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中的几个误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8日

 许多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造成的。其根子在于我们的员工,特别是一些安全生产管理者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存在一些误区。下面由法律快车的小编在本文详细介绍安全工作中的几个误区。

  安全工作中的几个误区

  一、“赶产”——安全对生产的妥协

  安全与生产相互依存,生产过程中必须保证安全,不安全就不能生产。人们常说:“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运用对立统一的规律来观察、分析事物的本质和现象,既要承认安全与生产存在着本质的必然联系,又要承认安全与生产之间存在着区别,要正确理解与掌握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反对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安全与生产完全割裂开来的片面的孤立的观点。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必须克服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树立“一切为安全工作让路,一切为安全工作服务”的理念,坚持把安全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二、“效益高于一切”——安全对效益的让步

  就企业而言,经济效益是中心,这是企业全部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但就煤炭企业而言,它的效益主要源自煤炭生产,如果没有安全保证,煤炭生产就是一句空话。事实上,一个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如何,必然会影响企业的效益。安全生产事故总会或多或少的对企业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本身就是直接经济效益上的损失。此外,由于工亡事故的影响,职工人心不稳,出勤难以保证,生产难以进行,这也是无法估量的损失。由此可见,安全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但是也应看到,安全毕竟不等于效益,安全上去了并不等于经济效益就能提高。事实证明效益与安全必须同时抓,要以安全保效益,以效益促安全,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效益上去了,安全方面出了问题,也会前功尽弃;只抓安全,不抓效益,企业没有经济实力,安全工作也不会搞好。

  三、“事出偶然”——对必然的开脱

  在近期的班组长安全履职调查中,大多数人以“偶然”两字来分析和诠释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种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庇护”了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以“事出偶然”“偶尔为之”来搪塞,这种“偶然”显然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对做好安全工作极为不利。任何一起看似“偶然”的事故,其背后都蕴藏着事故发生的“必然”规律。安全工作不同于其它工作,它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粗心。要搞好安全生产,必须从基础工作入手,从管理工作抓起,从严要求,从严把关,从严考核,从严奖惩。只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强化安全管理,我们就能逐步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扭转目前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

  四、“强调突击”——对持久的取而代之

  安全生产工作中,搞突击战有利于打开工作的新局面,打持久战有利于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巩固发展。集团公司正在开展的职工岗位行为规范教育“延伸递进”活动就说明了这一点,它既是对去年职工岗位行为规范集中教育活动的巩固,也是对规范职工岗位行为的又一次创新和尝试,而后再建立规范。这里的关键问题在于要正确认识突击与持久的关系。在这方面,我们的“三违”治理工作就非常成功,坚持集中抓与经常抓相结合,最终确立了现在的“三违”治理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减少了“三违”行为的发生。

  五、“硬件不行”——对软件环境的庇护

  安全生产中的硬件与软件是指装备与管理两个方面。搞好安全生产没有先进的装备不行,这是安全生产中的“硬件”建设。“硬件”的提高,为搞好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在抓好“硬件”的同时,我们也应狠抓“软件”建设,深化安全管理,狠抓职工培训,促进素质提高。调查发现,部分职工把事故的发生归咎于落后的生产装备,这一点非常狭隘,也是极其危险的。事故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先进装备而放松管理,同样会导致事故发生。因此,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不能放松软件建设,必须坚持“人、物、系统、制度”并重的原则。在安全生产中,既要肯定装备的基础作用,又不搞唯装备论,那种因“硬件”不足,“软件”建设无所用心,无所作为的消极态度是极其错误的。

  六、“爱护”——对袒护的另一种解释

  爱护与袒护,仅一字之差,意思却大不相同。然而,在安全生产中,由于一些安全管理人员对爱护的认识出现偏差,往往把袒护当爱护,这样的观念,必然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那么,什么是真正爱护呢?真正的爱护就是要寓爱于严,对职工的严要求、严检查、严监督、严管理、严追查、严处理才是真正的爱护。领导干部对职工发生的违章行为和责任事故不姑息、不迁就,该教育的教育,该追查的追查,该处罚的处罚,该撤职的撤职,这样才是真正的关心下属,爱护下属。而在安全生产中,有些领导干部把袒护当爱护,把严格要求同爱护对立起来,一味地讨好、迁就下属,结果帮了倒忙。袒护下属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行为,表面看来是关心爱护,实际上是害了下属。

  七、“不忍”——情高于规的真切表现

  情与规的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却相当的大。调查发现,在安全生产中,我们的许多班组长很难正确处理情与规的关系,使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有的一味强调“情”,使自己的管理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有的一味强调“规”,和职工之间没有进行思想和感情上的的沟通,这样都不能达到我们安全管理的目的。正确处理“情”与“规”的关系,对于职工,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做到适而有度,恰到好处,情中有规,规中融情,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八、“微不足道”——“小题不能大作”在安全生产中的真实写照

  分析各类事故的原因,往往源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安全工作中的“小题大作”会使我们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排除小隐患就可能变成大隐患;不解决小问题就可能变成大事故。要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有了隐患及时排除,发现问题当即处理;坚持“小题大作,大题特作”;抓小防大,防微杜渐。事故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无小事。谁忽视小事,谁放松小事,谁就要吃苦头,谁就要受到惩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