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18日

    3.2 事故隐患排查方案必须科学

    企业安全检查分日常检查、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和综合性检查。通常是综合性检查:班组每周一次,车间(部门)每月一次,公司每季度一次;季节性检查每年一次:防雷防静电一季度、防洪防汛、防暑降温二、三季度、防冻保暖、防火防爆防中毒四季度;专业性检查: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电气安全、危险化学品、交通安全专项检查每季度一次,消防、气防设施专项检查每月一次。节假日检查在每个节假日到来之前进行。企业可根据各类检查的特点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隐患排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将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和综合性检查列入安全工作计划中,如公司通常在三月份开展防雷防静电接地检查、建构筑物专项检查、安全教育培训检查,四月份组织进行五一节前检查、防洪防汛检查,七月份开展夏季综合性检查、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劳保用品专项检查等;车间每月进行一次综合性检查,并根据公司安排进行专业性和季节性检查。安全检查方案中应明确每一次检查范围、检查重点、牵头单位、参加人员,由牵头单位有计划地、有步骤地组织实施检查,避免检查工作无序、混乱。

    4.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必须规范化

    4.1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必须表单化

    事故隐患排查的目的是为了查找潜在的事故隐患。《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是指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定,或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排查事故隐患必须有针对性,因此,要求检查人员在排查前要明确本次检查的重点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规范以及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安全检查表,使隐患排查能做到有的放矢,避免盲目性。

    4.2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必须流程化

    为规范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企业应按隐患排查的策划、隐患排查的实施、隐患的汇总、隐患的分析、隐患整改、隐患消除六个阶段进行。策划阶段牵头单位和人员应确定隐患排查的具体时间、排查内容、排查范围、参加人员并编制安全检查表和安全检查分工表,分片区、分专业进行检查。实施阶段检查人员应按预先制定的表单逐项认真进行排查,不得漏项,更不得跑马观花应付了事。汇总阶段是牵头单位和人员应将各片区、各专业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统计汇总,建立安全检查台帐。分析阶段是牵头单位和人员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按隐患等级、隐患性质、所属专业进行统计分析,明确下一阶段隐患排查的重点。整改阶段由牵头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按熟地管理、专业管理原则确定隐患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根据隐患的严重程度确定隐患整改的方案和整改完成时间,下发隐患整改安排表,并作好隐患整改的督促和跟踪工作。隐患消除阶段由整改责任单位完成整改后填写隐患整改回执单经主管部门人员验证,确认隐患已消除填写隐患整改台帐,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5.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必须常态化

    除开展专业性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和综合性检查外,企业应重点开展好隐患的日常检查工作,将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安全管理,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日常检查通常以岗位人员检查和管理人员巡回检查为主进行。岗位人员检查一般由班组长或岗位员工负责组织,在交接班前和班中不间断地进行现场巡回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工艺参数情况、设备设施完好运行情况、安全设施、环保设施、职业卫生设施等;管理人员检查通常由车间管理人员、部门管理人员负责组织,采用现场抽查和查记录的形式每天(车间)、每周(部门)进行一次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岗位及班长按时巡检情况;工艺指标及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异常工况预案落实情况;设备缺陷消除情况;检修作业风险管控情况;安全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安全环保隐患整改的落实及检查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环保风险管控情况等。对日常检查中排查出的隐患可按“三定”“三不交”的原则按缺陷处理流程进入日常维修计划进行整改。此外,企业还可建立事故隐患报告和举报奖励制度,动员、鼓励从业人员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对发现、消除和举报事故隐患的人员,给予奖励和表彰。

    事故隐患时时产生、形式多样、复杂多变,排查治理工作长期而艰巨,必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地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运行机制,不断发现隐患、深挖隐患、消灭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保证企业长周期安全运行,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