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入场教育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0日

    我们册子岛油罐工程是上海石化工程项目部的工程。上海石化工程项目部经理是米广生同志;主管大罐的项目经理是总工程师陈德志同志;工程管理部长是公维建同志;质量安全部长是孙德明同志;现场的安全管理与监督由盛保利负责;现场施工质量检查由孙德明负责;现场施工技术由公维建负责。现场施工人员安排由毕思峰队长负责。
        我们办理入场证时接受安全教育的培训中心是册子岛项目经理部的会议室;讲课老师是项目部安全组的刘家骥、佟永平安全工程师。岛内册子影院北侧既是乡卫生保健所;岛上居民和现场的所有施工人员有病或受到意外轻伤事故伤害时均可在此处进行简单的救治。
        现阶段国际上流行的一体化管理既同我们十公司的HSE 管理相同。健康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的英文缩写HSE。在这个管理体系中,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HSE管理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计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其最终目的是追求最大限度地不发生事故和危害;不损害员工的健康;不破坏自然环境。根据多年的实践证明在每个项工程、每项作业中,不发生事故就是最大的效益。避免事故的发生和减少施工中的伤害,最重要的保证是依靠每位员工的自觉性和提高职工个人的安全防护意识。只要大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正确合理的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克服麻痹大意,抱有侥幸心理的想法,在每次施工其间杜绝违章作业、冒险作业;只要时刻做到爱护自己、爱护家人、爱护他人,就能完全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为在本次油罐工程施工过程中更好地贯彻十公司《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手册》和册子岛工程项目经理部下发的《HSE管理制度》及国家有关安全、环境与健康的法律、法规、落实和实现施工期间的HSE管理目标,安全、高效、优质的完成本次油罐工程的施工,我们项目部特制定册子岛油罐工程项目的HSE管理规定。       
        管理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改善环境,保护健康;科学管理,持续发展。
        管理目标是: 1.死亡事故为零。   2.重大设备、火灾、爆炸事故为零。
        3.重伤事故为零。    4.一般事故控制在5‰以下。        5.无环境污染。
         6.无职业病伤害。    
              油罐施工员工的职责是:严格遵守自己的安全承诺;对本岗位的HSE工作负直接责任。作业中严格遵守HSE标准制度及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不冒险作业。自觉接受HSE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HSE管理意识及自我防护能力。上岗时按规定着装,戴好合格的安全帽系好下颌帽带、穿防护鞋,并做到能妥善保管,会正确使用各种劳动保护用品,特别是消防器具。
            遇到不具备HSE规定的作业条件,或是错误的指令,所有能危及到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时,作业人有权向各级施工负责人提出拒绝作业的要求,并及时向现场HSE监督员报告。员工除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外,对他人违章作业有权加以劝阻和制止,特别是发现对他人有危害时必须及时通告当事人。
             职工要学会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力求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了事故,要果断正确处理。在积极参加抢救工作的同时,及时向上级领导或有关部门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遇到火灾事故,首先应关闭电源、气源利用灭火器或其它工具扑救初期火灾。当火势猛烈无法控制时应组织人员立即逃生;避免无谓的牺牲。
             现场使用的所有气瓶, 不允许就地平滚, 应采用扁担抬着或平板车运输,乙炔气瓶必须直立使用,但不允许将气瓶靠在电器设备和能活动物体上,应选择一块平整地,砸入钢质立杆采用麻绳或铁丝捆绑牢固,预防气瓶歪倒;两气瓶之间的距离要保持在5米以上、两瓶与动火点之间的距离要大于10米。夏季高温天气要有遮挡防晒棚对气瓶进行保护。
              使用石油液化气火焰加温时,气瓶必须使用减压阀、气带胶管不允许过长、两端接头必须使用专用带卡紧固。点火前必须先检验有无漏气现象;操作人员应选择上风位置、戴长皮防护手套、先开启液化气瓶阀门、调整减压阀压力、缓慢开启烤把控制阀门;点火后将气压调整到合适的位置使用。烤把做移动动作时应注意其他作业人员;埋弧横焊机使用的烤把应固定牢靠;每次加温作业结束后必须立即关闭液化气瓶总阀、严禁关闭烤把手轮,让气带内长时间存压。液化气瓶严禁倒立和加热使用、与动火点要大于2米。
               每日的施工垃圾和边角废料要及时清理,焊条头、焊渣、废焊丝要回收,集中到指定地点,使用的工具和待用的材料要摆放整齐,不允许随意堆放。
           高处作业在2米以上必须系挂安全带,要求使用检验合格的安全带。高处作业使用的工具和机具要设法固定,尖圆楔、扁方楔必须存放在工具筒、工具箱内,以防坠落伤人。所有的工具材料在工作中断或结束时都应带到地面,不允许投掷、抛接。罐内登高作业要走人行斜梯;进罐内作业要从人孔上方有钢板防护顶棚的安全通道出入。遇到紧急情况应沉着不慌乱,迅速转告工友撤出作业区,到紧急集合点会合。
