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作业中的伤亡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2日

        事故种类及原因
       
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各地区、各行业发生在起重机械作业中的伤亡事故,约占全部伤亡事故的1/5~1/3。发生在起重机作业中常见的伤亡事故及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挤压碰撞
        (1)吊物(具)在起重机械运行过程中摆挤压碰撞人。发生此种情况原因:
        一是由于司机操作不当,运行中机构速度变化过快,使吊物(具)产生较大惯性;
        二是由于指挥有误,吊运路线不合理,致使吊物(具)在剧烈摆动中挤压碰撞人。   
        (2)吊物(具)摆放不稳发生倾倒碰砸人。
        (3)在指挥或检修流动式起重机作业中被挤压碰撞,即作业人员在起重机机械运行机构与回转机构之间,受到运行(回转)中的起重机机械的挤压碰撞。
        (4)在巡、检查或维修桥式起重机作业中被挤压碰撞,即作业人员在起重机械与建(构)筑物之间(如站在桥式起重机大车运行轨道上或站在巡检人行通道上),受到运行中的起重机械的挤压碰撞。
        2 触电(电击)
        (1) 司机碰触滑触线。
        当起重机械司机室设置在滑触线同侧,司机在上下起重机时碰触滑线而触电。
        发生此种情况原因:一是由于司机室位置设置不合理,一般不应设置与滑触线同侧;二是由于起重机在靠近滑触线端侧没有设置防护板(网),致使司机触电(电击)。
        (2)起重机械在露天作业时触及高压输电线,即露天作业的流动式起重机在高压输电线下或塔式起重机在高压输电线旁侧,在伸臂、变幅和回转过程中触及高压输电线,使起重机械带电,致使作业人员触电(电击)。发生此种情况原因:一是由于起重机械在高压电线下(旁侧)作业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如加装护隔离);二是由于指挥不当,操作有误,致使起重机触电带电,导致作业人员触电(电击)。
        (3)电气设施漏电。发生此种情况原因:一是由于起重机械电气设施维修不及时,发生漏电;二是由于司机室没有设置安全防护绝缘垫板,致使司机因设施漏电而触电(电击)。
        (4)起升钢丝绳碰触触线,即由于歪拉斜吊或吊运过程中吊物(具)剧烈摆动使起升钢丝绳碰触滑触线,致使作业人员触电。发生此种情况原因;一是由于吊运方法不当歪拉斜吊违反安全规程;二是由于起重机械靠近触线端侧没有设置滑触线防护板,致使起升钢丝绳碰触滑触线而带电,导致作业人员触电(电击)。
        3 高处坠落 
        高处坠落是指起重机械作业人员从起重机械上坠落。
        高处坠落主要发生在起重机械安装、维修作业中。
        起重机械作业中作业人员发生高处坠落主要有三种情况。
        (1)检修吊笼坠落。发生此情况原因:一是由于检修吊笼设计结构不合理(如防护杆高度不够,材质选用不符合规定要求,设计强度不够等);二是由于检修作业人员操作不当;三是由于检修作业人员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如系安全带)致使检修吊笼与检修作业人员一起坠落。
        (2)跨越起重机时坠落。发生此种情况原因:一是由于检修作业人员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如系安全带、挂安全绳、架安全网等);二是由于作业人员麻痹大意,违章作业,致使发生高处坠落。
        (3)安装或拆卸可升降塔身(节)式塔式起重机塔身(节)作业中,塔身(节)连同作业人员坠落。发生此种情况原因:一是由于塔身(节)设计结构不合理(拆装固定结构存有隐患);二是由于拆装方法不当,作业人员与指挥配合有误,致使塔身(节)连同作业人员一起坠落。
        4 吊物(具)坠落砸人
        吊物(具)坠落砸人是指吊物或吊具从高处坠落砸向作业人员与其他人员。
        吊物(具)坠落砸人是发生在起重机械作业中最常见的伤亡事故,也是发生在各种类型起重机械作业中的带有普遍性的伤亡事故,其危险性极大,后果非常严重,往往导致人员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