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06日

        交 底 人 签 字:                              接受人签字:
        交底内容和要求:                             交 底 时 间:
        司机人员需经医疗部门检查,必须身体合格方准做司机。患有色肓、矫正视低于1.0,听觉障碍,心脏病、贫血、美尼尔症,癫痢,眩晕、断指等妨碍起重作业的其它疾病者,不准做司机。
        司机应熟悉塔式起重机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具有机械维修、保养、力学基础知识、电控系统操作与安全知识、钢丝绳子的选择、使用知识、起重信号,安全操作规程,经培训合格,经主管部门颁发操作证,方可开机。
        司机操作前,须检查电流、电压是否正常、电缆是否老化,破裂、漏电的毛病,配电器的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检查操作的控制动作手柄(或按扭)是否灵敏可靠,主机、卷扬机、电动机,传动部分运转是否正常,有无异常杂音、温升、润滑是否正常,吊物上落制动是否可靠,定位是否准确,旋转塔臂、制动是否平稳可靠、齿轮与内齿轮配合是否正常,有无润滑油脂、旋转电机是否正常。
        检查起重钢丝绳子、小跑车往复钢丝绳有无断丝、锈蚀、磨损、扭曲变形等的情况,是否符合使用标准要求,钢丝绳的固定端有无松动,挂稳夹紧,导轮转达动是否良好,有无润滑油脂。
        检查吊落钢丝绳是否符合使用标准是否安全可靠,吊索保险扣是否完整,吊物时有无挂紧,保险扣有无扣紧。
        操作司机与下方指挥人员应熟悉塔式起重机的起吊运指挥信号。同时,应具备联系通讯设备,方便作业联系。
        起重高空作业,遇六级风力以上,应停止作业。
        严禁没有取得操作证的人员操作起重机。
        严禁酒后操作。
        遇到大雨、大雾时应停止操作,打开电制开关闭总电源。
        禁止在起重机作业时调整维修工作。在操作中,发现不正常故障时,应及时停机,检查前,首先将重物卸下后切断电源,找出原因,排出故障后方可继续操作。
        司机操作时应集中精力,严禁看报章杂志开小差,离开工作岗位。
        司机人员必须做到“十不吊”
        1 、超过额定荷载时不吊。
        2 、指挥信号不明、重量不明、光线暗淡不吊。
        3 、吊索和附件捆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不吊。
        4 、行车吊挂重物直接进行加工时不吊。
        5 、歪拉斜挂不吊。
        6 、工作面站人或工作面浮放有活动物不吊。
        7 、氧气瓶、乙炔发生器等具有爆炸性物品不吊。
        8 、带棱角缺口物未垫好防止钢丝绳子磨损或割断不吊。
        9 、埋在地下的物件不拔不吊。
        10、违章指挥不吊。
        工作完毕,做好换班交接记录,并将电源开关锁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