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优”矿井达标标准及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4日
 “五优”矿井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安全部分)
序号
考核标准
标准分
评分办法
负责科室
得分
1
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会议、安全目标管理、安全投入保障、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安全监督检查、安全技术措施审批、矿用设备器材使用管理、矿井主要灾害预防、事故应急救援、安全与经济利益挂钩、入井人员管理、安全举报、管理人员下井及带班、安全操作管理等制度
15
缺一项扣1分;不完善扣0.5分;没有按规定执行和落实的一处扣1分(扣分扣完本小项分为止,下同)
安监科
 
2
每年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为零,杜绝二级以上重大非伤亡事故;企业重视和加强对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及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定期对职工进行体检
30
安全工作部署缺少目标、措施、检查、考核、奖惩其中一项,扣5分;发生井下死亡事故、二级以上非伤亡事故或重大职业危害事故的取消资格;发生一起重伤事故扣5分;发生一起一级非伤亡事故扣5分;发生一起轻伤事故扣2分;发生一起二级非伤亡事故扣2分;发生重大职业危害事故扣10分;不认真执行有关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的扣10分;不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数量不够,各扣5分;未定期安排职工体检,扣4分。
安监科
工会
劳资科
供应科
 
3
无《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所规定的15中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20
15类重大隐患按照国家煤监局认定办法确定的67条进行验收,凡是存在67条之一的,该项不得分
安监科
技术科
机运科
地测科
防突科
调度室
 
4
重视本单位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编制安全文化手册,建立安全文化长廊;构建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六条线”作用,安全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10
查资料、查现场;无手册扣1分;无安全文化长廊扣1分;无宣传教育网络扣2分;“六条线”(党、政、工、团、保、妇)一条线不开展工作的扣1分;获全省煤炭系统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的加1分;获省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的加2分;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的加3分;如矿井安全文化有特色、安全手册编制质量高、宣传专题片制作精美,每项可加1分(同一项目获不同奖项取最高项加分,不累计计分)
安监科
宣传科
武保科
纪 委
工 会
团 委
文明办
 
5
必须开展全员培训,制定年度、月度培训计划和目标。员工必须按规定接受培训,持证上岗。推行安全确认制度,如“手指口述法”
10
查文件资料、记录,查现场;无文件、无月度培训记录扣1分;发现一人次没有持证或证件失效扣1分;无安全确认制度扣1分,不执行安全确认制度一人次扣0.5分;“手指口述法”等安全确认制度推行好,效果显著的矿井可加1分
培训科
安监科
 
6
按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费用,安全费用要有计划、有台帐,统一规范管理;矿井瓦斯抽放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供排水系统、防尘系统、提升运输系统、防灭火系统等各生产系统稳定可靠,各系统在自动化上有提升、有创新,效果明显;严格执行电器设备及电缆的防爆检查,推行监控手段和方法。
15
不按国家规定提取安全费用的,该项不得分;安全费用验收、台帐不齐全,资金使用不足各扣5分;发现一处挪作它用扣2分;各系统不定期进行安全评价,有一处不符合要求,扣4分;出现图纸与实际不符,一处扣2分;每一处专业及系统在自动化上有提升、有创新,效果明显(有鉴定证书)加2分;有专项防治瓦斯和防治水工程(巷道),加2分;防爆设备不按规定漏检一处,扣2分;推行设备防爆检查监控手段和方法,扣2分。
财务科
企管科
防突科
机运科
调度室
武保科
通风区
抽放队
 
合计
 
100
 
 
 
 
 
附表二
“五优”矿井达标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达标部分)
序号
考核标准
标准分
评分办法
负责科室
得分
1
建立投入机制
(1)制定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各专业工作规划、措施、验收及考核奖惩办法。(2)有质量标准化投入机制,按实际产量吨煤不少于5元标准列支使用。(3)安全质量标准化奖励资金,按实际产量吨煤不少于1元标准。(4)建立投入资金使用台帐
20
没有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规划、措施、验收及考核奖惩及投入机制不得分;提取使用不足5元的扣10分;奖励资金使用不足1元/t的扣5分;没有建立奖惩、投入资金使用台账的扣5分,台账管理不规范扣2分,台帐作假一处扣2分(扣分扣完本小项分为止;下同)。获得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加2分(同一项目获不同奖项取最高项加分,不累计计分)
安监科
财务科
企管科
 
