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锻压机械使用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5日

l.一般安全要求
    (1)工作前应详细检查所用工具是否良好坚固,打花、破裂、缺口、松动的工具应修理或更换。大锤手锤等带有术柄的必须加装带倒刺的铁楔.锤顶要平整光洁。大锤术柄使用前应在水内泡湿。
    (2)火炉应筑烟囱l,J、炉也要装烟罩,煤气要排出室外,炉附近不得有木料或易燃品,并放置灭火器。
    (3)火钳必须适合工件的尺度及形状,且钳柄不应过细或有裂纹。
    (4)錾子淬火要适当,发现有飞刺要随时打磨好,受打击的工具顶部严禁淬火。高碳钢不准用来制造受击的工具。
    (5)两人打大锤时,不准相互对立,并要注意锤头起落,瞻前顾后,防止伤人。井注意落锤点,以防打偏。严禁戴手套,前后附近不准有人站立。
    (6)掌钳工不要把钳柄直冲身体,手指禁止伸人两钳柄内,两脚不能靠近铁砧。
    (7)锻打工件时,工件要放在砧的中心,要平整稳定。打烧红的工件前应先清除其表面的铁皮。
    (8)工件的加热温度要适宜,温度过高或过分降低的工件不可强打。不准打空锤。
    (9)锻打工件时,掌钳者要掌握指挥,但严禁用手指示打锤,并不得用手去移动砧子上的工件,头部更不准探进锤头落下的范围内。
    (10)红火锻件不应远距离投送,在特殊情况下应有足够安全的防护措施。锻打完成的红热工件,禁止乱堆,并应与其他物品分开,指定堆放地点、设立标志,以防误触烫伤。
    (11)冷錾工件将要断开时,不要用力打锤,操作人员闪开一侧,井注意周围行人,防止临断时突然崩跳飞出伤人。
    (12)对于热处理所使用的剧毒化学药品(如氰化物等)必须专人保管并建立领发制度,在使用时必须熟识药物性质,操作人员具备合格的防毒面具,非操作人员一律不准接近。
    (13)下班前必须熄灭炉火,炉渣倒在指定地点,炉中余烬必须铲去或用水浇灭。
    (14)锻压机械装置的电机、电器及液压装置应按相应的安全交底操作。
(15)机械安装、布置应确保安全,场地应平整,车间应有防暑、降温、防寒设备。原料、半成品、成品及余料等不得堆积在机械近旁。
(16)作业前,应检查:机械上受冲击部位无裂纹损伤;主要螺栓无松动;模具无裂纹;操纵机构、自动停止装置、离合器、制动器均灵活可靠;油路畅通。
    (17)作业中,不得用手检查工件和用样板核对尺寸。模具卡住工件时,不得用手解脱。严禁将手和工具伸进危险区内。
    (18]工件必须用钳子夹牢传送,不得投掷。
(19)作业中,只能用扫帚或木棍清除机械上的氧化铁皮、边角料及剪切下的余料,不得用手或脚直接清除。
2.空气锤及夹板锤安全要求
    (1)作业前,应检查受振部分无松动,锤头无裂纹,润滑良好,油泵供油及管路系统工作正常。
    (2)作业前,应先试运转1~2min,冬季应先用手转动,然后启动。较长时问停用的锻锤,启动前应先排出汽缸中的积水。
(3)冬季车阃温度较低时,应先将锤头、钳子、锻磨预热到60℃以上。
(4)掌钳人员手指不得放在钳柄之间,并应牢牢夹紧工件,钳柄不得正对胸腹部。
    (5)锻打前,应先将工件表面和砧上的氧化铁皮清除。
 (6)司锤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听从掌钳人员的指挥,不得随意开、停机械。
(7)锻件未达到所需瀛度时,锻件放在砧上的位置不舍乎要求时,锻件夹持不稳或不平时.均不得进行锻打。
    (8)作业中,应经常检查锤头、砧子,如不正常,应立即停机检查,检查前必须将锤头固定牢靠。
    (9)提升锤头的操纵杆,不得超过规定位置,应避免打空锤。不得冷锻或锤打过烧的工件。
    (10)切断工件时,切口正面严禁站人。
    (11)作业后,应将锤头提起,并将木板放在砧子上再将锤头落在木板上。
3.平板机安全要求
(1)启动前,应检查各部润滑、紧固情况。按钢板厚度调整好轧辊。
