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斗轮堆取料机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4日

斗轮机设备安装工程,位于荃湾港区煤炭码头,工期要求紧、工作量大,为了能够安全、保质、保量、文明地完成该项工程,我们必须做好如下几点工作:
1、一般性安全规定
(1)参加施工的员工,要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操作过程中应坚守工作岗位,严禁酒后操作。
(2)各特殊工种必须经过专门训练,考试合格并持有有效的操作证,方准独立操作。
(3)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和安全防护措施,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禁止穿拖鞋或光脚,距地面3M以上作业要有防护措施。安全网、安全帽、安全带要定期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严禁使用。
(4)施工现场的洞、坑、沟等危险处,应有防护设施或明显标志。
(5)施工现场要有交通指示标志。
(6)严格按照公司的《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的要求来布置施工现场。
(7)必须遵守有关散体物料管理规定。在排放、运输散体物料前办理手续。并按规定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和合格车辆运输。
2、用电安全
(1)施工现场的用电线路,用电设施的安装和使用,应符合安装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并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架设,禁止任意拉线接电。
(2)施工现场应当设有保证施工安全要求的夜间照明,危险潮湿场所照明以及手持照明灯具,并应当采用符合安全要求的电压。
(3)线路上禁止带负荷接电或断电,并禁止带电操作。
(4)有人触电,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急救;电气着火,应立即将有关电源切断,使用ABC干粉灭火器或干砂灭火。
(5)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同一设备须做接地和接零。
(6)电气设备所用保险丝(片)的额定电流应与其负荷容量相适应。禁止用其它金属代替保险丝。
(7) 照明开关,灯口吸插座等应正确接入火线及零线。
(8)必须做好穿越道路、电线、电缆的保护工作,经常检查有无磨损绝缘,如发现有磨损漏电的现象,必须立即进行整改。
(9)建立用电的档案,特别是要经常测试接地电阻、地阻值,确保接地有效。
3、 机械设备安全
(1)施工机械应当按照施工总平面图布置规定位置和线路设置。
(2)位置合理、固定牢固。不得任意侵占场内道路。
(3)施工机具进场须经过安全检查合格验收后方能使用。在施工现场安装好后,必须经过安装安全验收,方可进行开机。
(4)施工机械操作人员应当建立机组责任制,并依照有关规定持证上岗,禁止无证人员操作。
(5)认真填写机械设备的履历书表。
(6)机械维修时必须先停机、断电方可进行检修。
(7)必须经常检查各机械的安全装置是否完好,发现异常必须停机,寻找原因,进行分析,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安全。
(8)做好机械设备的安全保卫工作。
4、 起重安全
(1)起吊前必须观察,吊机旋转路线有无车辆和行人。
(2)起重指挥应由技术熟练,懂得起重机械性能的人员担任,指挥时应站在能够照顾到全面工作的地点,所发信号应事先统一,并做到准确宏亮和清楚。
(3)所有人员严禁在起重臂和吊起重物下面停留或行走。
(4)使用卡环应使长度受力,插销卡、环应有预防销子滑脱装置,有缺陷的卡环严禁使用。
(5)施工现场的吊车路线必须有足够的耐力,确保在起吊重物时,机械稳定安全。
(6)经常检查起重机械、辅助设备、钢丝绳等的安全状态,并做好记录。
1.电工必须持证上岗,严格遵守遵守操作规程;
2.施工现场暂设线路、电气设备的安装与维修应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程》;
3.各种电气设备和线路,不应超过安全负荷,且要牢固,绝缘良好和安装合格的保险设备,严禁用钢丝、铁线代替保险丝;
4.放置及使用易燃液体、气体的场所,应采用防爆型电器设备及照明灯具,照明灯不应直接装在可燃器件上,灯具表体的高温部位靠近可燃物时,应采用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
5.电气线路的安装应严格遵守电器安装规范,防止安装和使用过程中遗留隐患。线路安装完毕后,必须用兆欧表测试导线间和对地绝缘电阻,验收合格方能投入使用;
6.定期检查电器设备的绝缘电阻是否符合不低于每伏1000欧姆的规定,发现隐患应及时排除;
7.不可用纸、布或其它可燃材料做灯罩,灯泡与可燃物应保持一定距离,禁止用照明灯具用做生活取暖或烘物品,灯光正下方不宜堆放可燃物,在丙类库房内不准使用碘钨灯和超过60瓦的白炽灯等高温灯具;
8.变电室应保持清洁、干燥。变电室要有良好的通风,配电室内禁止吸烟,生火及保存配电无关的物品,配电房应配〝1211〞灭火器;
9.施工现场、办公室、集体宿舍严禁使用电炉和大瓦数电热器具;
10.电气设备和线路应经常检查,发现可能引起火花、短路、发热和绝缘损坏等情况时,必须立即修理、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