2
推行精细化管理或准军事化管理或“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等现代化管理方法,开展行之有效的班组管理法,落实到区队、班组、有检查考核标准,奖惩办法。
20
没有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该项不得分;无开展班组管理法的扣10分,实施办法不具体,扣2分,不落实扣5分。
安监科
技术科
工 会
 
3
加强区队建设
(1)区队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竞赛活动。(2)制定区队以上安全质量标准化责任,实行质量结构工资。(3)评优评先实施质量标准化一票否决。(4)有职工岗位作业标准及工艺标准,并严格考核落实。(5)各岗位作业标准及工艺标准牌板要齐全。
25
没有制定竞赛活动和安全质量标准化责任制该项不得分;安全质量标准化责任制缺少一个岗位扣2分;没有实行质量结构工资扣10分;评优评先没有实施质量标准化一票否决扣5分;岗位作业标准及工艺标准牌板不齐全的缺一处扣2分;有一处落实不好的扣1分。
安监科
劳资科
组干科
工 会
 
4
抓好矿井各专业“精品”项目建设
(1)集团及矿井制定各专业“精品”项目工程建设实施办法。(2)各专业精品工程所占比例不低于60%,由集团公司验收命名。(3)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逐步提升矿井质量标准化达标水平。
20
没有制定“精品”工程项目建设办法,不得分;没有集团公司验收命名“精品工程的扣10分;精品工程低于60%的扣10分;矿井质量标准化达标水平没有显著提升的扣5分
安监科
 
5
宣传培训
(1)有质量标准化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2)利用电视、板报、标语等宣传工具宣传质量标准化知识,形成建设质量标准化矿井的浓厚氛围,做到人人都参与。
15
无安全质量标准化培训计划扣5分;实施不认真、计划落实不到位的扣5分;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宣传力度不够的扣5分。
培训科
安监科
宣传科
 
合计
 
100
 
 
 
 
附表三
“五优”矿井达标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高效部分)
序号
考核标准
标准分
评分办法
负责科室
得分
1
生产布局(1)采掘关系正常,不出现采掘脱接现象,高突矿井实现抽、掘、采关系正常。(2)无“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3)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回采煤量符合规定。(4)编制矿井水平、采区和年度采面接替规划。5)行人巷道长度超过1.5km,斜巷垂深超过50m的,必须采用机械运送人员。
20
矿井未按核定的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出现采掘失调、抽、掘、采关系不正常,“三超”现象的该项不得分;矿井“三个”煤量、接替规划不符合要求,扣5分。巷道长度超过规定,有一条巷道没有采用机械运送人员的,扣5分;没有专用机械运送人员巷道,加2分(扣分扣完本小项分为止,下同)
技术科
地测科
防突科
劳资科
运输区
 
2
机械化程度(1)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5%或50%以上。(2)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达到95%或80%以上(突出危险掘进面不受此限)。(3)机械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0%,有完善的机械设备管理、检修制度。(4)采、掘面杜绝人为造成的影响采、掘生产8小时以上的机械事故
15
采煤和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达不到规定的,该项不得分;采掘机械化程度每年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20%,加2分;设备完好率达不到规定的扣5分;管理及制度不齐全,扣3分;有一次人为事故影响超过8小时,扣2分;管理制度没有及时修订完善,一处扣3分。
机运科
 
3
资源回采率(1)资源回采率符合规定;采区回采率分煤层分别达到薄煤层≥85%、中厚煤层≥80%、厚煤层≥75%。工作面回采率分煤层分别达到薄煤层≥97%、中厚煤层≥95%、厚煤层≥93%。(2)有健全的回采率、煤质管理办法。(3)无越层、越界布置采矿工程
15
有一处不符合规定,扣5分;管理制度没有及时修订完善,一处扣3分。越层、越界布置采矿工程,该项不得分。
地测科
调度室
煤质科
 
4
 
原煤效率(1)矿井有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提高全员效率管理办法,按要求定岗定员减少原煤生产人员;(2)原煤生产人员效率达到符合该矿井条件的水平。(3)建立健全矿井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的原始记录、台帐、报表,做好统计报表的基础工作(4)矿井有劳动定额定员管理办法,有落实分解省局核定定员并加强管理的具体措施。(5)井口、调度室、采区、工作面按照省局定员设立的限员牌板并及时反映各班出勤。(6)实际班出勤没有超省局发布的井下和采掘人员定员
 
