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消防部队职责任务和服务对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影响部队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随之不断出现。为此,部消防局在全国消防部队开展以“无安全事故、无违反‘五条禁令’事件、无违法违纪案件、无失泄密事件、无自杀事件”为目标的“安全双百日竞赛”活动。要求之高、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是消防部队近年来狠抓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集中体现。看似简单的“五无”,实际上她囊括了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要真正做到这“五无”,就必须从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的高度出发,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抓好部队的各项工作。就如何抓好新形势下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粗谈几点自己的想法。

一、当前部队安全事故的现状。

“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当前,各级消防部队将安全工作作为部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但是,虽然部队天天讲安全,基层各类会议上时时强调安全,但事故险情的预防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当前,部队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从发生的类型看,主要是包括执勤事故、训练事故、车辆事故、违纪事故;二是从发生事故的范围看,面比较广,基层许多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着事故险情和隐患;三是从发生的时机看,休息时间多于正课时间;四是从发生的季节上看,春季多发流行性疾病;夏季多发食物中毒、野浴淹亡事故;秋季多发训练和因人员走留思想波动而导致的事故;冬季则多发生车辆、执勤救援等事故。

二、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一是个别官兵意识不高,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现在,部队将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部队的基础工作,有些官兵只看到部队相对稳定,却看不到部队中存在的隐患和险情,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将安全意识淡于脑后。少数单位的领导对思想政治和安全防事故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出了事故、问题才来抓教育,总是用微观的眼光把思想政治和安全防事故工作看成是孤立的工作,互相割裂开来,没有把安全防事故工作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二是一些干部责任心不强、管理能力弱、方法简单。现在有些中队干部,由于在基层时间少,经验不够丰富,在安全防事故工作上面的管理上重形式上的、表面的东西多,对部队管理及安全防事故工作的规律缺乏必要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招法”少。

三是制度落实不彻底。在部队管理教育工作中,部队有条令条例明确要求,各单位也有相关管理规定,但在对基层的实际工作指导中,出现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思想和行动分离。一些基层单位,特别是单位领导对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作风不够踏实,工作落实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有的领导发现了问题,但对部属所犯错误不是严肃指出,不积极帮助其整改,而是讲感情、讲情面,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这样,既达不到教育部队、教育本人的目的,也容易给部队其他官兵一种错误的暗示。

三、加强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对策。

一是加强安全教育,积极打好“预防针”,增强安全意识。

在部队教育中,一定要坚持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必须认真研究和把握事故发生的规律,加强安全教育,在积极预防上狠下功夫。消防部队肩负着灭火救援和执勤战备的主要任务,决定了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把安全防事故工作放在首位,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抓、逢检必查,把没事当作有事抓,着重在“防”字上下深功夫、细功夫、苦功夫,保持“严防”、“细防”态势,把没事当作有事抓,把抓好人的教育管理作为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关键。

二是管好“人”,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当前,消防部队人员流动特别大,除了日常的监督检查,部队的“六熟悉”,都需要离开营区,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加大对人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官兵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对外出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各级值班领导都要提出安全注意事项,真正把安全防事故工作做细做实。

三是加强车辆安全,切实把车管好。消防部队车辆多,行车机会多,新驾驶员多,行驶道路复杂,因此,预防车辆事故是整个安全工作的重点,应当重点防范。管车先管人,管人先管思想,是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一般规律,也是加强车辆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教育官兵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识车辆事故的危害性和行车安全的重要性。主要抓好条令条例、交通法规和安全行车常识教育,联系驾驶员的实际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教育,根据环境,季节和任务不断变化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搞好季节性预防事故教育,加强心理教育和疏导,增强驾驶员心理承受能力。

四是抓好“三个重点”,实行重点预防。

安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各项工作都有安全问题,事无巨细,就体现不出其重要性。安全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实行重点预防。 一抓重点人员。人是实施安全工作的关键,重点是以下“四种人”:一是在入党、入学、晋升、奖励、恋爱等方面受到严重挫折而悲观绝望的;二是自我控制能力差,喜欢喝酒的人;三是因厌倦部队生活,无心部队服役的;四是外出人员和闲散、失控漏管人员。二抓重点时机。所谓重点时机是指由于某些特定的时空,客观上容易导致事故和案件发生的时机,比如重大节假日,灭火救灾,老兵退伍,新兵下队等等。特殊时期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如重大节假日要控制人员外出,严格请销假制度。三抓重点事故。据统计,近年来消防部队伤亡和损失最重的就是车辆事故。因此,要把安全防事故的精力,集中在预防重点事故上。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重视部队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作为部队经常性、基础性、综合性工作认真抓好抓实,认真探索安全工作规律,不断总结安全工作经验教训,正确处理事故,各种事故和案件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