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安全与质量、进度、效益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随着二十一世纪到来,经济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工程建设的高、大、难项目也逐渐增多。施工企业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的管理方面,增加了不少新的课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搞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已成为当前施工企业的重要工作。正因此,在诸多管理要素中最为人们所关注的是也就是安全与质量、进度、效益的相互关系。
众所周知,工程建设项目的建成,大部分工序主要靠工人操作去完成,其施工过程生产活动较之其他行业有着明显不同的特点:手工作业多,体力消耗大,露天高处作业多,夏天热、冬天冷,现场情况复杂多变,各工种同时上下交叉作业,多道工序纵横穿插,许多工序都要在临时搭设的台架上进行。这些特点都是造成建筑行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在特定的环境下,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创造整洁卫生、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安全良好的工作条件,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施工进度计划。工程质量的目标实施,对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企业兴衰、职工切身利益和家庭幸福、社会安定团结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全文明、工程质量、进度效益各项指标的完成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系统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设施齐全到位,防护严密,生活环境舒适,职工在无后顾之忧的状态下,才能放开手脚,专心致志地干活。“质量在我手中,安全在我心中”的思想意识更能体现和发挥,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进度计划目标,企业效益的实现。不可设想,一个杂乱无章、野蛮施工环境差劣的工地,怎能创造出优良工程?一个不顾职工安危、管理混乱的项目管理班子,怎能把握好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怎么能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承揽工程业务、立足生根?
实践证明了安全与质量、进度、效益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统一,才能实现科学发展。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探讨、总结,我们充分认识到安全、质量、进度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安全也是生产力。安全投入必然获得对称的安全产出,这是最基本的经济规律。安全是企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包括安全,企业的安全达不到指标,就不能很好地进入市场。多少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发生一次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是多少年都无法挽回的。同样,如果为赶一、二天的进度,忽视相关的质量要求必然发生质量问题,而因为质量有问题,进行分析、试验,采取措施解决所花费的时间远比一、二天要多,不仅不能保证进度,反而延误了生产时间,生产进度只能是欲速则不达。反之,如果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就能有效地保证效益。
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必须带动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关系的协调统一。只抓安全、质量,不顾进度和效益是舍本逐末的作法;只抓进度和效益,不顾安全、质量是违章违规的做法。生产过程中不能顾此失彼,应权衡对待,综合提高,以管理能力的提升带动四者关系的协调统一。我们必须更新观念,从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确保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劳动者生命安全的大局出发,加大安全、质量成本投入,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大员工培训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质量意识,让员工从深层次上认清安全、质量、进度与效益的关系,以及与个人切身利益的息息相关,牢固树立安全、质量、进度、效益与经营密切相关的责任意识,激活员工的爱企意识和工作热情,提升企业诚信水平和树立良好形象。要提升管理者对规范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实施过程管理。在企业生产流程的各环节、各岗位建立健全相关安全、质量生产规章制度,特别要注重加大用规章制度管事、管人的研究和建设,尽快建设完善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力度,严明奖惩,提高执行力。落实生产工作流程,抓好生产组织管理,使管理能力不断得到加强。安全生产是一门综合性的管理科学,安全管理人员既要懂施工技术,又要懂机械、电气和安全防护等方面知识,并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故有预见性和分析判断能力及对事故的处理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安全工作、文明施工管理得当有序的项目部,它的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经济效益也一定是把关严格、管理有序,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能顺利达标。反之,安全生产管理混乱、责任制不落实、防护设施不到位、职工违章蛮干无人过问的项目工程就不可避免要发生工伤事故。
由此可见,建筑施工企业搞好安全工作是何等重要,与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经济效益诸方面息息相关。安全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一天有生产一天就不能放松安全工作。因此,它也是需要系统的开展的,是有章可循的。
一,安全工作在人员、责任上需要落实,在岗薪体制下,安全工作往往是兼职的,但这并不影响安全工作的质量。关键是安全工作者应该保证数量,应该持证上岗,所以必须清理这个岗位,登记特殊工种台帐,相对稳定,系统管理。
二,安全工作要切实专业化,不能得过且过搞安全。所以,必须使安全员非常熟悉安全工作标准(JGJ59-99),并切实实施该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专业化。这个标准内容很庞大很全面的,我觉得应该经常组织学习,经常领会,在运用中精通标准,依据标准。
三,安全检查。这是一项核心工作。工程在进展,安全隐患就会不断变化,这就需要动态管理。要采取工长检查、安全员复查,生产经理巡查,人人有安全意识,层层有检查,安全风险才能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公司要发展,要效益,要进度,工地会很多,所以作为公司安全管理,还要策划检查策略和检查力度,包括严厉奖罚。
四,贯彻职业安全健康和环境管理体系。尽管这是一种市场形势的需要 ,但是,也不能教条化,这个合格证的取得并非是一劳永逸的,只有结合工程安全生产实际,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五,加强安全验收。每个工程都要接受地方政府部门的几次安全验收。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避免这项工作被动化,应该积极响应,使这项工作成为加密安全检查的一个强有力手段。
最后一点,安全工作需要有全员意识。这就需要长期不懈的开展安全教育,教育职工,教育劳动队伍,我觉得 应该将安全工作活动化,引导全员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重点抓好安全周、安全月活动,开展安全竞赛、安全宣传,开展百日无事故活动。
总之,安全是前提,质量是保证,进度是目标,效益是核心。只有四者协调统一,才能实现经济运行质量上水平,这也是全面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公司提升发展质量的保证。

 

联美集团国贸天琴湾项目部 李 劲
2012年5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