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乡镇职业卫生工作现状及对策

作者:徐金根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用人单位(企业)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划入安监部门,已有好几年了;但从目前此项工作开展的状况看:成效不尽人意,工作推动难度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企业层面上看,企业职业卫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职业卫生工作重视不够,大多数没有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没有配备专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只重视经济效益。

2.企业对职业卫生工作投入不到位,造成很多职业危害防护设施设备不能按规范配备到位,或有的防护设施成摆设,不能正常运转,职工个体防护用品不能按标准配发到位。

3.企业对职业卫生工作内容理解不全面,认识不到位。企业认为只有接触到有毒有害的物质,才能产生“职业病”,才要做职业卫生工作;对噪声、振动、高温、高湿、辐射等职业危害因素认识了解甚少。企业往往只重视看得见的“红伤”,忽视潜在的“白伤”(职业病)的形成,对职业病造成家庭危害、企业危害、社会危害认识不足。

4.大多数企业职业卫生工作是迫于要求,往往是处在“起步”阶段。企业的职业卫生日常管理和基础工作流于形式,不规范,比如职业危害因素现场检测,职工职业健康档案、职业危害因素公告栏设置、职业卫生隐患排查记录、职业卫生责任制和管理制度等等。

5.企业从业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差、自觉性不高,对于自身在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不是很清楚。企业一线员工,大多是由“农民工”转变而来,文化程度低、视野窄,再加上企业没有对他们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宣传、培训、教育,从而造成从业人员对本单位、本场所、本岗位的职业危害因素及防护设施、应急处置等缺乏了解、掌握甚少、无知无畏,这是造成从业人员“盲从”的主要原因。

二、从安监监管层面看,工作力不从心,疲于应对;多数处在“上压下顶”状况,工作成效不理想。

1.乡镇安监站职业卫生监管人员不足,大多数是兼职监管员,时间和精力都难以保证,工作开展处于应付状态。

2.职业卫生监管专业水平低下,不能满足履职要求。职业卫生监管是一项法规性、政策性、专业知识性都很强的工作。基层安监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的、系统的培训,有的甚至还是“门外汉”的角色,造成工作履职尽责不力或不到位的状况,其工作成效可想而知。

3.职业卫生工作存在“单打独斗”现象。企业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目前的状况是安监部门“挑大梁、唱独角戏”,社会力量(工会、妇联、共青团、民政)参与或介入的太少,造成“打水不混”,效率低下,没有真正形成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监管服务缺乏合力。

如何扭转乡镇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被动的局面?根据本人在基层安监部门多年的工作经验,浅谈以下几方面的看法,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是加大职业卫生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提升人们的行动自觉。

(1)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职业卫生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方面的内容,普及人们的“专业”知识。

(2)举办多类型、多层次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班,要让政府监管部门人员掌握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掌握常规的职业危害因素辨识与控制的方法,为履职打基础;要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必须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企业落实职业卫生工作主体责任的主动性;要让从业人员了解职业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所在企业有毒有害因素的来源、分布,以及对人体的危害,掌握必要防护及应急处置的方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通过上述几个方面的举措,提高全社会对职业卫生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从而提升人们的行动自觉,形成职业卫生工作合力推进的态势。

二是规范企业行为,督促其认真履行职业卫生工作的主体责任。

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工作,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是必须的、法定的,不应有半点含糊。应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及人员、前期预防、作业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体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档案、应急管理等十个方面来规范企业职业卫生基础工作,使企业履行职业卫生主体责任,有标准、有内容、有目标,从而推动企业职业卫生工作向规范化方面迈进。

三是培养树立“先进典型”,做好“示范引领”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影响是长远的。根据所在地企业类型状况,有针对性培养1-2家企业,树立典型,总结工作经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抓好示范引领,从而带动其它企业提高职业卫生工作水平。

四是做好新上项目职业卫生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防止产生新的“欠账”。

对招商引资、新上项目要充分利用镇安委会这个平台,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解释说明新上项目开展职业卫生设施“三同时”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也是依法行政的法定要求,防止产生新的职业病隐患,形成新的“欠账”。

五是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过硬的监管队伍,为加强执法检查积蓄人才和力量。

职业卫生监管队伍的建设、能力素质的培养,是决定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如何开展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乡镇安监部门急需要做三点:一是配备年轻的监管人员(克服监管队伍年龄结构偏大问题);二是采用各种形式、多种手段对职业卫生监管人员进行“充电”,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三是配备一些基本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设备,逐步替代用“眼看、手摸、耳闻、鼻嗅”的感性监测方法。做到了以上三点,使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从而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六、优化工作方式,实行安全生产监管和职业卫生监管一体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职业卫生监管职能从卫生部门划入安监部门的时间不太长,很多企业主不是很了解,认识程度参差不齐,单纯开展此项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往往会出现事与愿违、事倍功半的情况。怎样提高监管效能呢?我的看法是把职业卫生监管和安全生产监管融为一体,查生产安全隐患的同时,查职业卫生隐患,分工不分家,同步开展,同步发力。

以上是本人对乡镇职业卫生工作现状及对策的一点粗浅看法。鉴于本人的水平和能力有限,不当之处定有,恳请各位予以批评、指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