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拱架安装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6日

隧道拱架安装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根据本隧道施工特点,隧道开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危险因素有:拱架倾倒伤害、挤压伤害、坍土伤害、落物伤害、触电伤害等,针对以上存在的危险因素,作业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工作,并注意有关事项:
一、施工前做好准备工作,由班组长向作业人员进行班前安全讲话,就作业过程中存在危险因素、防范措施、注意事项、应急逃生方法等向作业人员进行交底,保证每个作业人员达到安全作业的要求。
二、立拱作业安全要求
(1)施工期间,应对支护的工作状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在不良地质段,应由专人每班检查。
(2)抬钢拱架和立架的时候,必须由现场带班人员统一指挥,抬钢拱架的时候要统一口号、协调动作。抬钢拱架之前要注意清理脚下的障碍物(小导管、锚杆、电线),防止作业时绊倒。
(3)钢拱架对接的时候,必须先准备好支撑,先用撬棍对好螺栓孔,再开始上螺栓。注意手在对接的过程中不得伸进接头或螺栓孔内,防止被挤伤。
(4)钢拱架就位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测量人员给出的控制点和交底,来控制好拱顶和拱脚的位置,做好与现场技术人员的配合。
(5)针对在立拱过程中,拱架发生扭曲的,拱脚的地方要及时进行纠正,便于下边的接腿和保证接腿顺直。
(6)在焊接连接筋之前,钢拱架要有防倾倒的措施,必须有人负责支撑的稳定性和有效性,防止支撑破坏造成拱架倾倒伤人。
(7)立拱过程中,带班人员一定要在现场进行指挥和监护,有异常情况及进停止作业并进行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通知现场生产负责人组织人员机械处理,不得冒险作业。
(8)拱脚下面不得有虚土,清理时要注意不得超挖,拱脚一定要支在实土上,如存在超挖、注意不得用原土进行回填,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拱脚稳定。
(9)接腿的时候禁止抛掷螺丝和工具,腿子和上面的拱架要对接牢固、顺直。
(10)施作初支仰拱,注意拱架、连结筋或其他工具不得从栈桥上抛下,防止砸伤下方作业人员
(11)栈桥上车辆通过时,下方作业人员要及时躲避,不得躲在栈桥下方,以免栈桥塌下砸伤。
三、连接筋和钢筋网片
(1)切断钢筋时,尽量使用钢筋切断机(不要使用切割机),作业时手杨刀片之间要保持20CM以上的安全距离,防止误伤手。
(2)预制钢筋网片时,每次叠放高度不得超过定位筋高度,堆放时不得超过80CM,以防止倾倒伤人。
(3)钢筋网片在卸车时一得与其他材料一起倾卸,防止钢筋网片在倾卸过程中被钢架等砸坏或反弹伤人,一定要先卸钢筋网片后在倾卸其他材料。
(4)安装钢筋网片时,背后松散的土块要及时清理掉。钢筋网片和连接筋做到搭接方便符合要求。
(5)个别欠挖的地方一定要先欠挖部分清理掉,钢筋网片和连接筋一定要按照要求安装,不允许直接顶到钢拱架上或工字钢上。
(6)安装钢筋网必须搭设牢固的作业平台,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属于高处作业范围的,应佩戴安全及工具带。


交底人签名


职  务


交底时间

接受交底人签名

注:1、项目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时填写此表;
    2、签名处不够时,应将签到表附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