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预防与控制的管理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运用各种管理手段,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类标准建立起来的管理程序和措施,进行事故的预防与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对作业场所进行危险、危害识别、张贴标志、在化学品包装上粘贴安全标签、危险化学品运输、经营过程中附产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资质认定,采取接触监测、医学监督等措施均可达到管理控制的目的,为了有效地预防事故的发生,安全管理必须实现法制化。
        随着我国城镇燃气事业的不断发展,燃气的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的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如何对城镇燃气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预防、遏制灾害和事故的发生,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因此,在借鉴发达国家的安全管理经验的同时,吸收其他行业先进的事故预防与控制的管理理念,健全体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同时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城镇燃气事故防控管理方法,为进一步提高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针对预防与控制城镇燃气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场所中的危险与危害,为有效防止火灾、爆炸、中毒与职业病的发生,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我们应该提倡以下理念:
        1. 系统化理念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整体设计、规范运行;横的方面,对人-机-环境三方面相互关联组成的系统,制定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纵的方面,对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全面考虑其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
        2. 科学化理念  根据城镇燃气的特点,按照安全管理的技术方法,科学地开展危险源辨识、监测、监控工作,对重大危险源实行特殊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开展安全评价,制定防止事故发生的预案;重视适用于本行业的评价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增加安全投入。
        3. 制度化理念  有关部门应逐步完善城镇燃气事故预防与控制管理的各项法规、标准的制定,在事故预防、工作机制方面作出相应的规定,明确职责,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调节、保障功能,健全管理体制与监督机制,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减少或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
        4. 信息化理念  应加快城镇燃气安全管理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工作:建立本行业安全管理数据库和动态统计分析系统,借助政府或专业信息网站,介绍本行业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发布事故防控工作动态和消息;提供有关城镇燃气危害预防与控制的常识;建立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档案,跟踪管理;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使城镇燃气安全信息网络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5. 区域化理念  进一步建立健全地、市、区、县区域管理机构和行政责任制,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与消防、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共同进行安全事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从而有效地执行国家及行业法规制度,加强城镇燃气的安全监管。
        6. 动态化理念  不断总结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的经验及教训,指导事故的预防;通过强化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安全检查、安全评估、审核工作,对反馈的不足方面提出整改措施,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针对本行业及安全技术、设备的发展,对安全实行动态管理。
        7. 集成化理念  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在执法监督、技术服务和企业管理等多层面上建立科学规范的集成运行机制,共同防范事故的发生。
        8. 定量化理念  应普遍开展安全评价,建立、完善适用于本行业的安全评价系统、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在定量评估的基础上为事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参考,推荐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为监督、管理、安全投入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
        9. 国际化理念  通过国际间的合作、交流与技术支持,消化吸收国外事故预防与控制的先进技术与方法,更多地获得安全管理的间接经验,尽快提高我国城镇燃气行业事故预防与控制的总体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