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安装坍塌事故案例分析及警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27日

 1、零事故安全文化的理念

  国外零事故的定义:预防所有可能事故,包含重大伤亡事故、财产损失、停工、施工局部受限制和进度延误等。

  工程施工的安全事故发生遵循“工程事故冰山模型“,即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建立在100次的小安全事故之上;100次小安全事故又建立在1000次安全隐患上。

  2、钢结构安装坍塌事故类型及原因分析

  2.1钢网格工程安装坍塌事故

  1)施工方案不合理,无相关施工验算

  钢网格施工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精度要求高的工作,必须具备专业资质的施工单位和丰富施工经验,必须由具备专业资质的施工单位和丰富施工经验的安装人员完成,还要制定出详细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完备的施工组织设计,并进行必要的施工阶段验算,特别是结合安装方法和吊装机械特点的吊装验算。

  2)结构安装阶段状态与设计成型状态不一致

  钢网格结构除采用满堂脚手架外,采用其它的安装方法时,结构在安装阶段的受力状态与使用阶段的状态有较大差别,特别是安装阶段钢桁架之间的连系撑和剪刀撑直接决定了大跨度钢桁架的平面外稳定性,其安装的最少数量应有必要的计算复核。南京浦口发生的钢结构安装事故,5榀桁架由西向东依次倒塌。事故的主要原因为钢排架安装过程中屋盖部分钢桁架间仅安装了纵向系杆和檩条,未安装上下弦间的水平剪刀撑,未形成稳定的结构区格单元,以致60m跨钢桁架发生平面外失稳而整体坍塌。钢网格在安装时虽然何在不大,但支撑条件改变了,吊装单元与原整体结构也发生较大的变化,某些拉杆会变为压杆,甚至吊装单元如不进行临时加固会成为几何可变体系。因此,必须根据不同的结构、不同的施工方法,对安装单元、机具及施工相关的结构进行验算和设计。

  另外,在施工时,由于不对称铺设屋面板、局部堆放大量材料、吊点布置不合理、起吊不合理、起吊不同步等,既不对杆件内力、挠度等进行验算又不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导致部分杆件弯曲或吊装单元扭曲的现象多有发生。

  3)不按设计图纸和要求施工

  施工单位对设计有不同意见或建议时,理应及时会同设计部门协商修改,重视安全施工,避免发生纠纷、拖延工期或造成事故。但是不按设计图纸施工或擅自修改图纸的现象仍有发生,导致不良后果。

  有些施工单位不经计算校核,随意增加杆件或网架支撑点。有的单位采用滑移法安装网架时,为了方便滑移,将支座预埋锚栓切掉,滑移结束后将支座底板与柱(梁)上的预埋板焊死,从而改变了边界条件,导致个别杆件弯曲。采用整体提升法时,为了便于安置拔杆,随意切掉网架的一些杆件又不予加固。施工时因支座预埋钢板、锚栓位置偏差较大,造成网格就位困难,为图省事而采取强迫就位或将埋板与支座底板焊死,从而改变了支撑的约束条件。有的施工单位在安装螺栓节点网架时,由于个别杆件长度加工不精确或螺栓孔端面、角度误差较大,螺栓放不进去,而将杆件焊到球体上。看图有误或粗心,导致杆件位置放错。材料随意代换,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这些问题即使造成结构破坏,也会留下重大隐患。

  4)拼装时偏差过大

  胎架或拼装平台不合格即进行网格机构拼装,使单元体产生偏差,最后导致整个网格结构的累积误差很大。汇交于同一个节点的诸杆件,不是先就位再固定(焊死或螺栓拧紧),而是安装一根就焊死(或拧紧)一根,导致误差集中在某一根杆件上,最后一错再错,累积误差很大。杆件或单元体和整个网格拼装后有较大的偏差而不修正,强行就位或强行吊装,造成杆件弯曲或产生很大的次应力。

  5)对焊缝收缩和焊接次应力关注不够

  焊条不符合规定或不考虑温度及温度变形。焊接工艺、焊接顺序错误,产生焊接封闭圈,造成焊接应力很大,杆件或整个网架变形。

  6)支撑胎架设计不合理,安全措施不力

  网架结构整体吊装时采用多台起重机或拔杆,各吊点起升或下降不同步,用滑移法施工时,牵引力和牵引速度不同步,使部分杆件弯曲,甚至出现网格整体扭曲。采用高空散装法时同样也会发生网格整体扭曲现象,一旦拆除脚手架后,网格结构在自重或屋面板荷载作用下,部分杆件发生弯曲。

  2.2自然灾害诱发钢结构工程坍塌事故

  1)火灾

  耐火性差是钢结构的一大缺点,一旦发生火灾,钢结构很容易遭受破坏而倒塌。

  总结几个遭受火灾的钢结构工程事故,可以认为钢结构宜设计成具有一定冗余度的结构形式,若某些杆件的实效,会发生内力重分布,在一定条件下仍不会倒塌。应重视钢结构的有效防火措施(如喷涂防火涂料等),防止喷涂的防火涂料剥落。

  2)风灾

  在工程施工阶段和使用阶段均有可能因地区风力过大诱发整体坍塌事故,应给予足够重视。轻型屋面和玻璃幕墙易遭到严重破坏,当出现孔洞时,立即产生风洞效应,风荷载的负压力使屋面被掀翻。

  3)雪灾

  雪灾中很多结构的倒塌是因为雪荷载超过我国规范规定数值:50年重现期的基本雪压值为0.60KN/㎡。但那些经过严格设计、认真施工、工程质量好的结构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可见,面对雪灾关键还是在设计、制作、施工、维护等方面做好基本工作,进一步提高钢结构的安全储备。

  3、典型大跨钢结构坍塌事故案例

  3.1工程概况

  某国际展览馆建筑面积达5万多㎡,主馆由A、B、C、D4个展馆组成。这4 个展馆的建筑造型和结构体系完全相同,且相互独立。

  单个展馆的平面尺寸为172m×73m,横向两端各悬挑2.6m,纵向两侧悬挑8.85m,东侧悬挑2.6m。屋面结构采用螺栓节点网架,下弦柱点支承,网架屋面材质为Q235B,屋架最高点的标高为23.157m,矢高2.38m~4.5m。采用箱型柱,柱与屋面结构交接,采用过渡钢板加螺栓的平板压力支座,柱脚为外包式刚接柱脚。

  该网架结构中部为平面桁架体系,其外部在横向两端为正方四角锥网架,平面桁架之间在上下弦平面内用刚性连系杆与两侧四角锥网架体系,形成中部浅拱支撑结构体系。主馆网架结构使用滑移脚手架施工安装平台,采用高空散装法进行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