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物业管理中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当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飞速发展,但在其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安全管理在物业管理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现在就安全管理来说;其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其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对工作的态度、专业化程度、安全管理的规范化。
2013年8月我来到西安绿鑫物业有限公司安保部门实习,实习期间,我依次对设施管理、事务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学习,在管理处指导老师的热心指导下,积极参与物业管理相关工作,注意把书本上学到的物业管理理论知识对照实际工作,用理论知识加深对实际工作的认识,用实践验证所学的物业管理理论,探求物业管理工作的本质与规律。简短的实习生活,既紧张,又新奇,收获也很多。通过实习,使我对物业管理工作有了深层次的感性与理性的认识。
    西安绿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经市工商局批准成立的物业管理,园林绿化花卉养护以及房地产开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公司由行政人事部、财务部、工程部、综合事务部等部门组成,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工程师3人,大专以上学历的有22人,具有各类技术职称的40余人。
    回顾实习生活,感触是很深的,收获是丰硕的。实习中,我采用了看、问等方式,对绿鑫物业有限公司的物业管理工作的开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分析了管理处开展物业管理有关工作的特点、方式、运作规律。同时,对管理处的设施管理、事务管理、保安管理有了初步了解。
    我个人认为在当今物业管理中,安保工作不仅关系着业主和用户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害,而且也保障了物业公司的正常运作。安全管理是做好整个物业服务的最基本工作,对物业安全保障和业主满意度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安全防范的作用日趋突出,已经成为物业管理中的首要任务。
小区物业管理中的安全保卫工作涉及内容多而且范围广,具有专业性强、管理与服务并存性、受制性等特点,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或事故。所以,我们除了加强小区硬件条件以外,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安保制度和一支高效、专业的安全管理队伍,就成了物业管理活动中的重中之重。作为优秀的物业管理企业在物业管理的安全保卫工作中应该重点做好以下方面:
    一、应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明确约定物业保安服务的责任
在健全安保制度之前,应该在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中对物业保安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做出明确的规定,使物业管理企业和业主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有详尽地了解。之后,各物业管理企业应根据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安保服务制定完善详尽的规章制度。制度是企业利益的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定完善详细的规章制度,不仅对今后的工作有知道意义,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漏洞,急事修改和完善,最后才能制定出最符合实际操作的岗位制度,降低安全保卫工作不当给物业管理企业带来的风险。
在文件体系中,还要通过对公司岗位的实际操作情况,不断急事调整、修改,进行总结,把物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详细的记录下来、然后保存,对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做及时地调整、修改,并进行总结。这不仅是管理规范的体现,也是日后追究责任的重要依据。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更要重视制度的落实。安全广利人员须从严要求、严格管理,来促进安全管理的落实。每月可专门进行一次安全专题研讨活动,讨论安全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对出现差错的个人给与安全处罚,对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发生的原因,不断总结,持续改进。
    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制定合理的薪酬考核制度。
    1.严格把控安保人员招聘。招聘安保人员须属退伍军人,对其身高、体能、知识、品格、心理素质等都进行严格考核挑选。对新招收的安保人员严格按照:岗前培训、队长带领实习、实行传、帮、带制度。严格把控招聘关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制定合理的薪酬考核制度。合理薪酬薪酬制度与体系,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主要手段,为了加强员工薪酬的统一管理,合理设计薪酬结构,确定薪酬标准,使员工的劳动得以合理回报,感受到自我价值的体现,以促进企业不断发展。我认为应对安保人员工作体系进行薪资等级划分,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提升安保队伍团结和谐,勤奋好学,树立良好的敬业精神与服务意识。每月建立服务标兵评比,设立全勤奖,绩效奖,岗位补贴,半年奖,年终奖等。

    三、加强对物业安保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建立专业化的安保队伍
