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安全工作的设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8日

安全工作是一个人生命的的保障,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石,一个国家安定的前提,不管科技怎么发展,如何做好安全工作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更是一个越谈越新的话题。
历来造成安全事故主要是四个因素:人、机、环境、管理,根本是“人”,“以人为本”就成为我国贯彻落实安全工作的核心。
对于人的管理,我们要一手抓教育,实行正面引导,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在职工心中根植“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杜绝安全教育中“我说你听,我撵你动,我查你紧”,大道理满堂灌或者家长式训斥的模式,设身处地的分析职工身边的安全事故、安全隐患,建立一个踊跃交流和积极互动的平台,并不断地尝试新颖的教育方式,比如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宣传报等,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安全培训机制,让安全工作升华成一种文化深入人心,达到不制而治的最高境界;一手抓制度约束,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制定标准化的操作过程,让职工按标准干活,干标准活,高标准干活,对自己、他人和企业负责,不糊弄自己,不糊弄别人,不拿生命开玩笑。这个标准是人们长期以来不断总结生产过程中各类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相互关系后制定出来的能充分保证生产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的规范化行为,这个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它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习惯纠正和行为完善的过程。
对于设备的管理,一方面我们要做好设备的本身的安全防护装置的日常维护和定期检查。安全检查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安全管理部门和车间内部要应结合实际,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档案,监督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每个月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电气、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的安全装置和用品的检查,需要做检验的,按规定做好检验工作;做好季节性检查工作,如夏季防暑降温,冬季防冻保温,确保设备不因季节问题而出现故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一定要做好设备中各种隐患的排查,防患于未然。要把无事当有事,无中找有,小题大做。排查隐患时一定要有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心。若不采取细致全面的方法、手段就可能对问题视而不见,就可能对发现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生产是动态的,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可能又会出现。一定要建立全面细致排查隐患的长效机制,解决“不得病”的问题。
当安全事故发生时,人们常常从“责任心”和“技术水平”两个方面去考虑,往往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不外乎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工作环境——这一重要因素往往被忽视了。可事实上,无论是在生产中还是生活中,外界环境都对人有着很大的影响:环境适宜,人就会进入较好的工作状态,反之,就会使人感到某些不适,工作就会受到不良影响,甚至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噪声、照明、粉尘、有害气体、环境温度、湿度以及混乱的作业环境等不良的工作环境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人的工作状态。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有效的技术手段从根本上改善环境的噪声、照明等工作条件,同时还要辅以耳塞、防毒面具等必要的安全装置来缓解和解决我们所承受的环境伤害。另一方面对于混乱的作业环境,要靠我们大家的力量大力推行推行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标准化管理,达到环境布置整洁合理,走道和安全通道明亮畅通,安全标志规范齐全,车间和设备通风良好的作业环境,从而使职工保持清醒的头脑,良好的工作情绪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达到安全、效益双丰收。
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安全管理。包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劳动保护,安全投入,事故应急求援,事故调查处理等,归根结底还是人、机、环境的管理。在这里,安全管理者的职业素质是决定企业安全工作效果的根本,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者的素质进而将安全工作转变为一种文化,形成一种氛围,全面的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营造企业独特的安全文化是我们安全工作的终极目标。
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将安全工作同生产任务一手抓,将安全工作和生产过程完美的契合到一起,不断提高全体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持续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持续稳固发展。

首钢京唐公司能环部供水区海水淡化作业区  尹松松
                           2012年5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