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异地大车间管理刍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随着运输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兰州供电段由5个站段合并而成,一批异地大车间应运而生,14个生产车间中有11个是异地车间,占车间数的80%。离段部300至800公里左右的车间有7个,疏勒河供电车间离段机关所在地达900多公里。异地大车间管理成为新体制、新布局下规范安全管理的一个新课题。

    异地大车间管理带来的变化

    一是管理难度成倍增加。异地大车间远离段部,人员多在离段较远的班组分布,人员管理、安全控制、思想工作、基础条件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工作比较难做。

    二是应急能力相对弱化。异地大车间受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材料供给跟不上等各方面的因素制约,突发事件的处置速度和力度较弱。

    三是内外协调任务增多。异地大车间与工务、电务、机务、车务等部门结合部的问题较多,需要协调,比如车间所在地站区内的联劳协作问题等等。

    四是信息沟通不佳。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异地大车间与段之间的信息沟通多借助网络、电话进行,信息的传递显然没有面对面交流沟通到位,信息传递过程中,会出现衰减、失真甚至虚假的现象。

    异地大车间管理的主要做法

    盘活管理资源。配强异地大车间的管理干部,选拔优秀干部到车间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工作。赋予异地大车间一定的管理权限,并明确各种权限的工作程序,使异地大车间管理职权行使更加规范和统一。

    整合规章制度。我们按段和车间两个层面分4次对所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清理,使全段管理制度、检修工艺、作业标准得到统一规范,使异地大车间管理有法可依,增强了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优化应急体系。应急能力弱是异地大车间管理中最大的“软肋”,必须高度重视。一是认真执行班组抢修料储备制度,严格按照定额进行储备,保证一般故障、事故的应急抢修。二是建立4个中心料库,储备重点抢修物资材料,既方便异地大车间及班组常用料的使用,减少管理成本;也保证在出现较大故障时有足够的抢险材料。三是成立地区抢修组,配备了抢修车列,固定了抢修人员,形成机构健全、规模适度、覆盖周边、反应迅速的抢修网络。四是组织完善接触网、电力、变配电所、轨道车4大专业应急预案,充分做好各种情况下的应急准备。五是每季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异地大车间开展模拟接触网、变电所故障抢险演练,在实战演练中优化组织方案。

    强化现场控制。安全管理的核心在现场,而异地大车间的现场更是站段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异地大车间现场安全全面受控。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针对异地大车间远离段部,信息传递慢、易失真的实际,我们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为异地大车间和40个接触网班组配备了计算机,与铁通公司联系开通上网业务,自行开发研制了生产高度指挥信息系统,实现了段与异地车间、部分异地班级的信息联网,做到了文电资料、信息数据网上传递。此举使信息沟通更加方便、及时、准确。二是加强检查控制。推行异地大车间干部月度量化检查办法,对每个车间干部量化检查任务,明确检查指标、项目,实现异地大车间干部对所属班组全覆盖、无遗漏检查。三是突出关键卡控。四是加强推标工作。五是加大考核力度。

    完善激励机制。一是设置车间主任安全责任奖,二是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三是实行车间一体化考核。

    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不仅是强化安全基础建设的根本,更是强化异地大车间管理的基础,必须要在增强培训的实效性上下工夫,使职工队伍素质适应新体制、新布局、新时速的要求。

    通过一年多的管理实践,我们有效破解了异地大车间管理跨度大、应急能力弱、信息指令易出现误差等管理难题,大大提高了异地大车间的独立作战能力,使异地大车间的优势在新体制、新布局下得到充分体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