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模板安、拆的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木模板安装
1、 模板支撑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顶撑要垂直,底部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木楔要钉牢,并用横顺拉杆和亲朋剪刀撑拉结牢固。
2、 采用桁架支撑应严格检查,发现桁架严重变形,螺栓松动等应及时修复。
3、 安装模板应按工序进行,当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作业,禁止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下。
4、 支模时,支撑、拉杆不准连接在门窗、脚手架或其它不稳固的物件上,在混凝土浇捣时,要有专人检查,发现变形、松动等现象亲及时加固和修理,防止塌模伤人。
5、 在现场安装模板时,所有的工具应装入工具袋内,防止高处作业时,工具掉落伤人。
6、 二人抬运模板时,要相互配合,协同工作,传送模板、工具应用运送工具或绳子绑扎牢固后升降,不得乱扔。
7、 安装柱、梁模板应设临时工作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梁底模板上行走。
8、 安装楼面模板,遇有预留洞口的地方,应作临时封闭,以防误踏和坠物伤人。
9、 装订楼面模板,在下班时对已铺好而来不及钉牢的定型模板和散板,钢模板等,应拿起堆放稳妥,以防事故发生。
10、 安装二层以上的外围柱、梁模板,应先搭设脚手架或挂好安全网。
11、 在通道地段,安装模板的斜撑及横撑木必须伸出通道时,应先考虑通道通行人或车辆时所需要的高度。
二、木模板拆除
1、 拆除模板必须经施工负责人同意方可拆除,操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操作时应按顺序分段进行,超过4M以上高度,不允许让材料自由落下,严禁猛撬和拉倒。
2、 拆除模板前,应将下方一切预留洞口及建筑物周围用木板或安全网作防护围蔽,防止模板材料坠落伤人。
3、 拆除薄腹梁、吊车梁、桁架等预制构件模板时,应随拆随加支撑牢固,顶撑要有压脚桩,防止构件倒塌事故。
4、 完工后,不得留有松动和悬挂的模板材料等,拆下的模板材料应及时运送到指定地点集中堆放稳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