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电缆敷设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交底内容:
        1、施工技术措施
        1.1电缆保护管加工及敷设的施工程序和方法
        1.1.1电缆保护管的施工程序
        图纸会审-材料,工器具准备-实地测量尺寸、位置-加工-敷设-检查验收
        1.1.2依照施工图纸及现场情况,确定电缆管的位置、路径、数量。
        1.1.3实地测量所敷设电缆管的有关尺寸,如长度、高度、转弯度等。
        1.1.4电缆保护管的加工。
        1.1.4.1电缆管的弯制一般均采用弯管机冷弯。
        1.1.4.2电缆管的弯曲半径应符合其所穿电缆弯曲半径的要求。
        1.1.4.3每根电缆管最多不应超过三个弯头,直角弯不允许多于两个。
        1.1.4.4加工好的电缆管管口应磨光,使其光滑无毛刺。
        1.1.5电缆管的连接
        金属电缆管应先去除管口的毛刺,一般不可对口焊接,应采用大一级的短套管焊接。套管的长度为连接管外径的1.5~3倍。短管的两端应焊牢密封:也可采用带有丝扣的管接头连接,连接处密封良好。
        1.1.6电缆管的敷设
        1.1.6.1电缆管的埋设深度应不小于0.7米。
        1.1.6.2电缆埋管露出地面的高度
        对于悬挂式电气盘、箱、钮等;管口到设备底面的距离为250mm为宜;对于落地式电气盘箱、柜;管口露出地面的高度为20~30mm;电动机处:管口高出其基础50~70mm为宜。
        1.1.6.3电缆保护管的明敷。明敷的保护管不宜直接焊在支架上,应用U型螺栓等方式固定。管子应排列整齐,固定点的距离均匀。支架间距不宜超过3米。
        1.1.6.4安装的电缆管暂时不能穿线时,应将电缆管管口做临时封堵,以防杂物掉进管内。
        1.2电缆桥架安装施工程序和方法
        图纸会审→材料、工器具准备→支吊架制作→放线、定位→支吊架安装→桥架的安装→检查验收
        1.2.2依照图纸制作支架(厂家成套供货除外)
        1.2.3现场定位放线
        1.2.4检查预埋件或打膨胀螺栓
        1.2.5支吊架的安装
        1.2.5.1支吊架的安装方式主要有:
        a、 直接焊接在预埋件上
        b、 在预埋件上焊接固定件,再用螺栓固定
        c、 打膨胀螺栓固定
        1.2.5.2支吊架应安装牢固,横平竖直,同一层横档应在同一平面上,其高低偏差不应大于±5mm,左右偏差不应大于±5mm
        1.2.5.3支吊架之间距离无设计时,水平不大于1米;垂直不大于2米。
        1.2.5.4电缆支架应做明显接地,且接地良好。
        1.2.6电缆桥架的安装
        1.2.6.1应按照图纸设计进行桥架的安装
        1.2.6.2直线桥架超过30米时,应考虑伸缩节,
        1.2.6.3安装好的电缆桥架应接地良好。
        1.2.6.4安装好的电缆桥架的水平和垂直偏差要求不大于±5mm。
        1.2.6.5所有电缆桥架连接螺栓都要由槽内向外穿。
        1.3电缆敷设的施工程序和方法
        1.3.1电缆敷设程序图
        图纸会审→开列电缆清册→电缆及工具材料准备→检查电缆路径畅通→电缆敷设→电缆固定→检查验收。
        1.3.2敷设前检查电缆型号、电压等级、规格、长度和敷设清单相符。
        1.3.3电缆绝缘应无损坏。
        1.3.4各型电缆最小弯曲半径与电缆外径之比为;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15倍,聚氯乙烯绝缘电缆为10倍。
        1.3.5电缆在切断后,端头应进行防潮封堵。
        1.3.6并联运行的电力电缆,其长度应相等。
        1.3.7电缆敷设时,不宜交叉,电缆应排列整齐,并及时挂上电缆号牌。
        1.3.8电缆号牌上应注明电缆编号,并联使用的电缆应有顺序号,字迹清楚,不宜脱色。在电缆终端头,电缆接头,隧道及竖井的两端,人井内应挂设号牌。号牌的规格统一,应能防腐、且挂装牢固。
        1.3.9与热力设备之间的净距;两者平行时应不小于1米,交叉时应不小于0.5米,无法达到时,应采取隔热保护措施,电缆不宜平行敷设于热力管道的上部。
        1.3.10动力、控制、仪表电缆应分层敷设。
        1.4 电缆头制作方法
        1.4.1 10(6)KV热缩型终端头制作方法
        1.4.1.1剥外护套:用电缆夹将电缆垂直固定,户外头由未端量取750mm(户内量取550mm)剥去外护套。
        1.4.1.2剥铠装:由外护套断口处量取30mm铠装,绑扎线,其余剥除。
        1.4.1.3剥内垫层:在铠装断口处保留20mm内垫层,其余剥除。
        1.4.1.4分线芯:摘去填充物,分开芯线。
        1.4.1.5焊接地线:打光铠装上接地线焊区。用地线连通每相铜屏蔽层和铠装,并焊牢。
        1.4.1.6包绕填充胶:在三叉跟部包绕填充胶,形似橄榄状,最大直径大于电缆外径约15mm。
        1.4.1.7固定手指套:将手指套套入三叉跟部,从分叉跟部依次向两端加热固定。
        1.4.1.8剥铜屏蔽层:由手指套端量取55mm铜屏蔽层,其余剥除保留20mm半导电层,其余剥除。清理绝缘表面。
        1.4.1.9套入应力管,搭接铜屏蔽层20mm,加热固定。
        1.4.1.10压接端子;按端子孔深加5mm剥去线芯绝缘,端部削成“铅笔头”状。压接端子,在“铅笔头”处包绕填充胶,并搭接端子10mm。
