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和气割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02日

 

工程名称


施工单位


分项工程名      称


施工部位


交底内容:

1.乙炔最高工作压力禁止超过0.147Mpa。

2.禁止使用紫铜、银和含铜量超过70%的铜合金制造与乙炔接触的仪表、管子等零件。

3.气焊和气割场所,必须有防火设施,如消防桶、砂箱、灭火器材及装满清水的水桶等。

4.在易燃易爆区域附近作业时,,必须办理“动火证‘。注意清理现场,专人监护,保持距离,防止火星飞溅。

5.在露天作业,应有挡风装置等措施,防止火星飞溅引起火灾。风力大于六级以上,应停止作业。

6.工作完毕、工作间隙、工作点转移之前应关闭瓶阀,戴上瓶帽,确认没有起火危险,才能离开现场。

7.氧气瓶、乙炔瓶和液化石油气瓶在使用中应遵守气瓶安全管理规定。

8.焊接与切割中使用的氧气胶管为黑色。乙炔胶管为红色。胶管不能互换,工作前应检查胶管有无磨损、老化、扎孔、裂纹等情况,并及时修理或更换。

9.气焊和气割作业中应预防触电、中毒、砸伤和眼病,夏季应预防中暑。

                                                  


补充内容:

一、使用焊炬和割炬的安全注意事项:

1.按照工件厚薄,选用一定大小的焊、割炬。然后按焊、割炬的喷嘴大小,调节氧气瓶和乙炔瓶的压力和气流量。

2.喷嘴与金属板不能碰撞。

3.喷嘴发生堵塞时,应将喷嘴拆下,从内向外用捅针捅开。禁止将喷头与平面摩擦来清除喷头堵塞物。

4.注意垫圈和各环节的阀门等是否漏气。氧气和乙炔阀门如有漏气,应及时修理。

5.使用前应将皮管内的空气排除并检查焊炬的射吸性能是否正常,然后分别开启氧气和乙炔阀门,畅通后才能点火作业。

6.点火时应先开乙炔调节手轮,点着后再开氧气调节手轮调节火焰。目的在于放出乙炔-空气混合气,便于检查乙炔是否畅通。

7.焊、割炬的各部分不得沾污油脂。

8.严禁把点燃的焊炬放在操作平台上,离开工作岗位。

9.焊工在使用焊、割炬前应检查焊、割炬的气路畅通、射吸能力、气密性能、技术性能,并定期检查维护。

二、使用橡胶软管的安全注意事项:

1.橡胶软管需具有承受一定压力的强度。GB9448-88的标准规定:.焊、割炬作业使用的氧气胶管为黑色,乙炔胶管为红色,并不准对调使用。

 

 

 

2.使用中胶管长度一般不应短于5m,最宜在10~15m左右。氧气管两端用卡子或细铁丝扎紧,乙炔管只要能插上就行,不要太紧。

3.橡胶软管在工作中应防止沾上油脂或触及红热金属。应定期检查,禁止使用回火烧损的胶管。

4.乙炔软管在使用中发生脱落、破裂或着火时,应先将焊、割炬的火焰熄掉,然后停止供气。氧气软管着火时,应迅速关闭氧气阀门停止供氧。禁止弯折氧气软管来熄火。

5.新来的相交软管必须先用压缩空气吹洗,除尽管中的滑石粉和灰屑,才能使用。

三、使用气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氧气瓶使用气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气瓶必须有明显的颜色标志和钢印,氧气瓶为天蓝色。

2)使用中必须有瓶帽和橡胶减震圈,应尽可能垂直竖放,并设支架固定,防止跌倒。.

3)氧气瓶阀处严禁沾上油脂;严禁敲击和碰撞;严禁在气瓶上进行电弧引弧。

4)气瓶放置的地点不得靠近热源。一般应距离明火10m;夏季防止暴晒;冬季如有冻结现象,应用低于40C的温水化冻,严禁用明火烘烤。

5)开启氧气瓶阀时,应注意站立位置,不能正对接口,应慢慢打开阀门,防止快速放气时瓶阀处结霜。

1) 使用时应遵守气瓶通用安全管理规定。

2.乙炔瓶使用气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气瓶必须有明显的颜色标志和钢印,氧气瓶为天蓝色。

2)气瓶放置的地点不得靠近热源和电器设备,距明火10m以上;应通风良好;不接近放射性放射源。

3)使用时,必须直立,防止倾倒,禁止卧放使用。一旦要使用卧放的乙炔瓶,必须先直立后,静止20min后在使用。

4)严禁对乙炔气瓶敲击,碰撞及在平上引弧,防暴晒和烘烤,严禁用高于40C的热水和其他热源对乙炔瓶进行加热。禁止在瓶上放置物品、工具或缠绕悬挂橡皮管及焊、割炬。

5)移动作业时,如采用专用小车搬运,在同一小车上必须用非燃性材料隔开。

6)瓶阀出口必须配备专用的减压器和回火防止器。开启瓶阀应缓慢,不要超过一转半。正常使用时,减压器指示的压力不得超过0.15MPa,放气流量不得超过0.05m3/h.L)。

7)乙炔瓶内气体严禁用尽,必须留有不低于0.05MPa的剩余压力。

2) 严禁自行对气瓶阀易熔合金塞等附件进行修理和更换,严禁对瓶体进行焊接修理。

 

交底部门


交底人


接受交底人


交底日期


作业班组人员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