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梁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0日

 一、护筒埋设及要求
  1、护筒埋置深度:粘质土不大于1.0~1.5m高出地面0.3m。
  2、护筒埋设采用挖坑埋设法,护筒底部及四周所填粘质土须分层夯实。
  3、平面位置偏差小于5cm,倾斜度偏差小于1%。
  二、泥浆性能要求
  1、相对密度:1.05~1.20,粘度:16~22S,含砂率≤4%。
  三、正循环回转法成孔
  1、钻机就位:钻机调平对准钻孔,装上转盘,钻杆位置偏差小于2cm。
  2、初钻:启动泥浆泵和转盘,空转一段时间,待泥浆输进钻孔中一定数量后开始钻进。
  3、钻进时操作要点:开始钻进时,进尺适当控制,在护筒刃脚处,应低档慢速钻进。
  4、泥浆补充与净化:钻进过程中及时检查泥浆指标,并适当调整每钻进2m或地层变化处,捞取钻渣样品并记录,与设计资料核对。
  四、成孔检查
  1、孔径检查:用笼式检孔器检查,外径等于设计孔径,长度为4.5m。
  2、孔深和孔底沉渣检查:标准测锤检测。
  五、常见事故处理
  1、坍孔:回填砂和粘质土混合物到坍孔处以上1~2m,重新钻进。
  2、钻孔偏斜:用检孔器查明钻孔偏斜位置,在偏斜处反复扫孔。
  3、掉钻落物:用打捞叉、打捞钓等工具取出落物。
  4、糊钻和埋钻:调节泥浆指标,增大泵量及向孔内投入砂石,严重糊钻时,停钻清除钻渣。
  六、清孔(换浆法)
  1、终孔后,停止进尺,稍提钻锥离孔底10~20m空转,保持泥浆正常循环,以中速将比重为1.03~1.10,纯泥浆压入,使孔内钻渣较多泥浆换出,清孔后泥浆含砂率<2%粘度17-20S,比重1.03~1.10。孔底沉淀土厚度小于10cm时,终止清孔。
  2、沉淀厚=施工孔深——测量孔深。
  七、钢筋骨架
  1、钢筋骨架保护层厚6cm,砂垫块15×20×6cm,沿钻孔竖向每2cm设一道,圆周设4块。
  2、钢筋接头采用搭接电弧焊,搭接端部预先折向一侧,使两钢筋轴线一致,焊缝长度大于10d,在35d接头范围内,同一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配置在接头长度区段内受力筋,接头截面积占总截面积百分率为50%以内。
  3、起吊骨架时采用两点吊,第一点设在骨架下部,第二点设在中点到上三分点之间,以保证骨架不变形。
  八、灌注水下砼
  1、灌注前,对孔底沉淀厚进行测定,如厚度超过规定,采用喷射法向孔底喷射3~5分钟,使沉渣悬浮。
  2、剪球,将砼灌入孔底后,探测孔内砼面高度,计算导管埋置深首批砼灌注时导管离孔底25~40cm,埋置深大于1m,以后灌注时,导管埋深控制在2~6m之间。
  3、导管提升保持轴线竖直和位置居中,逐步提升,拆除导管动作要快,一般不超过15分钟。
  4、为防止钢筋笼上升,当导管底口低于钢筋笼3m至高于笼底1m之间,且砼面在钢筋笼底上下1m之间时,应放慢砼灌注速度。
  5、为确保桩顶质量,在桩顶设计标高以上加灌一定高度,以0.5~1.0m为宜,砼快灌注到设计标高时,将砼需要量计算出来,并通知搅拌站,以免浪费。
  6、灌注结束后,约4H,挖除多余一段桩头,保留10~20cm接浇系梁及承台。
  7、钢护筒在灌注结束,砼初凝前拔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