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控制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4日
     1目的
   识别、评价公司能够控制的、以及可以期望对其施加影响控制的环境因素,并确定、更新重要环境因素,以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
     2 适应范围
   公司活动、产品、服务中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更新与管理。
     3 职责
3.1 公司各职能部门/项目部负责对本部门的环境因素进行识别活动,并对所识别的环境因素进行评价,确定重要环境因素,制订重要环境因素清单。
3.2安全环保部负责汇总公司《环境因素识别评价表》,并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所汇的环境因素进行评价编制公司《重要环境因素清单》。
3.3 管理者代表负责批准重要环境因素清单并监督检查对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管理情况。
     4 工作程序
4.1 环境因素识别
4.1.1 环境因素的分类包括:
4.1.1.1 废气排放:
a) 建筑材料中有害气体如苯、甲醛的挥发,油漆涂刷;
b) 电(气)焊;
c) 汽车尾气。
4.1.1.2 粉尘排放;
a) 运输扬尘、土工施工;
b) 水泥(砂、石)装卸等。
4.1.1.3 废水排放:
a) 建筑施工产生的废水;
b) 生活废水等。
4.1.1.4 固体废弃物排放:
a) 建筑垃圾;
b) 废下脚料、切屑;
c) 废包装物、废纸;
d) 废旧电池等。
4.1.1.5 能源、资源消耗:
a) 水、电、油、煤、燃料;
b) 纸张及生产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等。
4.1.1.6 潜在的泄漏:
a) 化学危险品泄漏;
b) 油品泄漏等。
4.1.1.7 潜在的火灾、爆炸:
a) 木工棚;
b) 电气焊作业面。
4.1.1.8 噪声的排放及光污染:
a) 施工噪声、机械噪声;
b) 工地夜间照明的光污染。
4.1.1.9 其它:
a) 文物的挖掘;
b) 植被(物)的破坏、树木的砍伐等。
4.1.2 识别环境因素应考虑三种状态、三种时态六个方面。
4.1.2.1三种状态:
a) 正常状态:正常工作(生产)时的状态;
b) 异常状态:非例行的活动,如施工中设备的关闭、启动和检修,工程停
工状态;
c) 紧急状态:活动过程中不可预见的、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状态,如:火灾、爆炸事故;洪水、地震、台风的发生等。
4.1.2.2三种时态:
a) 过去:以前曾经发生或遗留的、对目前产生影响的环境因素;
b) 现在:现在的污染和环境问题;
c) 将来:计划中的活动在将来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如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
4.1.2.3 六个方面
a) 大气污染;
b) 水体污染;
c) 土地污染;
d) 废物污染;
e) 资源能源的利用;
f) 其他环境问题和社区问题。
4.1.3 环境因素识别方法
4.1.3.1 环境因素的识别采用现场调查及排查等方法。
4.1.3.2 安全环保部根据建筑行业特点和一般施工方法所带来的环境影响,识别通常情况下所管辖产品范围和活动可能存在的环境因素,编制《环境因素清单》,在所属范围内下发。
4.1.3.3 行政办负责识别公司机关办公区域的环境因素;安全环保部负责识别办公过程和现场检查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计划财务部负责识别设备、材料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环境因素;项目部负责识别施工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和竣工产品所提供售后服务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各部门将识别的环境因素填写在《环境因素识别评价表》中。
4.1.3.4工程开工前:
a) 项目部安全环保人员组织有关人员对本项目环境因素进行确认;
b) 根据项目特点和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工程所处位置、周围居民情况等)对环境因素进行充分识别;
c) 识别范围应包括供方和分包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4.1.3.5 环境因素汇总
各项目部管理人员按以上要求对本项目所从事的活动、产品及服务中涉及到的环境因素进行全面调查,将识别出的环境因素填写在《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表》中并向安全环保部汇报。安全环保部将各部门/项目部识别出的环境因素进行汇总、整理,填制《环境因素识别评价表》以便评价。
4.2 环境因素的评价
4.2.1 环境因素的评价方法优先采用是是非判断法评价,当是非判断法无法判断时,可采用打分法评价。环境因素采用打分法评价时可考虑以下内容:
4.2.1.1对污染类环境因素评价时可考虑表1中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