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组件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1、技术要求
        (1)作业准备:仔细阅读图纸的相关设计要求,安装人员到位,安全技术交底到位,施工器具(移动发电机、水平尺等)到位。
        (2)基础复测:对土建单位移交的灌注桩基础预埋铁件进行复测,确保基础预埋件轴线为一条直线,并根据支架间距标记出每个基础预埋件的中心点及轴线,采用直尺或方尺依次画出每个预埋件需要安装的立柱的两条或三条边线。确保每个基础的立柱放线南北方向为同一个朝向。
        (3)安装样板:一个阵列选择一组支架基础进行放线安装,安装完成后检查朝向、垂直度、轴线等控制要素,满足要求后以此为安装样板进行批量安装。
        (4)立柱安装:调整立柱长度方向中心线与混凝土基础预埋件中心线重合,用水准仪或水平管测量调整立柱柱的垂直度度或用铅垂调整立柱的垂直度。
        (5)斜梁安装:按照设计要求采用10.9S高强度螺栓和8.8S高强度螺栓将斜梁与立柱进行连接。若桩基表面标高存在偏差,用垫块在斜梁与立柱之间的法兰盘进行找平处理,使一组之间斜梁最低端顶面在一个水平面上,使斜梁最顶端顶面在一条水平面上,保证斜梁的檐口平齐。
        (6)檩条安装:檩条种类较多。安装前施工人员应先将檩条种类按照设计图纸要求依次分类摆放,安装前应进行复测,避免安装错误导致返工。
        (7)检查调整:檩条安装完成后要进行檩条安装顺序的检查,同时要进行檩条顶面平整度的检查调整,发现偏差较大的及时采取措施。
        (8)组件安装:组件拆箱后要全部安装完毕,避免开箱组件损坏。组件传递使施工人员要集中注意力,防止组件滑落砸伤施工人员及损坏组件。
         由一人从地面将组件传递至脚手架上的施工人员,施工人员按照顺序从高到低依次安装组件,安装过程要进行拉线措施,使组件的檐口平齐,组件的下表面在一条水平面上,组件安装采用临时扶梯作为安装人员的受理辅助工具。靠近相邻组件的压块螺栓安装时,人员的受力点要支撑在组件的边框上,严禁踩踏、跪压、手撑组件。组件的压块螺栓要拧紧,防止组件滑落。
        每一组檩条的最东(或最西)边组件安装必须采用脚手架安装。
        (9)检查调整:组件安装完成后要进行检查调整,对于高差超过要求,檐口凸出或凹回的组件要调整平齐。
        檩条安装要平齐确保每一行领条的顶面为一个水平面,为组件安装提供工作面。安装时采用绳索拴牢檩条的两头进行人工起吊,禁止竖向人工向上传递,避免脱手造成的事故。
        2.安全要求
        (1)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要求专门的技能和知识,必须由专业资格的工程师来完成。 
        (2)安装人员在尝试安装,操作和维护的光伏组件时,请确保您完全理解在此安装说明手册的资料,了解安装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伤害的风险。 
        (3)在雨雪或风力较大的情况下,请不要安装或操作组件。 
        (4)不要使用或安装已经损坏的组件,不要人为地在组件上聚光。  
        3.安全文明施工
        (1)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正确佩带安全帽,严禁穿拖鞋、凉鞋、高跟鞋及带钉的鞋,严禁酒后进入施工现场。
        (2)检查清理赃物油垢时,应戴帆布手套。
        (3)施工场所应保持整洁,垃圾废料应及时清除,做到“工完、料完、场地清”,坚持文明施工,在高处清扫的垃圾和废料不得向下抛掷。
        (4)各种手提电动工具、带电机械设备,要有可靠有效的安全接地和防雷装置。
        (5)施工现场不得随意倾倒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
        (6)下班后应切断施工用机械电源。
        (7)重要工序,特殊危险作业,必须编制安全施工措施,填写安全施工作业票,经审查批准,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后方可施工。
        (8)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