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幕墙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17日

  幕墙(门窗)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生产过程,产品是固定的,而且在同一个施工现场需要组织多工种,甚至多单位(如:土建、安装、吊装、装饰等协同作战,为理顺、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使其紧密配合,保证正常安全施工,就需要进行严密地计划组织,因此,必须编制指令性的幕墙(门窗)施工方案幕墙(门窗)施工方案中应编制幕墙(门窗)施上安全技术措施,幕墙(门窗)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应针对该项工程幕墙(门窗)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先分析,从而进行控制和消除幕墙(门窗)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隐患,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措施,防止发生人身事故。经过批准的幕墙(门窗)施工方案和幕墙(门窗)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具有技术法规的作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为此,幕墙施工前要认真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

  1、安全技术措施交底的制度

  幕墙(门窗)施工工程开工前,由业主工程部、设计院所、工程总承包方等向幕墙(门窗)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阐明工程施工特点及各时期安全施工的要求,以贯彻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幕墙(门窗)施工项目经理或安全技术负责人核对现场安全技术措施是否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存在漏洞时,应对技术措施进行完善,直至符合要求后方可开工。

  幕墙(门窗)施工过程中,作业班组长应按幕墙(门窗)施工安全措施要求,对操作人员进行详细的工序安全技术措施交底,使全体施工人员懂得各自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方法,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在施工作业前进行,任何项目在没有安全技术交底前不准开展施工作业。

  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一般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内实施。

  开工前,幕墙(门窗)施工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应对施工人员、班长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要有书面材料,并履行双方签字手续,注明交底日期。书面交底一式两份,被交底者在执行过程中,必须接受项目部的管理、检查、监督、指导,交底人也必须深人现场,检查安全技术交底后的执行落实情况,发现有不安全因素,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事故隐患。

  2、安全技术措施交底的要求

  幕墙(门窗)施工安全技术施工方案,由项目技术负责人按照建安操作规程和项目的实际情况编制服企业总工程师、土建总承包方、项目总监代表审批签字。幕墙(门窗)安全施工措施方案必须严格贯彻执行,未经措施审批人同意,任何人无权更改。对相同施工项目的重复施工,技术人员应重新报批幕墙(门窗)安全施工措施方案,重新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幕墙(门窗)施工工程开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要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和安全技术措施,向参加施工的项目负责人、施工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措施详细交底。每个单项工程开上前,应进行重复交待羊项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有关安全技 术措施中的具体内容和施工要求,应向项目负责人、施工管理人员进行详细交底和讨论,以取得执行者的理解。

  安全技术措施实行逐级交底。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前,施工管理人员要向班组长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两个以卜施工队或工种配合施工时,施工队长要按工程进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向有关班组长进行交叉作业的安全技术交底。班组长每天要对作业人员进行施工要求、作业环境的安全技术交底。

  3、安全技术交底方法

  一切幕墙(门窗)施工活动必须有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并在施工前进行交底。无措施或未交底,严禁布置施工。一般幕墙(门窗)施工项目的安全技术措施须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查批准,由施工员交底后执行。重要临时设施、重要施工工序、特殊作业、季节性施工、多工种交叉等施工项目的安全施工技术措施须经施工、技术、安全等部门审查,总工程师批准,由技术部门交底后执行。重大的超重、运输作业,特殊高处作业及带电作业等危险性作业项目的安全施上技术措施及施工方案,须经施工、技术和安全等部门审查,并办理安全施工作业票等,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安全技术交底必须采用书面形式,填写安全技术交底记录后,附人安全生产管理台帐备查。工程现场对员工进行安全施工技术交底,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对各专业工种作业人员交底。很多工地往往忽略这个方面,由施工员、安全员交底是不符合规定的。

  项目施工员、安全员及时向班组长和组员进行安全操作规程、规定及安全注意事项的交底,并履行双方一签字手续。班组长每天向各工种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结合本班组实际,交底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班组长的安全技术交底与安排生产任务必须同时进行。项目施工员、安全员和生产班组长的安全技术交底,必须在开工前后或班前进行,逾期作失职查处。

  4、安全技术交底的内容

  幕墙(门窗夕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的措施内容必须有针对性、可行性、科学性、规范化。安全技术交底内容要详细、具体、明了,其主要内容:施工工艺及操作要求;机电设施配备及安全要求;平面(立体)作业状况及现场防护要求;个人防护用品使用要求防火、防爆注意事项及要求;尘土、噪音及振动的控制措施;发生意外的急救措施。交底后的安全技术措施,在执行中若有修改或补充,必须及时向操作人员交待所修改或补充的内容。无措施或未经交底即施工和不认真执行措施或擅自更改措施的行为,一经检查发现,应对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未进行逐级安全技术交底的应分别迫究上一级责任人的责任。

  5、认真做好安全技术交底的检查落实

  幕墙(门窗)施工工程开工前,工程负责人应向参加施工的各类人员认真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使大家明自工程施工特点及各时期安全施工的要求,这是贯彻施土安全技术措施的关键。施工单位安全负责人核对现场安全技术措施是否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若存在漏洞不可开工,应对措施进行完善,直至符合要求方可开工。幕墙(门窗)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应按施工安全措施要求,对操作人员进行详细的工作程序中安全技术措施交底.使全体施工人员懂得各自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方法,这是贯彻施工力案中安全措施的规范的过程。幕墙(门窗)施工安全技术交底要结合规程及安全施工的规范标准进行,避免口号式,无针对性的交底。并认真履行交底签字手续,以提高接受交底人员的责任心。同时要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纠正违章使措施方案始终得到贯彻执行,达到既定的施工安全目标。幕墙(门窗)施工项目中的分部、分项工程,在施工进行之前,针对工程具体情况与生产因素的流动特点,完成作业或操作方案。这将为分部、分项工程的实施,提供具体的作业或操作规范。方案完成后,为使操作人员充分理解方案的全部内容,减少实际操作中的失误,避免操作时的事故伤害。要把方案的设计思想、内容与要求,向作业人员进行充分的交底。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既是安全知识教育的过程,同时,也确定了安全技能训练的时机和目标。

  6、结束语

  为了保障员工在幕墙(门窗)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无事故,并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贯穿于施上全过程,幕墙(门窗)施工项目部必须向参加施工的员工认真进行安全技术措施的交底,使广大员工都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作业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并说明其重要性。杜绝“三违”作业,禁止盲目蛮干、冒险作业,做到“三不伤害”,确保幕墙(门窗)施工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