道。
    7、由于焊嘴抗热或堵塞而发生回火或鸣爆时,应先关闭焊炬上的乙炔阀再关闭氧气阀,稍停后,再开氧气吹掉管内烟灰恢复正常后再使用。若焊炬过热,在确认已熄灭后可放在水中冷却;严禁将未熄火的焊炬放入水中;割炬回火首先要关闭切割气阀。
    8、不准在水泥地面上焊割,必要时须在工作物下垫铁板以防水泥地炸裂伤人。
    9、氧气瓶、乙炔瓶中的氧气、乙炔气不允许全部用完,氧气应留有不少于l~15kg/cm2余气,乙炔气应留0.5~1kg/cm2余气。
    10、夏季在存放、使用氧气瓶时,应防止烈日直晒及受其它高温影响,以免气体膨胀爆炸。
    11、冬季氧气瓶及乙炔瓶冻结时,应用热水解冻,严禁用火烘烤。
    12、在装减压器或开闭气瓶阀门时,身体和头部应侧在气瓶一旁,不可对着出气口。
    13、气焊(割)高空操作,在地面必须做好安全措施。操作脚手架必须牢固。戴好安全帽扣好安全带;不得手持连接胶管的焊枪爬梯、登高。
14、工作完毕后应关闭各阀门并检查和清理工作现场,把焊具、皮管收好放到规定位置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