20
缺一项扣4分,扣完为止;缺(2)(5)(6)任一项或弄虚作假的不得分;记录、台帐、报表、限员牌板缺一种或不规范的扣2分;效率达不到符合该矿井条件的水平的不得分。
劳资科
组干科
调度室
 
5
 
职工收入(1)矿井有科学、完善的工资分配与效益挂钩办法,并严格执行。(2)矿井有提高员工收入规划,年人均工资4万元以上或增长幅度不低于20%
15
缺少办法或规划扣5分,有一处落实不好扣2分;人均工资达不到标准的不得分
劳资科
组干科
财务科
 
6
 
经济效益(1)矿井有吨煤成本目标管理、考核办法;(2)建立水、电、材料、物资等消耗管理办法;(3)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活动分析会,查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解决;(4)有严格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5)财会升级创优工作达标。(6)有完善的物资出入制度和盘点制度,入库、出库、盘存手续齐全;(7)吨煤利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15
无吨煤成本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扣2分;管理不规范,存在浪费现象扣2分;缺少会计内控制度扣2分,财会工作未达标扣5分,缺少物资出入或盘点制度扣2分,入库、出库、盘存手续不齐全扣1分;吨煤利润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扣2分。
财务科
供应科
福利科
机运科
企管科
 
 
合计
 
100
 
 
 
 
 
附表四     
“五优”矿井达标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科技部分)
序号
考核标准
标准分
评分办法
负责科室
得分
1
建立机构,完善制度,配备人员,明确职责。(1)矿井有专职的科研管理科室,建立相应的保障体系和激励机制,有科技奖励办法。(2)矿井技术水平高,能主动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动经济效益增长。(3)定期召开科技工作例会,年度召开科技表彰大会
20
没有建立科技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该项不得分;制度不完善、职责不明确扣4分。技术落后扣10分,没有奖励办法或落实不到位扣4分、未定期召开例会、表彰大会的扣2分(扣分扣完本小项分为止;下同)
劳资科
组干科
科技办
 
2
制定年度规划和攻关项目计划(1)每年四季度结合单位发展实际搜集汇总下年度科技创新、推广项目。(2)当年度“科技创新项目计划”在3月底前整理、审定后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有关单位、部门。
10
无科技规划及攻关项目扣5分;没有以文件形式按时下发到各有关单位、部门扣5分;无推广应用项目计划扣5分
科技办
企管科
 
3
资金管理(1)单位的科技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2)本单位规划内的科技资金做到专款专用。(3)督促、协调项目承担单位、部门及时签订责任协议书。(4)每季度定期对所有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5)制定并严格落实“管理办法”,并根据落实情况进行奖、罚。
25
提取资金不足扣15分,无专用账户扣5分,挪用一处(项)扣5分,项目无协议书一项扣2分,无定期检查一次扣2分,没有落实奖罚一次扣2分;无管理办法一次扣4分
财务科
科技科
企管科
 
4
科研项目管理(1)对科技创新资料、成果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分类存档。(2)验收当年必须至少有1项已经市、厅级以上部门鉴定过的科研成果。(3)省部级以上获奖的科研成果给予适当加分。(4)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单位年度内科研成果(5)科技项目要落实到具体科室、单位、人员。做到规划具体、任务清楚、目标明确、条件完备、责任到人。
25
两年内无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成果的扣15分。没有市、厅级以上部门鉴定过的科研成果扣5分,科研项目规划不具体或不落实扣5分;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的加1分、国家级科研成果的加2分(同一项目获不同奖项最高项加分,不累计计分)
科技办
技术科
地测科
企管科
 
5
科研攻关及新技术推广应用(1)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新装备。(2)对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效率、社会效益、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方面效果明显的项目优先列入计划,重点组织实施。
10
没有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新装备,扣5分;没有对严重制约安全生产的瓦斯、水、火、顶板等项目进行科研攻关的扣5分
科技办
技术科
企管科
财务科
 
