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质工程公司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03日

 一、为保证工伤事故及时报告,顺利调查,维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根据建设部第三号令《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所称工伤事故是指四级以上和以下的因工伤亡事故。
  三、因工伤亡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必须以最快的方式向总公司报告,10小时之内向总公司提交伤亡事故的快报,主要内容如下: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
  2.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公司必须在24小时之内(四级以上重大事故)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
  四、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严格保护事故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故扩大。为抢救人员疏导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应当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做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有条件的可以拍照和录像。
  五、公司接到事故报告后凡属四级以下的因工伤亡事故应立即组织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公司主管领导、工会、安全、技术等部门人员构成。其主要职责:
  1.组织技术鉴定;
  2.查明事故的原因、过程、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3.查明事故的性质、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
  4.提出事故处理意见及防止事故再次发生所采取措施的建议;
  5.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属四级以上的重大事故调查,公司和事故单位积极配合协助上级调查组工作,做到事故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和隐瞒事故真实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干扰调查组工作。
  六、事故单位按规定,填写事故报表并及时报总公司安全科。事故处理完毕后,总公司将事故处理报告,按规定上报。
  七、事故发生后隐瞒不报、谎报、故意拖延报告期限的故意破坏现场的,阻碍调查工作正常进行的,无正当理由拒绝调查询问和提供事故情况的,公司将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对造成重大事故的责任者,公司将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