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企业安监员需要的“六项基本功”

作者:安宗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安全永远都是“单行道”,且不设终点,企业安监人员职责圣神而艰巨,应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进行提素质、反违章、防事故。

教育“消盲点”。企业安监人员应根据不同工种的岗位属性,主动将安全文件、规程转换成便于记忆和理解的大众化语言,深入班组,采用座谈讨论、职工轮流讲课、现场分析危险点、危险源等互动直观的培训形式,提高安全生产培训效果,彻底消除员工的安全知识盲点。

现场“窥细节”。安监人员必须时刻树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危机意识,必须沉到工作现场,沉到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中去,看作业人员是否清楚工作任务、危险源、作业流程、安全技术措施、设备运行状况、应急防控措施和相应的安全、技术标准等,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做到查违章无遗漏,纠违章无徇私。

处罚“不徇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安监人员要敢于向违章者叫停,向不作为着叫板,对违反安全规程的行为,就要“小题大做”,没有下不为例,无论涉及谁,都必须认真按照规定进行查处,情节严重或屡禁屡犯者,可以停岗、待岗、经济处罚、教育,甚至摘帽子、换位子。真正让违章违制者从中吸取教训,固化安全工作“没有任何借口”和“习惯性遵章”的理念。

隐患“动真格”。安监人员要实实在在地排查安全管理、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限期整改时间进度,定期进行“回头查”,形成隐患查找与整改闭环管理,做到不解决隐患问题不罢休。

自身“作风硬”。作风不实,必然导致执法执纪执规不到位,或打折扣。所以,安监人员首先就是要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表达、写作、协调、执法能力。其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严格监管,勇于监管,善于监管。只要自身过得硬,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执纪,相信职工会信服的。

管理“重人本”。经济转型时期,企业管理方式、价值观念、企业文化、组织形态、制度流程标准都可能发生转变,安监人员必须创新管理。要积极探索柔性管理,注重员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谈心谈话、扶贫帮困制度,不让员工带意见、带情绪、带包袱岗,以更好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