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的重要视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着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两个是主要矛盾,它的属性决定其他矛盾的属性,解决这个矛盾,其他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安全生产管理也是如此,看似千头万绪,只要我们抓住关键点,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要义,认识“预防为主”的根本保证,着力“谁主管、谁负责”的根本措施,构建“制度与文化建设并举”的长效机制,中国石油安全环保形势明显好转和根本好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以人为本”是安全管理的核心理念

  把“以人为本”放在安全工作第一重要位置,确保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这是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安全生产的主体是人,安全管理是全员全过程的管理。“以人为本”要求我们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选择合适的人员在合适的岗位上,既要选好负责安全工作的员工,同时也要选好其他岗位员工,并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各岗位的考评、用人机制。二是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要求员工做到的干部要首先做到,我们的制度才能有效落实。三是要建立一种竞争机制,鼓励岗位员工不断立足岗位加强学习。没有不断坚持学习的员工队伍,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改进是很难落到实处的。四是要结合专业进行安全培训。安全工作本身是一门专业,植根于其他专业的安全管理,将使安全工作的根基更牢固。

  “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

  在实际安全管理中,预防阶段的工作是重中之重,也是难度最大的事。原因之一是,预防的事情是极有可能不发生的事,却要为之付出成本,从而会产生不同认识;原因之二,预防得好,没有事故发生,让人感觉有无病呻吟、草木皆兵之嫌;原因之三,预防为主可以有不同的方案,可以靠加强管理、完善体系、加强监督,也可以靠加强投入加以解决,或者兼而有之;原因之四是因为对企业的现状认识不一,预防的重点、方案各不一致。凡此种种,导致预防为主在具体工作中难以落实,没有得到应有重视。

  预防为主应分为不同层次、不同阶段。一是对具体工作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措施是一种预防,我们在这方面经常犯经验主义、冒险主义的错误;二是长远的、进行专业性、规律性研究的预防,这方面我们还做得很不够。比如对润滑油公司来说,油罐腐蚀机理的研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项工作我们对各单位都提出了要求,但实际工作中没有真正落实。虽然很幸运没有发生事故,但隐患的发现仍让我们直冒冷汗,也让我们对这项工作引起了足够的重视。

  “谁主管、谁负责”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根本措施

  安全生产要得到切实可行的落实,就必须科学区分管理职责。炼化行业是由多个专业组成的,岗位的设置又使在相同单位相同专业的人员有了不同分工,这种分工体现了岗位的专业化特点,导致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体现这些岗位特点才能使其科学、有效。谁主管谁负责,使安全工作与岗位专用化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从领导干部到每位员工都能主动结合本岗位工作性质,行使安全职责。

  制度与文化建设并举是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适合企业发展的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是企业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尊重人,制度建设也是如此,二者应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统一。同时企业的文化建设要建立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之上,没有制度的文化是没有基础的文化,企业的文化建设要有利于制度的建设及执行。安全管理需要执行力,打造强有力的执行文化,是做好安全管理的基础。

  安全生产要求我们加强管理,尤其是加强制度管理。制度是全体干部员工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制度建设的要义,就是把要做的写下来、按写的做,按做的写。按写的做就是要求按制度、规程办事,把规定的事情作对,实现可追溯;按写的做更是要求把写的东西应用到实践中进行检验,保留正确的,修正错误的,删除无用和没有必要重复的。按做的写就是要把通过实践总结出的正确的东西记录下来,对制度规程进行完善,将隐性的知识变成显性知识,从实践的角度实现企业制度和文化建设的创新,筑立稳固的安全生产长效防范体系。

  专业化管理是润滑油企业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对于润滑油企业来说,突出专业化管理是深化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润滑油公司组建以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安全工作专业化,每年组织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检查。2006年,我们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聘请了一批专家开展安全检查,结果发现了大量的长期存在的隐患。2007年,我们把防雷防静电工作列为专项整治项目,聘请了中国石油安全技术研究所的技术人员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首先对东北片区的5个润滑油厂进行防雷防静电的现场专项检查。检查组对524座油罐、262台油罐搅拌器、207台机泵、175个火车装车鹤位以及各种小包装线、油品过滤器、采样绳等各种设施设备进行了细致检查,查出并整改问题点782处,迅速进行了整改,促进了现场专业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公司还聘请专家对各润滑油厂主管生产、管理人员、岗位人员进行了专项知识培训,并根据润滑油公司的特点,制定防雷防静电管理规定,编制了试题库,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及岗位员工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深化了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