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井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一、工程概况:
二、 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
2.1.施工工艺:
2.1.电缆井施工工艺:
放线→人工开挖电缆井(钢筋加工)→现场技术员验收→C15混凝土垫层→绑扎钢筋→立模→报监理工程师验收→灌注混凝土→养护→拆模→回填→安装预制盖板
由技术人员测量定出基础位置,撒出开挖轮廓线,在开挖线四周,用彩条布或塑料布对级配碎石进行覆盖,以防土石等污染级配碎石。
基础开挖后,检查基底平面位置、尺寸大小、基底高程及承载力等,允许偏差符合要求后,立即报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后立即进行基础混凝土的施工。
电缆井允许偏差、检验数量及检验方法

 

序号
检验项目
允许偏差
施工单位检验数量
检验方法
1
距线路中心位置
0,+20mm
沿线路纵向每100m每侧各抽样检测5处
尺量
2
形状尺寸
10mm,-10mm
尺量
3
顶面高程
10mm,-10mm
水准仪测
 
2.施工要求
2.1.放线:根据设计里程放出十字线和标高,开挖采用1:0.1放坡,并用白灰洒出开挖线。
2.2人工开挖电缆井:放线完毕后,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开挖,机械开挖轮廓线要比结构轮廓线每个方向小30cm,再采用人工修边及清底,以避免出现超挖并破坏路基本体结构。开挖时应特别注意不要破坏预埋的过轨钢管。
2.3钢筋加工:钢筋必须甲供料,其加工的型号尺寸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4现场技术员验收:应对电缆井开挖的结构尺寸、标高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
2.5C15混凝土垫层:开挖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10cm厚C15混凝土垫层施工,应严格按试验室施工配合比进行施工,顶面标高控制在电缆井结构底,且表面平整度应控制在1mm内。
2.6钢筋:钢筋进场前,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对使用钢筋应按规格、品种分批取样并按规范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钢筋在加工前应调直,除去表面的油污、锈渍,钢筋应平直,无局部弯曲。钢筋加工严格按设计图纸进行钢筋绑扎,并满足验收标准要求。在加工棚内加工后运至现场安装。;
2.7立模:内外模板采用竹胶板,加固采用钢管和方木,外模下面部分采用土模,顶部露出基床表层底部分采用竹胶板。模板的强度及刚度必须满足验收标准要求,结构尺寸满足设计要求。
2.8报监理工程师验收:立模完成后报监理工程师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2.9灌注混凝土: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开始灌注混凝土,混凝土采用三山梁厂搅拌站生产的混凝土,通过混凝土罐车运输至现场,采用溜槽放入模板内,捣固采用插入式捣固棒捣固。当顶面混凝土开始初凝后,要求进行二次收光。
2.10养护:混凝土初凝后,采用人工洒水养护,不小于14d。
回填:当混凝土达到80%强度后方可进行回填,回填采用挖出的路基填料回填,回填必须采用冲击夯夯实。
2.11安装预制盖板:盖板采用预制厂生产,安装时,电缆井顶部与盖板接触位置涂沫沥青后再安装预制盖板,盖板安装必须平整,且不得有松动现象。
运至现场安装。;
3、施工注意事项:
3.1.放线特别注意与预埋过轨对应;
3.2.开挖时请特别注意不要把预埋的过轨管损坏;
3.3.顶面标高控制与该处基床表层顶相同,形成4%流水坡;
 
3.4.混凝土灌注时前注意检查预埋件数量和位置是否正确
3.5.修筑路基上电缆井时不得因其施工而损坏,危及路基稳定与安全。不得破环路肩边坡。
1、进场材料必须由物资部验收,试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用于施工;
2、钢筋加工严格按设计图纸进行钢筋绑扎,并满足验收标准要求。
3、混凝土严格按照配合比施工;
4、混凝土由镇江制梁场拌合站集中拌制;
5、为保证混凝土外观质量,内外模板采用竹胶板,加固采用钢管和方木,外模下面部分采用土模,顶部露出基床表层底部分采用竹胶板;
6、严格按要求洒水养护;
7、现场设置标准的电缆井类型标识牌。
四、安全保证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具体人员。项目经理部架子队设专职安全员王安铭。
2、在既有线旁施工要先与上海铁路局签订安全协议后方可施工;
3、施工地点应设安全防护标志,如前有深坑,小心掉入等;
5、上岗人员必须进行安全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6、无人施工的基坑必须覆盖,以防施工及在路基上行走人员掉入基坑;
1 施工固体废弃物不得随意倾倒、堆放,按要求运至指定的地点集中处理;
2 施工废水不得随意排放,必须经沉淀除油达到排放标准后,排至指定河
 3 尽量避免夜间施工,以防噪声、震动扰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