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外先进安全管理经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3日

        备注 休息站放轻音乐
        为了保证驾驶员休息,德国在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上建有供驾驶员休息的场所,其密度之高令人惊讶。休息场所里有放着轻音乐的咖啡屋、简单的游乐设施等,以舒缓驾驶员的情绪。休息场所里还设有购物店、加油站、快餐馆、卫生间等,以满足驾驶员和乘客的需要。因为休息是强制的,每个客车司机都很自觉,如果有不知情的乘客催促,司机们会微笑地说:“法律规定我必须休息。”
        高速公路服务区强制限速
        德国的交通法规要求,为了确保驶出高速公路进入服务区和从服务区驶出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的安全,服务区附近的路段一般都有12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而这个限速是强制性的,并非推荐速度。德国高速公路以汽车的高速行驶而著称,即使车速高达200公里/小时,行车安全也同样可以得到保障。德国的高速公路也没有外界传说的那样完全不限速,全国大约只有六分之一里程的高速公路完全不限速。
        日本
        模拟钟法 到休息站必须休息
        日本规定大客车专业驾驶员每次驾驶时间不得超过5个半小时。第二天有出车任务,当晚休息时间不得晚于24时。
        日本的长途车行驶有个常规,开两个小时左右就要休息20至40分钟,高速公路沿途的休息站就成了活动场所。司机会在车前的窗玻璃处立一个模拟钟,到达休息区,司机也下车休息,下车前,他将指针拨到下次开车的时间。
        为了鼓励大家休息,日本高速公路休息区,往往有很好的小饭店和购物的地方,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多留在休息区休息一段时间,除了吸引大家消费以外,对安全也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日本长途车设施和舒适度要比美国高许多,不仅车内整洁,服务以及座椅的舒适度都是数一数二的,基本上在飞机上才可以享受的服务,在日本长途车上都可以享受到。
        科技创新法 探测座椅能发警报
        日本人这些年一直在研发各种防止疲劳驾驶的产品。日本研究专家已研发出了一种探测犯困的汽车座椅,传感器可探测出一个人的脉搏和呼吸在陷入昏睡状态前后所发生的变化,而一旦驾驶者陷入昏睡状态,机械装置能够及时发警报把司机叫醒,从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在部分车型前方设置监视器,通过监视司机上下眼皮的距离及位置状态,计算出司机眼睛的开合度,一旦判断出司机正在打盹,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并自动刹车减速,提醒司机安全驾驶。
        针对交通运输的安全保障
        法国 彩色方块缓解视觉疲劳
        在法国,一般要求驾驶人每两小时休息20分钟。因此,在高速公路上,每隔10公里就建有服务区或简易临时停车点。交警会检查每一辆客车的行驶记录仪。仔细查看记录纸盘上的行驶速度、行驶时间,判定是否存在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行为。如驾驶人存在以上行为,则会被责令停止驾驶,并缴纳高额罚款。
        在法国的服务区内,一般都辟有大面积的停车区,客车、货车、轿车等分类停放。同时,服务区内设有完善的服务项目,如免费游乐设施等,吸引驾驶人停留、休息,有效防止疲劳驾驶。服务区有人专门向驾驶人免费派发宣传画册,提醒他们不要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法国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隔离设施均采用塑料材料,减少危险。高速公路的路边每200公里均设置有几个彩色方块、圆柱等,以缓解驾驶人的视觉疲劳。
        英国 每两小时路程设休息站
        英国对开长途汽车(包括客、货车)的驾驶员有严格的规定,一天只能工作12小时,不能超时,否则,警察视为疲劳驾驶,严厉惩罚。司机连续开车两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强行防止司机疲劳驾车,避免危险。若司机开车两小时没有休息,开车4小时后必须强制休息40分钟。因此,在英国及欧洲的高速公路上,大约每两个小时的路段,都有中间休息的站点。