        进入油罐项目部的所有员工,必须严格遵守项目部的HSE管理规定,遵守现场治安管理规定及施工现场、材料堆放场的动火规定。施工现场内禁止赌博、吵架、斗殴、追逐、奔跑、赤膊、穿拖鞋、高跟鞋、短裤、裙子、饮酒和吸烟。
            所有员工应在指定的工作范围内完成指定的任务,做到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工作纪律,严禁窜岗,乱动和自己无关的设备。严禁故意损坏或乱动消防器材,严禁随意挪动和改变安全警告牌、电缆标识牌的方向。
            所有的员工不得有辱骂、攻击和被认为能对安全管理造成危害的行为,否责将受到经济处罚。当员工受到三次同类违章处罚后,将被没收证件,令其退出本施工工地;情节特别严重的不服从安全管理的将被逐出本施工现场。
         所有员工禁止在工地居住,大小便应使用本单位或业主提供的厕所。现场内的各种防护设施、安全宣传牌、未经批准不得拆卸损坏和跨越警戒围栏。
        所有员工必须配带安全操作证胸卡进入施工现场;特殊工种必须持有效期限内的特殊工种操作证上岗,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施工现场;从事焊接作业的电焊工,应按十公司HSE的管理规定配带有安全帽的电焊专用面罩;所有参加本次油罐焊接的电焊工,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和专业考试合格后,方可进行与本人合格项目相对应的焊接作业;特别是自动焊接设备的操作作业。
               射线探伤作业一般安排在夜间进行。需要探伤作业时应先制订出作业计划及施工方案,上报项目部安全组审批。进行探伤作业前,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将实施的时间、位置、危险区域的界限范围,上报并办理允许射线作业票后方可进行作业。探伤作业区周围必须设警戒线、加警示灯,道路口设专人监护。
           罐内搭设脚手架时必须经施工负责人批准、设定看护人后方可进行作业。     登高架设作业时要求穿软底胶鞋。搭设作业前,作业人员必须熟悉施工方案,按技术要求施工。每个结构单元的外侧均按等份布局。每个三角架必须认真检查,包括挂钩、立杆插头、调整螺丝及所有影响三角架强度的部位。不允许有裂纹、开焊现象、必须保证能安全使用。登高架设作业时,必须系挂合格的安全带。高处架设作业尽量避开中午高温和夜间作业;两跳板搭接处不允许超出300mm,,三角架与三角架之间跨度不允许大于2.6米,作业平台宽度为并排三块跳板的宽度。所有的捆绑铁丝必须与三角架连接;捆绑的铁丝头不允许过长或向上翘尾巴,跳板平面上的铁丝头必须打倒。安全上护栏横杆不允许低于0.9米,中护栏不低于0.3米.立杆尽量垂直;外侧护栏面加竹编板,所有挂钩必须紧固不允许松动;斜梯安装时必须制定好标高和跳板联结部位。每次搭设完毕的脚手架,施工单位首先要进行自检,符合以上规定后,报安全部门检查,经专职安全员检验合格后,办理移交手续,挂合格标示牌后方可使用;未经检查的或检查不合格的严禁交付使用;擅自使用的班组按十公司管理规定处罚。拆卸或搭设脚手架作业时不允许抛接物件,应采用传递方法;搭设完的跳板必须及时捆绑,护栏随跳板及时同步搭设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待用的材料要摆放整齐;拆卸下来的废铁丝要及时回收清理。
        在本次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工程管理的是册子岛工程项目经理部,所有管理人员全部戴红色安全帽。负责现场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的是北京华夏监理公司,戴白色安全帽;现场保安穿制服,负责门岗和码头的保卫。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不管是哪个方面的人员,只要有人提出要求和意见,即表示这个人在某一方面可以管着我们,希望大家注意,态度要端正,要不卑不吭,要先停止作业,找有关人员或领导来解决,不要同人家顶撞和争吵。在施工现场内发生打仗事件,处罚当事人个人罚款500-1000元,同时罚所在单位工程款1万元。
        本次油罐项目部下发的安全奖罚规定是依据十建公司HSE管理文件条款,是针对油罐工地制定的;现场施工人员个人违章,视情节轻重对本人进行经济处罚,罚款由本人承担;对多次发生违章现象的施工班组的班长也要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对班长的罚款由管理不严的班长本人承担,不允许班长私自从奖金内扣出。对多次从复一种违章作业的现象或不服从管理的班组,将扣发班组当月奖金总额的5-20%。各班组的安全活动记录本必须坚持每天记录,要根据当天的工作内容制定出相应的安全措施,严禁将安全活动记录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质安部将采取不定期的抽查、发现两次漏记的班组将扣罚班长20元;施工班组长在每月上报工程任务单时,必须带着本班组安全活动记录本,否着不给予签发任务单,因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班长自己承担。
        最后提醒大家注意,今天参加听课的全部人员都是十公司的员工,大家只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项目部。
        十公司现任经理是车林宝同志、HSE管理者代表是胡华忠同志、现阶段的HSE目标为:强化全员的HSE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的HSE管理意识、开展危害控制和隐患治理、防止事故发生和环境污染、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施工安全和员工健康。
       
       
       
                                                中国石化集团第十建设公司
                                           上海石化工程项目部质安部
           2004年4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