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反“三违”,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绝大多数都与“三违”分不开。如果人们都能够严格按照岗位规程进行标准化的作业生产,发生事故的概率会很小,甚至不会发生事故。做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我深感安全责任的重大。如何才能使广大员工有效提高安全意识,消除日常生产作业中的“三违”现象,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已成为目前工作中的当务之急。

  首先,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在少数员工的思想意识之中,对“三违”认识不足,对其造成的危害没能引起足够重视,甚至抱着、侥幸心理,思想上松懈、麻痹,还有人怀有骄傲自满的情绪,认为自己水平高,即使违了章,也肯定不会出事,结果慢慢形成了习惯。他们安全意识薄弱,对偶尔的违章,没有引起注意,时间久了,就习以为常了,事故也会随之而来。我们对员工要积极做好宣传,一方面要利用企业的各种宣传媒介,经常进行以安全为主题的思想交流,利用舆论宣传阵地营造出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适时的组织安全培训与学习,让一线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安全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认真分析事故案例,做到安全知识人人知,安全警钟时时鸣。

  其次,健全并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虽然有了,但还不具体、还不完善,有些还仅在表面上而已,没能深入到本质。一些制度的执行还不利,存在某些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还有管理者在处理“三违”现象时,不照章办事,为了讲人情而舍弃制度,久而久之,造成职工对各种制度的淡漠,最终导致违章违纪。只有完善和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才能使工作有的放矢。坚持做到有章必依、违章必究,用制度来约束“三违”。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三违”现象要认真进行教育该考核要考核,对安全管理做得好的要予以奖励,克服人情网、关系网,形成用制度约束人的管理模式。

  第三,提高安全监督工作的水平。安全监督是保障我们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要在日常管理上加以落实,要对安全监督工作须十分重视,给予安全监督者充分的管理权力,避免违章行为无人管、不敢管的现象。安监人员坚持经常深入工作一线,及时了解安全生产情况,查隐患,找缺陷,彻底将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之中,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四,努力提高班组长素质夯实安全根基。班组长是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也是对现场情况最了解最熟悉的人,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他们中的一些人往往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完成工作任务轻安全监督管理的现象,还有些班组长,独断专行,以我为大,安全意识不强,是造成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直接原因。只有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发挥他们的基础作用,才能管好安全工作。所以说提高班组长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

  总之,真正做好安全工作,就必须杜绝“三违”现象。在提高个人能力的同时,作业区还强调团队的合作,要求每个成员从整体的利益出发,慎重对待每一个出现的问题,集中大家智慧,相互协作,相互学习,讨论达成一个共识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工作的绩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