        1.4.1.11固定绝缘管:套入绝缘管至三叉跟部(管上端超出填充胶10mm)由根部起加热固定。
        1.4.1.12固定相色密封管:将相色密封管套在端子接管部位,先预热端子,由上端起加热固定
        户内头完毕。
        1.4.1.13固定三孔防雨裙:套入三孔防雨裙,加热颈部固定。(户外式)
        1.4.1.14固定单孔防雨裙:套入单孔防雨裙,加热颈部固定。
        1.4.1.15固定密封管套在端子接管部位,先预热端子,由上端起加热固定。
        1.4.1.16固定相色管:将相色管套在密封管上,加热固定,户外头安装完毕。
        1.4.2 10(6)KV热缩型中间头制作方法
        1.4.2.1理直电缆:将两根电缆理直,重叠200~300mm,确定接头中心。
        1.4.2.2剥外护套及铠装:
        1.4.2.3剥内护层及填充物:保留20mm内护层,其余剥除,并摘去填充物。
        1.4.2.4锯线芯:对正芯线,在中心线点处锯断。
        1.4.2.5剥屏蔽层及半导体层:中心点向两端芯线各量300mm剥去屏蔽层,保留20毫米半导电层,清除绝缘体表面半导电质。
        1.4.2.6固定应力管:在两侧的各相上,套入应力管,搭盖铜屏蔽层20mm,加热固定。
        1.4.2.7套入管材:在开剥电缆较长一边套入护套端头,密封套及护套筒部,每相芯线上套入绝缘管(2根),半导体管(2根)及铜屏蔽层。在短的一边套入护套端头及密封套。
        1.4.2.8压接连接管:在芯线端部量取1/2接管长加5mm切除绝缘体,从断口处量取绝缘体35mm,削成30mm长的锥体,留5mm半导体层,压接连接管。
        量取所需尺寸,剥去外套,距断口50mm的铠装上绑扎线,其余剥除。
        1.4.2.9缠半导体带:在连接管上包半导体层,压接连接管。
        1.4.2.10包绕填充胶:在两端的锥体之间包绕填充胶,厚度不小于3mm。
        1.4.2.11固定内绝缘管;将内绝缘管套在两端应力管之间,由中间向两端加热固定。
        1.4.2.12固定外绝缘管:将外绝缘管套在内绝缘的中心位置上加热固定。
        1.4.2.13固定半导体管:将两根半导体管套在绝缘管上,两端搭盖铜屏蔽层各50mm,依次由一端向另一端加热固定。
        1.4.2.14安装屏蔽网及接地线:用屏蔽网连通两端铜屏蔽层,端部绑扎焊牢。用地线旋绕扎紧芯线,两端在铠装上绑扎焊牢,并在两侧屏蔽层上焊牢。
        1.4.2.15固定金属护套:将两护套端头与护套筒部安装好,两端绑扎在铠装上。
        1.4.2.16固定密封套将密封套套在护套端头上,两端各搭盖筒部和电缆外护套100mm。加热固定。
        1.4.3低压动力电缆头制作。
        1.4.3.1按实际需要长度,剥去塑料护套。
        1.4.3.2由外护套断口量取20mm处绑扎线并将钢片锯齐,去处铠装层。
        1.4.3.3将地线用锡焊牢在铠装层上。
        1.4.3.4用热缩管套入电缆剥去塑料去适当位置,地线也在内但需伸出热缩套,进行热缩。
        1.4.3.5热缩管上下口均用自粘带绕包,在包黑色聚氯乙烯带。
        1.4.3.6压接线鼻子,至线鼻子下口起绕包100mm自粘相色带。
        1.5电缆的防火阻燃
        1.5.1在电缆穿过竖井、墙壁、楼板或进入电气盘、柜的孔洞处,用防火堵料密实封堵。
        1.5.2重要的电缆沟和隧道中,按要求分段或用软质耐火材料设置堵火墙。
        1.5.3对重要回路的电缆,要施加防火涂料,防火包带。
        1.5.4采用耐火或阻燃型电缆
        1.5.5设置报警和灭火装置
        2、安全文明施工及防护
        2.1进入施工现场要牢记正确佩戴安全帽,不得穿高跟鞋、短裤、背心。
        2.2高处作业时系好安全带,穿软底鞋,安全带必须系在上方牢固处。
        2.3交叉作业时,各工序应密切配合,施工现场应尽量错开,无法错开应设安全可靠的隔离措施,围栏或挂警告牌,对工具、材料,边角料等严禁相互抛掷。
        2.4现场的临时施工用电设施,要安装漏电保护器,带头遵守安全用电的规定,严禁乱拉乱接。
        2.5所有的施工人员,要安全文明施工,遵章守纪,作好设备的防护,爱护现场材料设备,努力创造一个文明施工的氛围。
        2.6施工结束,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2.7对自己的成品,半成品必须加以保护,以免被其他专业人员损坏,对于其他专业的成品,半成品也必须注意,不得损坏。
        4、环境保护措施
        4.1我专业公司在本次施工中的重要环境因素
        4.1.1电动工具的使用。
        4.1.2氧气,乙炔的使用。
        4.1.3噪声的排放。
        4.2环境保护措施实施具体办法
        4.2.1施工生产、生活过程中,严格认真执行固体废弃物分类存放,将相应施工垃圾、生活垃圾按类存放到指定地点,不得随意、随地丢弃,不得混放,乱放。施工生产中,要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每日收工时,要将施工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带回分类存放。
        4.2.2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应尽量采取措施,努力降低原材料的消耗,对施工中产生的边角料,能用的应尽量采取办法使用掉,不得有贪图轻松、方便而浪费原材料的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