        澳大利亚 连续行车不超过2小时
        澳大利亚的规定和德国有些类似,它的交通法规规定司机连续开车两小时后,必须休息半小时,以防疲劳驾驶。在小饭店里,司机可以喝点饮料,吃点小吃,以保持体力。同时还规定,司机全天的驾驶时间不得超过12个小时。
        为了检查司机是否做到定时休息,澳大利亚政府也规定,车辆必须强制安装机动车行驶记录仪,这一点也是从德国学来的。行车记录仪会详细记录每辆从事营运的车辆每天实际行驶情况的资料,包括运行速度、连续行驶时间、停驶时间、出车时间和结束时间等数据。
        如果没有这一记录,司机就会被罚款、扣分。因此在澳大利亚,不管时间多紧张,司机都会严格执行这一规定,该停车休息时,就规规矩矩地停下来休息,绝不会为了赶路而违规。
        巴西 可到加油站休息
        巴西大型的专业运输公司与道路上的加油站建立合作关系,当运输公司的驾驶人感到劳累时,随时可以进入加油站专门为驾驶人准备的客房休息。
        在法国乘长途车
        2010年笔者去法国公干,曾乘坐接待方租来的大巴,从巴黎去索恩,大约450公里,行车5小时。预计下午4点出发,晚上9点左右到达。但由于在巴黎临时出了些变故,出发时间耽搁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索恩已经是晚上近12点了。
        行程安排是到达索恩的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去参加10点开始的商务活动。但导游和大巴司机都说,由于比原定时间晚到,大巴最早的出发时间是第二天10点。这是因为当地规定,大巴车必须停驶10小时以上才能再启动行车。而且车上有记录仪,路上有监测仪,如果违反规定被发现,该大巴没停够规定的时间又上路,就要被处以停运,公司将扣发司机此次长途运输的全部劳务费用,司机以后可能再也不会被安排跑长途,面临失业的危险。
        几经交涉,并一再强调已安排的商务活动十分重要,有当地政要出席,时间无法临时改变,而上述规定虽严厉,但并不是次次都会被发现,最后导游也一同劝说大巴司机,并许诺给予一定的劳务补偿,但司机坚决不同意。不得已,我们只好临时租用若干小轿车,按原定时间出发,而大巴车按规定休息。
        这次经历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对车辆行驶时间的严格规定实际上是为了保护司机,让他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不至于因疲劳驾驶而引发交通事故。司机不为利益所惑,严格遵守规定,也让大家甚为敬佩。由此,大家感慨,任何规定都要落到实处,而落实的关键是要有严厉的处罚、诚实守信的经营准则和公民意识。
        灰狗大巴公司是一个跨越北美地区的长途客运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市。该公司营运线路里程高达56.5万公里,并且和其他客运公司有联运关系。美国的长途客车每行驶2至3小时就会到一个较大的停车点,乘客可以下来活动一下,去洗手间或买点东西吃等,每个长途汽车站无论大小,都各具特色,整洁美观。我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大约500英里的路程,沿途各种各样的停车点、服务区就有16处。
        因为该公司的大客车遍及美国城乡各地,每辆大客车的车身外面都喷涂着一条正在迅速奔跑的灰狗,所以在美国的中国人常把乘坐长途客车说成坐灰狗,灰狗几乎成为长途客车的代名词。在美国人的心目中,狗代表忠诚、温顺。美国的灰狗大巴公司因其规模大,营运覆盖面广,价格低廉,乘坐舒适、方便等,备受美国人喜爱,该公司的运营范围延伸到加拿大、墨西哥等部分地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道路交通秩序井然,人们遵守交通的意识很强,车辆按道行驶,各行其道,大多数高速路都设有一道或两道公乘道,即两人以上或大客车优先通行,所以通行速度十分快捷。美国公路交通还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特点,即每辆临上高速路的车,在进入高速路前都要稍停5到10秒钟后,才能陆续进入,这样既安全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瞬间交通拥堵。同时在美国,凡是通过道路交通路口,不管有没有红绿信号灯,驾驶员都自觉停下3到5秒钟,仔细观察路况安全后转弯或直行通过。其中最突出的是:所有的汽车都是先礼让行人,待行人安全通过后,汽车才行,彰显出交通人性化的理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