(2)平整钢板时,操作人员应站在机床两侧。严禁站在机床前后,或钢板上面。工件的表面应保持清洁,不得有熔焊的金属。
(3)平整小块或长条工件时.应在两辊前放一块符合设备规格的钢板,作为垫板,将待平整的小块或长条工件放在垫板上进行平整,并经常注意垫板一端距离轧辊应不少于300ram,并不得倾斜。
    (4)在垫板上放置的待平整的工件应相互错开,不得放置成一直线,两工件间的前后距离不得少于lOOmm。
    (5)平整工件时,应少量下降动轧辊。每次降下量以l~2ram为限,并注意指针位置。
    (6)作业后,应放松轧辊,取出工件与垫板。
    4.卷板机安全要求
    (1)作业中,操作人员应站在工件的两侧。
    (2)作业中,用样板检查圆度时,须停机后进行。滚卷工件到末端时,应留一定的余量。
    (3)作业中,工件上禁止站人,亦不得站在已滚好的圆筒上找正圆度。
    (4)滚卷较厚、直径较大的筒体或材料强度较大的工件时,应少量下降动轧辊并应经多次滚卷成型。
  (5)滚卷较窄的简体时,应放在轧辊中间滚卷。
    (6)工件进人轧辊后,应防止人手和衣服被卷入轧辊内。
    5.剪板机安全要求
 (1)启动前,应检查各部润滑、紧固情况,切刀不得有缺口,启动后空转1-2rain,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2)剪切钢板的厚度不得超过剪板机规定的能力。切窄板材时,应在被剪板材上压一块较宽钢板,使垂直压紧装置下落时,能压牢被剪板材。
    (3)应根据剪切板材厚度,调整上、下切刀间隙,切刀间隙不得大于板材厚度的5%,斜口剪时不得大于7%,调整后应用手转动及空车运转试验。
    (4)制动装置应根据磨损情况,及时调整。
    (5)一人以上作业时,须待指挥人员发出信号方可作业,送料时须待上剪刀停止后进行,严禁将手伸进垂直压紧装置的内侧。
 (6)进料时,应放正、放平、放稳,手指不得接近切口和压板。
    6.剪冲机安全要求
 (1)不得剪冲巳淬火及强度超过剪冲机性能的钢材。
(2)启动前,检查离合器、制动器应灵敏、可靠;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牢靠;传动的齿轮中应无杂物,并用手转动确认正常后方可启动。
(3)启动手,先空运转,确认各部正常后方可作业。
    (4)作业中,严禁将手伸到模具中取工件或调整工件位置,应用钳、钩等在离合器分离后进行,并不得将脚搁在商合器踏板上。
(5)更换或校对模具,必须在停机后进行,模具应卡紧,不得松动,冲模四周间隙必须相等,冲模及被冲工作均应保持清洁,调整冲程时应防止冲模冲入过深。
(6)剪冲窄板材时应用特制的工具夹进板材边缘,并压住板材进行剪冲,剪冲下的余料应随时用木棍推出。
    (7)调换切刀时,必须在切断电源、停机后进行。
    (8)更换冲头漏盘时,必须将操纵冲头的手柄放在空挡位置,停机后进行。
    (9)角钢冲孔时.必须用特制的工具将角钢稳定后方可进行。
    (10)一人以上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做到协调一致。
    7.摩擦压力机安全要求
    (1)作业前,必须检查锤头定位装置,缓冲垫应完好,模具应夹紧。
    (2)装模前,必须检查模具闭合高度,调整冲头上下行程,使其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
(3)工作应放在承压台正中,遇有偏心或斜面的工作,要使压头在工作的重心上。
(4)作业中应经常检查:
     油压压力、空气压力正常;两侧摩擦轮锁紧螺母、制动传动控制机构螺栓应紧固;操纵机构、拔叉必须灵活、准确。发现异常应停机检修。
(5)更换模具时,必须将压杆螺栓升起,切断电稼,停机后将操纵杆放在空档位置方可更换。
    (6)操作与送料人员之间应按规定信号,密切配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