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瓦斯事故防治亟待走出误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4日

  进入四季度以来,各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又呈频发之势。在这个“煤矿安全第一杀手”面前,为何国有大矿或乡镇小矿都难于幸免?富有实践经验的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煤矿瓦斯防治存在明显误区。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大同,是国有煤矿系统资深安全救援专家,经常参加国内重特大煤矿事故抢险技术指导和调查工作。他认为,当前煤矿安全工作普遍存在“就瓦斯论瓦斯,只见瓦斯不及其余”的误区。
  有关部门在分析造成瓦斯爆炸事故的原因时,使用的词句千篇一律: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落实,装备落后,工人素质低下,相关管理不到位,员工操作环节失误等。这些说法并没有抓住瓦斯爆炸的真正原因,不能让责任人真正地汲取教训。
  “一流设备难奏效,瓦斯防治功在外。”人们一味强调瓦斯监测系统的重要性,而忽视了最基本的安全设施建设。在不少地方,一个开采技术很落后、安全基础设施很薄弱的小煤矿,只要安装了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到安全检查组检查时,安全生产这个分数就加上了。“就像一个摇摇欲坠的茅草屋,基础就很不牢靠,但人们只关心屋子里有电视没有,有空调没有,装修了没有。人们只注意形式的东西,却忽视了最基础的东西。”丁大同形象地分析说。
  “安全要诀在通风,系统畅通才安全。”监测系统只有报警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瓦斯问题,关键还是要依靠通风系统来稀释瓦斯。丁大同分析了同煤集团过去发生的瓦斯事故,发现这些事故都与通风系统有关。通风系统不合理、不稳定,引起工作区域微风或无风,煤体释放的瓦斯得不到有效、及时的稀释,待瓦斯积聚到一定浓度,事故就不可避免。瓦斯事故的共性原因就是通风系统出了问题。
  通风系统由风墙、风桥、风轮等简单部件组成,这些设施的破坏引起瓦斯爆炸。“千万别小看这些基础工程和简单构件,没有它们‘坚守岗位’,瓦斯爆炸的生死门就打开了!”丁大同说:“我参与调查的许多瓦斯爆炸事故都是由通风问题引起的。遗憾的是,在总结事故原因时,很少有人提到通风系统的重要性。”
  “换个标准看安全,微风无风即事故。”丁大同认为,目前我国煤矿在“一通三防”工作的着力点上存在偏差。人们认为有瓦斯才有危险,没有瓦斯就是安全的,忽视了风流同瓦斯积聚的关系。瓦斯是客观存在的,现有的技术手段和标准不可能时时处处都检测到瓦斯。如果换一个判断标准,用风来衡量,无风微风就是事故,通风设施损坏了就是事故,通风系统故障就是事故。这样,无须专业的瓦斯检测人员,普通井下人员也可以判断作业环境是否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