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笼加工及吊装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1日

交底内容: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佩带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具。
2.作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取得有效钢筋操作证后,方可独立操作。学徒必须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3.雷雨时必须停止露天操作,预防雷击钢筋伤人。钢筋断料、配料、弯料等工作应在钢筋加工棚内进行,不宜在绑机现场进行断料、弯料或配料。
4.搬运钢筋要注意附近有无障碍物、架空电线和其他临时电气设备,防止钢筋在回转时碰撞电线或发生触电事故。
5、钢筋笼制作必须有一定范围的场地,不同规格钢筋应分开堆放,制成的钢筋笼也应分别堆放。
6、钢筋切割机在启动前应对电源闸刀开关、砂轮片的松紧度、防护罩或安全挡板进行详细检查,操作台必须稳固,夜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待确认安全后才允许启动。
7、机械运转正常后,方准断料,断料时紧靠切割机的一头必须用夹具或夹紧,然后手握切割机加力手把缓慢地向下加力,不能初割时突然加力,以免损坏切割砂轮片和砂轮片飞出伤人。
8、切割250毫米左 右的短钢筋料时,需用夹具夹紧,不准用手直接送料,切割长钢筋时,另一头需用人扶住,操作时动作要一致不得任意拖拉,在切割料时,操作切割机人员不能正面对准砂轮片,需站在侧边,非操作人员不得在近旁停留。以免砂轮片碎裂时飞出伤人。
9、用人工弯制钢筋圆箍时,必须站稳脚跟,紧握扳手或套筒,匀速用力,不得用力过猛,并防止钢筋折断弹起伤人。
10、切割完钢筋应关闸断电,锁好箱门,露天作业的应做好防雨淋的措施。
11、起重臂和吊起的重物下面有人停留或行走时不准吊。
12、起重指挥应由技术培训合格的专职人员担任,无指挥或信号不清不准吊。
13、钢筋、型钢、管材等细长和多根物件必须捆扎牢靠,多点起吊。单头“千斤”或捆扎不牢靠不准吊。
14、起吊钢筋骨架时,下方禁止站人,必须待骨架降到距孔口1m以下才准靠近,就位支撑好方可摘钩。
15、钢筋笼加工主筋ф25及以上采用机械连接,主筋与加劲筋的焊接要求饱满无裂缝。超声波检测管接头及底部应密封好,顶部用塞头封闭,并按设计要求的数量和位置安装牢固。钢筋笼采用两点起吊,钢筋笼接头在在同一截面的接头面积不得大于钢筋总截面面积的50%。
16、钢筋笼吊装完成后将吊筋固定在钢管上,防止砼灌注时,钢筋笼下沉或移动。钢筋骨架在下放过程中禁止碰撞孔壁。钢筋笼应牢固定位,当提升导管或拔钢护筒时,必须防止钢筋被拔起,浇筑混凝土时,即时观察和测量钢筋笼可能产生的移动。
17、钢筋笼运输前要检查是否绑扎牢固,防止脱落伤人。
18、钢筋笼运输过程中,要有专人跟班,注意车辆是否侵道、是否超高,防止发生伤人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