    物业管理企业的安保管理,归根到底取决于员工的专业技能。在选择安全人员时首先应该充分考虑他们对职业的适应能力和岗位的需要。但要想保证适应服务工作的需要,必须建立专业化的队伍。
1.管理人员需开展培训与思想教育。在职培训工作分为四方面,一是法律、法规的培训;二是安全防范管理知识的培训;三是公司管理制度、条例的培训;四是服务礼仪的培训。在职培训工作具有良好的作用:一是增强护卫队员的法律、法规的意识;二是提高护卫队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严格执行各项安全防范管理的规章制度;四是提高护卫队员服务意识,做好服务细节,在职培训工作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抓重点,采用案例讲解分析和现场模拟等培训方式进行,事后对培训效果进行跟进。只有掌握专业的物业管理知识、安全保卫管理知识和服务技巧,才能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安全风险,保障物业安全。需要通过专业的培训加强物业管理知识、消防知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同时加强法律知识的培训,使其知法、守法、懂法,能正确地维护好业主和公司利益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
2.组织安保人员认真学习有关的安全保卫知识。熟悉并能正确使用各种安保器材。同时应管理好管辖区内的各种设备、设施和器具,如消防用品 , 定期进行检查、试验、大修、更新 , 确保它们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3.严格贯彻执行安保法规 , 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制度的建立与执行因时而异。在不同的发展规模、发展阶段下,规章制度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及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如果固步自封,所有制度都将因脱离现实而成为空文。所以,无论制定什么样的规章制度,事前都要详细了解实际形态、整理分析各类问题,而后制定规则,这样才有意义。
4.管理好安保监视中心的各种设备、设施 , 保障监视中心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对配备专门的、现代化的安全管理的设备设施,如中央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喷淋系统以及其他安全管理器材设备 ( 如交通通讯和防卫设备 ) ,要确保其始终正常工作,否则先进的安防设备形同虚设。
   四、加强小区日常管理与突发事件的处理
    1.加强对停车场、车辆的管理。加强停车场管理,有利于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业主人身、财产安全,避免车辆乱停乱放,保证良好的交通秩序,也是物业管理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物业管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目前,停车场管理难度大,停车时碰车、撞车、车辆被盗现象频繁发生,产生纠纷多,解决困难;加上车辆价值昂贵,极易形成安全隐患。通过严格的训练,加强管理,在车辆进入小区时,认真落实制度,坚决做到对车、对人、对卡。建全技术防范设备,适当配备先进的技术器具设施,比如存放、记录、查询、自动安全检索功能、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等,才能有效的确保车场安全运行。当然,我们更要学会利用资源来解决社区安保建设资金、设施、器材缺乏等严重问题,达到设施、器材资源的共享。走资源共享的社会化道路,实现住宅小区安全保卫建设的稳步前进。
    2.加强消防安全的管理。对于消防管理,必须建立一支快速、灵活的战备队伍,平时加强训练及消防培训,季度性地进行消防演习。这样不仅能检验小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而且可以进一步锻炼义务消防员的业务技能,还可进行消防宣传,使业主和用户增强消防意识,树立消防的观念,减少火灾事故发生频率。
    3.加强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可分为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消防事故等,对于这此事件关键要做好预防工作。对于自然灾害,作为安全管理人员首先要熟悉本地区自然环境,熟悉当地气候、地质等状况。比如暴雨,季节性台风等,对物业小区易造成损害的地方及时采取预防及应对措施;对于突发事件,要本着及时、高效,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用户至上的原则进行处理。
    五、以人为本,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提高安保人员的工作执行力
工作态度取决于生活态度——很难相信一个嗜好烟酒、沉迷歌舞、以赌消遣的护卫队员会全心全意地对待工作,也很难相信,一个卫生不良、衣着不整、举止随意的护卫队员在岗位上能体现服务者应有的素养和对顾客的虔诚,基于以上的推断和剖析,生活态度决定工作态度在此无可非议,作为护卫负责人,及时的了解其生活状况,做好合理安排,对发现的不良现象给予正确引导,这是团队建设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是也体现出组织对部属的人文情怀和点滴关爱。在护卫队伍保持积极工作态度的前提下,在加以检查、监督、考评、奖惩等,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执行力,才能避免执行中出现的虎头蛇尾、打铁一阵热等现象,否则制度形同虚设,没有良好执行力,就无可操作性。
目前,整个物业管理行业安全管理队伍人员年轻化、流动性强,素质参差不齐,这都是给我们的安全管理带来难度。我觉得平时应该多组织一些业余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加强引导,坚持对安全管理员的定期培训,硬件与软件一起抓的原则上,才能建立起一支优秀的团队,把安全工作做好,把服务工作做细。
  


                                                           刘莹
                                                        2013年11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