6
科技人才管理(1)矿井建立人才管理机制、人才引进长远规划(2)管理干部和专技人员年度业务、学历培训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3)提高中层干部业务素质和学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所占比例不低于85%(4)矿井制定有职业准入规划和正常管理机制,(5)“五职”矿长、工程技术人员、特有和其他工种技术工人从业资格和数量配置符合省准入规定。(6)矿井工程技术人员占井下作业人员总比列达到4%以上。
10
缺少人才管理机制、长远规划,扣5分,没有培训计划或落实不好,扣3分,第(3)(6)项达不到要求,不得分;其它项达不到要求每项扣2分
组干科
 
合计
 
100
 
 
 
 
 
附表五      “五优”矿井达标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文明部分)
序号
考核标准
标准分
评分标准
负责处室
得分
1
班子建设(1)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完成各项任务指标(2)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企业重大决策做到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分工协作,无重大决策失误。(3)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纪行为
20
查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有一项完不成扣5分。有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制度和政务、经济公开栏,查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民主经济(生活)会、职代会等召开执行情况,查会议记录少一次,扣5分,领导班子有违法违纪行为,一人次扣10分(扣分扣完本小项分为止,下同)
组干科
工 会
纪 委
办公室
 
2
信访稳定(1)建立信访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和责任制。(2)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3)主动做好工作,化解矛盾
20
无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扣分10分,无责任制扣10分,无制度扣10分,查接待记录少一次扣2分。有越级上访事件,一次扣10分
办公室
工 会
纪 委
 
3
治安秩序(1)建立矿区综合治理机构各专(兼)职治安防范队伍。层层落实责任制,建立普法教育制度。(2)矿区生产生活正常,治安秩序良好,无“黄、赌、毒”和“法轮功”邪教活动现象。(3)无重大火灾、破坏、盗窃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
20
矿区发生重大治安案件的取消资格;无机构、队伍,扣20分;机构、队伍、责任制不健全扣10分,无制度扣10分,普法教育率达不到95%,每降低1%扣1分;治安案件不超职工总数的5‰,每超1‰扣5分;刑事犯罪率不超0.5‰,每超0.1‰扣1分;第2项每发生一起扣10分
武保科
纪 委
综合办
 
4
 
和谐文明(1)文明单位建设有机构、有目标、有措施,考核期内最低已获得省辖市级(含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2)建立地面标准化考核管理办法,矿井每月规模检查不少于1次。地面检查范围;两堂(澡堂、食堂)一舍(职工公寓)一室(办公室)及工业广场。矿区所有工作场所,做到无杂物、无淤泥、无积水,整洁美观。地面坚持能绿化不硬化、能硬化不露土且绿化率达25%以上。(3)办公室实现网络化、自动化。(4)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持有合法有效的排污达标许可证,建立废水、瓦斯利用循环体系
20
未获得省辖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的取消资格;机构不健全无专人负责,扣10分;1、2项无管理办法扣10分。不进行考核扣5分;目标、措施、考核、文明行为规范等资料一项不齐全扣2分;食堂、澡堂、宿舍等按省厅煤矿工会制定的标准化管理,一处不达标扣5分;现场发现有杂物、淤泥、积水、煤灰等,按严重程度扣2—10分。绿化率、办公室网络化、自动化达不到要求扣5分;无合法有效的排污达标许可证扣10分;矸石山绿化不达标或废水、瓦斯(高突瓦斯矿井)无再利用或设施不全每一项扣5分;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加2分(同一项目获不同奖项取最高项加分,不累计分)
文明办
企管科
调度室
 
5
企业文化(1)建立企业远景目标规划,体系完善。矿区内文化氛围浓厚,有文化长廊和企业价值观醒目美观。(2)企业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员工行为礼貌、规范,推行了企业精细化管理制度。(3)企业文化成效显著,有创新点
20
未建立企业远景规划扣10分,无措施、无考核、无实施方案、资料不健全的扣10分。企业文化理念灌输达不到90%扣10分,安全文化无特色、无宣传阵地、宣传效果不明显,酌情扣2—10分;企业文化无创新或成效不显著的扣10分;企业价值观不醒目美观,扣5分;职工行为不规范、语言不文明、公共场合吸烟、吐痰、衣冠不整等,发现一人次扣2分
宣传科
工 会
文明办
 
合计
 
1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